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三项计划”湖南邵阳实践之二十四 —— 同创民族团结 共享美好家园
  • 发布时间: 2023-05-10 08:22
  • 来源: 北塔区陈家桥镇
  • 访问量:
  • 字体【      】



“三项计划”湖南邵阳实践之二十四


同创民族团结共享美好家园


北塔区陈家桥镇


陈家桥镇是北塔区唯一的乡镇,于1997年从新邵县划入北塔区,2021年5月26日撤乡设镇正式挂牌。全镇总面积28.6平方公里,耕地保有量791公顷(含基本农田保护面积345公顷)、骨干山塘14口、水库7个。辖7个村,7个社区,园艺、原种2个国有农场,总人口2.4万。陈家桥镇于2019年荣获“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进乡”荣誉称号,2020年度获评“全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近年来,陈家桥镇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推进各民族间交往交流交融,实现各民族在空间、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全方位嵌入。陈家桥镇各族群众共同奏响新时代民族团结之歌的优美旋律,谱写出新时代和谐发展的篇章。

一、主要举措

(一)聚焦“优化共居环境”,实现空间互嵌

持续改观环境卫生,建立环境卫生评比机制,实行国、省道保洁市场化管理,坚持日常保洁与集中整治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通过深入发动党员,使党员成为优化人居环境的坚定行动者,以实际行动宣传带动更多群众自发参与到优化人居环境工作中来,营造全民共同参与优化共居环境的浓厚氛围;新建垃圾屋130座、垃圾中转站6座;在各村(社区)建成美丽屋场6个。大力开展水环境治理,在李子塘村、陈家桥社区、望城坡村开展污水治理工程;修复了陈家桥杨柳塘,完成水塘清淤、塘埂硬化及绿化;实施自来水工程,接通城市自来水,实现全镇安全饮水全覆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实施垃圾分类工程,建成李子塘村、陈家桥社区、望城坡村、同兴村4个农村垃圾分类站。

(二)聚焦“产业兴旺”,实现经济互嵌

陈家桥镇以打造“一村一品”为抓手,以农业增产增收为目标,积极打造千亩产业园,已建成李子塘村黄桃350亩、黄金奈李120亩、杨梅400亩、黄金贡柚50亩,光裕村稻花鱼50亩、黄桃∙蜜柚120亩、油茶350亩、迷迭香50亩,同兴村无花果60亩、黄桃40亩,望城坡村蓝莓180亩,陈家桥社区脐橙40亩、黄桃50亩、葡萄90亩,兴旺村葡萄70亩、油茶120亩、蘑菇园30亩,田庄村秋桃40亩,贺井村特种养殖60亩等产业基地,以及约1500亩的陈家桥、石子坳、高马冲蔬菜基地。引进了呙氏老农民、湖南乐诚、碧霖等规模大、专业化、经验成熟的农业发展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菜篮子”、“果篮子”工程。此外,辖区内湘瓷竹木交易市场、中南五金机电市场、应安亭土鸭、白泥田特产藠头、田庄豆腐加工等区域性产业、品牌在远近具有一定影响力。

(三)聚焦“构建共有精神家园”,实现文化互嵌

一是理论学习为先。通过每周的例会、党委会、宣讲等方式常态化进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全面深入学习中央、省、市、区有关民族团结相关文件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讲话精神,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宣传活动为主。有重点、分层次地向村(社区)群众宣传民族团结进步的相关知识和内容,充分展示我镇经济社会发展和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取得的成就,营造浓厚的创建氛围。运用镇村宣传栏、电子屏、微信群等多种宣传平台,通过推送民族团结活动信息、发放民族团结小册子、走访入户等多种方式进行深入细致的宣传,使广大群众在耳濡目染中接受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三是李子塘村成功创建市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李子塘村注重政策宣传、知识讲解,在入村口到村部1.5公里主干线路灯上悬挂宣传标语,在村部单独制作三块宣传专栏,制作宣传墙面一座,在乡村大舞台悬挂有关宣传用语;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活动,以民族团结大舞台为依托,组织各族村民开展文娱活动几十次,编排民族团结舞蹈和歌曲。

二、成效案例

和丽英,一位来自云南丽江的纳西族妇女,也是北塔区陈家桥镇贺井村的蔬菜种植大户。和丽英一直在云南老家开办蔬菜基地,偶然一个机会听邵阳朋友说起他的家乡贺井村有120亩已平整好的地,正为寻找投资者发愁。和丽英与丈夫一商量,于2021年举家搬迁来到贺井村,依靠自己多年的种植经验,现已建成96个蔬菜大棚,预计投产后每天能产出蔬菜5000斤,每年可为村里增加10万元集体经济。陈家桥镇为和丽英两个孩子转学提供帮助和联系,解决了小俩口创业的后顾之忧。和丽英在村兴办蔬菜基地,并非把自己当个“外来客”,而是全心全意融入村集体。贺井村有不少老百姓因年龄偏大,没有收入来源,和丽英依靠自己多年的种植经验,带着老百姓将荒芜的土地翻种上绿油油的青菜,蔬菜滞销的时候,和丽英按照市场价收购老百姓的蔬菜。用她的话讲,“都是一个村的兄弟姐妹,帮把手的事。”



三、主要成效

陈家桥镇创新“嵌入式”治理模式,向各族群众提供教育赋能、管理服务、权益保障、政策宣传、纠纷化解、扶弱济困等一站式便民服务,形成分布上交错杂居、经济上相互依存、文化上兼容并蓄、日常生活中守望相助、情感上互信互爱的相互嵌入式发展格局。近年来,该镇成功打造李子塘村市级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

四、未来打算

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结合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民族文化活动等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促进各民族人心归聚、精神相依,以点带面,吸引各族群众到该镇来创业定居,带动全镇经济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