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三项计划”湖南邵阳实践之二十五 —— 文旅融合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
  • 发布时间: 2023-05-12 06:05
  • 来源: 中共绥宁县委统战部
  • 访问量:
  • 字体【      】



“三项计划”湖南邵阳实践之二十五


文旅融合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



中共绥宁县委统战部


大团村隶属绥宁县乐安铺苗族侗族乡,距绥宁县城38公里,南接通道、西邻靖州,包茂高速与省道S252线穿境而过,交通十分便利。村行政区划面积8.2平方公里,其中山林面积10390亩,水田面积810亩,森林覆盖率达95%。该村由上团、中团和下团等三个团寨组成,是一个典型的侗族村寨,全村6个村民小组,283户1036人,侗族人口占98%;由于村寨古朴、环境优美、风情浓郁、社会和谐包容,大团村被列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申遗预备名录”,并获得“湖南省美丽少数民族特色村落”、“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中国传统村落”、“国家森林乡村”等多项荣誉称号,2023年成功创建为“邵阳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村”。

近年来,大团村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充分挖掘整合古村落丰富的人文、自然和生态资源,通过举办油菜花节等旅游活动,充分发掘油菜花的文化内涵,按照“协调之美、生活之美、发展之美、生态之美、人文之美五美目标,大力推进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五彩侗寨每年接待游客近万人,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一、同心同德兴产业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大团村在充分理解产业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本村实际,凝聚共识、同心同德,以特色种养为主导,大力发展油菜、葡萄、猕猴桃、杨梅、雷公藤、百合、山羊、稻花鱼等经济作物以及中药材、动畜物的种养和规模经营,建立“致富带头人+合作社+基地+农户”机制,确保可持续发展;同时立足侗寨特色,发挥交通优势,积极推进乡村旅游,开创了“特色引领、产业联动、融合发展”的全新格局。全村每年种植油菜500亩、精品水果30亩、中药材100亩,养殖山羊130头,向稻田投放鱼苗15万尾,加工茯苓600吨……产业年总收入达到2000多万元,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65万元。

二、群英荟萃兴人才

人才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因素。大团村充分利用侗族和谐包容、友爱互助的人文特点,内培外引,团结荟萃了一大批优秀人才投身同心美丽乡村建设,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一是全力培养本土人才。在全村范围内遴选有志之人和有识之士,经过培训学习,使之成长为田间地头的“土专家”和“田秀才”,带领村民共谋致富。二是大力引进外部人才。村里先后从北京、上海等地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请来专业人才,协助做出村寨整体发展规划;同时邀请县内外文化学者、民俗专家等进村服务,为大团的发展献计献策。由于在培养人才、引进人才和用好人才三个方面功夫下得深,越来越多的人才愿意来大团、留大团、帮大团,并且帮得好、能出彩,呈现出“群英荟萃”的良好态势。

三、五彩纷呈兴文化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精神基础。大团村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红军长征过境大团以及解放战争的硝烟洗礼,又为大团村注入了红色文化基因。多年来,村寨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农耕文化、生态文化、红色文化等在这里交相辉映、五彩纷呈,彰显着侗族同胞牢固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和团结奋进的价值追求。近年来,大团村凝心聚力,进一步发掘与激活这些文化因子——一是聘请专业人士,开展村寨文化挖掘与整理工作,以书籍、碟盘、视频等形式进行定格与张扬;二是组建村文艺表演队,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以唱侗歌、跳侗舞、吹芦笙、弹琵琶等形式,表达侗族人民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以及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喜悦之情;三是因时就势举办油菜花节和过侗年活动,开展民族联谊,增进民族交流,营造浓浓的文化氛围,提供陌生化文化体验,打造乡村文化旅游的精品主题;四是狠抓乡风文明,遏制陈规陋习,充分调动村民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积极性,以侗寨特有的生产生活习性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工作,进一步树立团结和谐、友爱互助的良好风尚。通过对村寨文化进行保护、传承、优化和演绎,使其深刻的价值内涵焕发出时代之光,为乡村振兴贡献着蓬勃的文化力量。

四、和谐共处兴生态

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侗族是一个和谐包容的民族,从古到今,侗族人民秉承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存理念,创造了一个个诗意栖居的美好家园。进入新时代以来,大团侗寨在党的民族政策惠泽下,与时俱进,用新发展理念来校正与提升本民族价值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河长制”、“林长制”为抓手,建立健全“护林员”、“护河员”队伍,常态化开展“护林”“巡河”行动;借力同心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打造生态宜居侗寨;通过建立健全制度,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长效提升乡村气质与颜值。如今走进大团,但见蓝天白云下、青山绿水间,一栋栋特色民居保护完整,同心鼓楼、民族团结广场、风雨桥等特色建筑分布其中,农户庭院整洁美观,空坪隙地绿草如茵,生产生活用品摆放有序,菜园、果园、花园生机勃勃……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画卷展现在世人眼前。

五、党建引领兴组织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保障条件。乡村振兴蹄疾步稳,关键要靠基层党组织这个“车头”带。大团村党支部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挥“车头”作用,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推进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铸牢民族团结根基利用党员活动日,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凝聚人心、坚定信心精心划振兴之路常态化开展党建和民族团结进步双推进工作,把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组织周围,引导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形成了党员群众携手同心、团结奋斗,共创乡村振兴大业、共建美丽家园的喜人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