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三项计划”湖南邵阳实践之二十二 —— 践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展现住建人的使命和担当
  • 发布时间: 2023-05-08 08:06
  • 来源: 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访问量:
  • 字体【      】


“三项计划”湖南邵阳实践之二十二


践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展现住建人的使命和担当


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文妙积极参与对口支援西藏山南建设


2022年有幸受湖南省委组织部、省人社厅选派,作为湖南省第十批短期援藏队队员参与对口支援山南建设。5月27日,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文妙同志肩负着组织的重托,怀着对家人和同事朋友的不舍,抱着对雪域高原的向往,在长沙黄花机场进行庄严宣誓后,揣着一颗憧憬的心登上了飞往西藏的飞机。来到了高原明珠—山南市。山南,一个古老而神奇的地方,是藏文化发源地之一,从古到今孕育了独具特色的藏文化和勇敢、刚毅的藏族人民。市城区坐落在两山之间的狭长地带,北枕着雅鲁藏布江,雅砻河穿城而过因河得名,山南也称雅大地

援藏,意味着放弃安逸援藏就是舍小家,为国家;就是放弃安逸舒适的生活,去迎接高原艰苦环境的挑战高海拔、低气压、低氧气,危险、孤独、寂寞,甚至生命安全的风险。初来乍到时,面对恶劣的自然环境,文妙体验了绝大多数人都会有的头痛头胀、心跳加速、血压升高,彻夜失眠等滋味,稍微走路快点、就算爬几步楼梯都会觉得胸口压了块石头,喘不过气来。经过半个月的磨炼,基本上适应了这里的环境。在适应环境的同时,也开始熟悉这里的工作环境和内容,制定自己这个半年的工作计划。山南市住建局里安排在人防工程和指挥通信管理科工作,负责协助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以及泽当大道扩宽项目、山南市人防指挥中心项目建设管理工作,同时还对科室的工作人员在专业技术方面进行“传帮带”,兼一些其它日常工作。

一、团结藏族干部和职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为建设新时代幸福美丽新西藏奋斗。

藏族的同胞非常热心,经常跟文妙介绍这边的工作情况,包括山南的人文地理环境、藏族的文化和传统习俗,有时候还教藏语,带熟悉山南这个地方,让这个内地来的干部感受到了在藏干部的热情和温暖,感受到了藏族同胞干部有着强烈的汉藏一家亲的民族团结意识、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意识。在这里文妙深深地领会到了民族团结是讲政治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

半年来,文妙和藏族干部同事一道完成了西藏政务网山南分网上住建局施工许可阶段和竣工验收阶段18类项目网上申请资料清单的清理修改简化优化;半年来,参与项目现场检查100余次,提出解决各类技术问题200余个,参与专技术方案论证3次,在我们戮力同心的管理下,这两个项目进展顺利,保质保量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目标和任务。做好“传帮带”,培养一批带不走的专业人员,对藏族干部职工在专业技术方面进行倾囊相授,在工作中主动跟他们讲解建筑工程、人防工程方面的知识,他们提出的问题,也是多方面的讲解,直到他们学懂弄通为止。专门制作人防专业知识方面的课件,简明易懂,方便他们学习。

、积极参与湖南省援藏队组织的主题党日活动,锤炼政治品格,不断加强民族团结,践行藏汉一家亲的理念。

第一次下乡是到桑日县的阿琼村开展医疗帮扶主题党日活动。这是一个古老而又偏远的藏族小村庄,坐落在一个高山的半山腰,抬头可见雪山的地方。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摇晃,服务队来到了这个古老的小村庄,藏族同胞们早早地就在村部面前等着服务队,准备了香浓的酥油茶,服务队名队员献上了雪白的哈达,还有些民穿上了节日的盛装,为服务队表演了藏族特色的舞蹈,还邀请服务队队员一起上台跳藏族锅庄舞。服务队队员被淳朴的藏族同胞的热情所包围,彷佛沉浸在歌舞的海洋,特别感动也特别激动,一路上的疲劳感觉瞬间消失,让服务队队员感觉这次入村帮扶特别有意义。服务队给村民捐赠了粮油等生活物资,协助医务人员对村民进行了义诊,并赠发了药品。帮扶活动结束后,服务队队员和藏族同胞们一起合影,大家都笑得像花儿一样灿烂,服务队队员乘车即将离开的时候,藏族小朋友主动跟服务队队员挥手说再见时,文妙真正体会到了党的光辉照耀边疆,边疆人民心向党,这就是藏汉一家亲,在祖国的西藏民族团结像格桑花一样盛开在雪域高原。

、不畏艰难,挺身而出与藏族干部群众一起抗击新冠疫情,艰难时刻彰显湖南援藏人和邵阳住建人的使命和担当。

8月初山南出现了新冠疫情,文妙第一时间向办公室报名参加志愿者,所住的杜鹃苑小区封控后文妙参加了小区的志愿服务队和各单位的藏族、汉族干部群众一起参与小区居民的入户核查、物资配送、门口的封控值守、核酸检测的组织和秩序维护等工作对住户进行防疫政策宣讲和心理疏导情绪安抚,及时了解特殊群体要求,协调孕妇产检和入院生产等事宜;在疫情过程中倾心为各族群众服务,为他们排忧解难,每次把生活物资送到他们手里的时候,他们都会高兴地说声“谢谢,您们辛苦了”,文妙就感到十分欣慰,这就是援藏工作的意义。在2022年的疫情防控工作中,藏汉干部群众一起团结奋斗抗击疫情,不仅很好地完成组织交给的抗疫任务,又增强了感情和团结,留下了珍贵的友谊,也一起书写民族团结奋斗抗击疫情的美丽画卷。

四、心系藏民,把藏民同胞急难愁盼时刻放心上,多举措多方位帮扶藏族群众,始终把民族团结做为工作的第一要务。想方设法、积极筹措物资为山南市住建局定点帮扶村浪卡子县曲果村重点困难户解决生活等方面的问题。通过联系内地爱心企业捐赠物资,文妙自己也从工资中捐赠一点爱心,购买物资送到了帮扶村藏民手中;资助了琼结县一名叫旦增洛桑的高中生2000元学费,为他解决了燃眉之急,让其安心读书,立志成才,将来努力报效党和国家的关怀和培养;平时遇到需要帮助的藏族干部群众,都是义不容辞,为他们排忧解难。

转头回望,半年时间匆匆,工作忙碌充实,看了很多没有看过的风景,认识了很多藏族朋友和群众给自己的人生留下了美好的回忆,也给民族团结作出了个人的一点贡献,在这雪域高原留下个人的奋斗足迹。

一次援藏行,一生援藏情。能够代表湖南住建系统投身援藏事业,文妙深感使命十分光荣,任务也十分艰巨。虽然半年时间短暂,面临的困难重重,他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新时代治藏方略为指引,踔厉奋发、艰苦奋斗,用一代又一代的援藏前辈为榜样,真抓实干,敢拼敢干,做到了一个湖南援藏人应该做出的成绩,给湖南援藏事业交出了个人答卷。在伟大的援藏事业中,不断践行藏汉一家亲,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民族团结展现邵阳住建人的使命和担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