分享到:
“三项计划”湖南邵阳实践之二十六 —— 新宁县总工会实施“三项计划”各民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案例
  • 发布时间: 2023-05-12 06:08
  • 来源: 邵阳市总工会
  • 访问量:
  • 字体【      】


“三项计划”湖南邵阳实践之二十六 

新宁县总工会实施“三项计划”各民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案例


邵阳市总工会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就是要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广泛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新宁县总工会促进企业用工、群众就业为抓手,通过实施一系列政策举措,实现各民族在空间、经济、文化、社会、心理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加深了各族群众情感上的亲近,演绎出一曲民族团结之歌。

一、基本情况

湖南中正科技有限公司2020年成立的一家以服装制造为主的民营企业,现有员工280人,其中少数民族员工12人。公司年产值8000多万元,年实现税收120万元,产品主要出口欧美等地区。该公司当前存在用急需招聘工人,为满足用工需求,更好地促进就业困难人员、返乡农民工、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等各类群体充分就业创业,搭建企业与求职者双向沟通交流平台。实现各民族群众互嵌式发展,新宁县总工会决定通过线上线下招工、劳动竞赛、“一户一产业工人”培训等形式,促进各民族群众沟通交流,促进企业用工,实现“双赢”。

二、主要做法

(一)做好“春送岗位”活动。为扩宽广大群众的就业渠道,解决企业招工困难和劳动力就业难的矛盾,发挥好工会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为了更好的服务广大职工,给转岗待岗职工、下岗失业人员、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困难职工等群体与用人单位搭建就业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稳就业中的积极作用,2023年1月29日,由新宁县人社局、县总工会等单位联合举办的新宁县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会在我县城区文体广场隆重举行。湖南中正科技有限公司招聘400员工。在招聘活动现场,还设置了咨询台,由工作人员现场解答求职者的咨询问题,介绍各个企业的基本情况,并结合求职人员的具体条件为其推荐合适的企业,为其提出合理化建议。活动期间,共有300余名求职者前来咨询应聘,现场与企业单位达成用工协议189名。

2023129日新宁县总工会联合人社等部门开展“春送岗位”招聘会

(二)做好下村招工活动。为了继续帮助企业破解难题,新宁县总工会通过沉下去、扑下去的形式,主动深入到田间地头,深入到村组农户家中帮助企业招工,通过送上门等方式,发放企业的《招工手册》近2000册,用“户户到人人查”地毯式排查出的人员信息,一一核实,将招工信息送达在外务工返乡人员手中,有针对性地推送相关岗位,确保岗位匹配做到了精准有效。为了促进各民族之间交流,帮助企业广纳少数民族同胞,还通过院落会等接地气的形式,帮助群众解答企业的用工需求,薪资待遇,劳动保障等,尤其是同步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强化群众引导,不断丰富形式、创新载体,吸引各族群众广泛参与

(三)做好线上招工活动。将招工活动延伸到线上,扩大招工覆盖面,新宁工会微信公众号和视频号发布招聘宣传视频转发到新宁县工会主席工作群,积极帮助企业宣传企业用工需求,企业文化,薪资待遇等各个方面内容,吸引了大量群众问询,取得了较好的用工宣传成效,进行政策解读保证企业就业服务活动“不断线”。

2023222日新宁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周湘琼带队在

马江村宣传就业招工信息

新宁工会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宣传湖南中正科技有限公司招聘

(四)开展劳动技能竞赛。2022年12月8日,由新宁县总工会主办,湖南中正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全县首届毛衣设计编织技能大赛开幕,吸引50名职工参与到活动当中,在活动中,大家拿出真本事、真手艺,比拼赶超,形成良好氛围。共评比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提高了产业工人技能素质、旨在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干,不断提高劳动质量和劳动效率,进一步激发产业工人的积极性、创造性。

新宁县首届毛衣编织设计大赛

(五)“一户一产业工人”培训。着力提升群众生产生活技能,创新开展“一户一产业工人”培训进一步发挥工会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能力,提高群众就业水平,培训项目为毛衣编织设计理论技术、实操技术、职业形象塑造等。培训为纯公益的活动,不收取任何费用,让更多群众能够学到适应工作岗位的理论知识和实操技能。还针对各民族群众生活习惯,文化风俗,针对性地开展了用工培训,确保群众都能有满意的岗位来学习。

新宁县“一户一产业工人”培训

三、取得成效

一是成功帮助企业招工。我们通过开展活动、线上招工活动、深入村组等,切实让广大人民群众对企业认可,对工会放心,实现了群众有活干,企业招到人的工作目标,目前共招到少数民族员工12人,一直表示对县总工会前期工作满意,对企业工作表示肯定,实现了沟通互融的目的。 通过与湖南中正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帮助其招工,让企业真正招录到了实用的职工,帮助企业解了燃眉之急,提升了工会形象,增强了企业联系。

二是提升了群众就业能力。我们通过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帮助群众提升就业的能力,发现有很多人对各行各业都非常的感兴趣,为了做到靶向发力,我们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结合了少数民族的生活习惯和文化实际,开展了多种多样的培训,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

三是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稳中求进,带动了当地和周边经济的发展。助力“五好”园区建设,推动企业挖潜增效、扩产扩能,有利于加强湘南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

四、今后打算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发挥工作职能,更好促进各民族群众互嵌式发展。

一是营造氛围。保障工会就业援助行动落在实处、取得成效,进一步扩大覆盖面,制定专项宣传方案,多措并举,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全力营造良好的活动氛围,推动各项招聘活动顺利开展。

二是提供载体。工会搭台,企业唱戏,线上通过微信、人才网、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沉浸式体验等方式开展多种招聘活动;线下部门联动,多管齐下,与人社等部门配合在各地组织农民工专场、女职工专场等多种形式的招聘活动,促进外出务工人员就近就地就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