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三项计划”湖南邵阳实践之十九 —— 鼓励工业企业在边疆民族地区投资兴业 助力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
  • 发布时间: 2023-05-06 07:48
  • 来源: 邵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访问量:
  • 字体【      】


“三项计划”湖南邵阳实践之十九

鼓励工业企业在边疆民族地区投资兴业 助力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


邵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一、基本情况

根据市创民办工作安排,我局为“实施各民族互嵌式发展计划”的责任单位,与市民宗局、市人社局、市住建局、市民政局等协助牵头单位市发改委鼓励民族地区和东中部地区各族群众跨区域双向流动等互嵌式发展工作。为此,我局成立了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实施各民族互嵌式发展计划”工作领导小组,结合工信工作职责,共同协调开展好该项工作。

二、主要做法

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各族群众就业增收为目标,发挥工信部门联企职能优势,在政策倾斜、资金支持、企业帮扶等方面鼓励民族地区和东中部地区各类企业进行跨区域双向流动,鼓励企业招聘、培养少数民族员工,实现各民族群众融合发展。联合相关部门开展“春风行动”互嵌式招聘会,帮助各族群众就业创业,营造各民族融合发展的良好氛围。

三、取得成效

(一)邵东籍企业家曾小山支援新疆地区经济建设

2010年,邵东籍企业家曾小山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工信部门的指导和帮助下,积极应国家号召,支援新疆地区经济建设,投资120亿元成立天山铝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进驻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现已建成120万吨电解铝生产线、6万吨高纯铝生产线,在建4万吨高纯铝生产线和30万吨动力电池铝箔坯料生产线,配套建有6台350MW发电机组和30万吨预焙阳极生产线。公司已成为拉动当地工业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解决当地8000多人就业,实现工业产值300多亿元,上缴国家利税近3亿元,为石河子市的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

石河子经济技术开发区化工新材料产业园区天山铝业有限公司

(一)邵东籍企业家陈书奇支援贵州地区经济建设

2013年,邵东籍企业家陈书奇在惠企政策专项资金的帮扶下,投资3亿多元成立了贵州省东亿电器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电子打火机、点烟器等产品解决当地2000多人就业,2021年11月荣获贵州省就业先进企业,实现工业产值20多亿元,上缴国家利税近3000多万元

贵州东亿电气实业有限公司全景图

(三)邵东籍企业家唐顺初支援甘肃地区经济建设

2007年,邵东籍企业家唐顺初抓住西部地区发展机遇,在工信部门的指导帮助下,扩大产业规模,投资3亿多元成立甘肃省康视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隐型眼镜等产品解决当地1500多人就业,实现工业产值近20多亿元,上缴国家利税2000多万元。

甘肃省康视达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全景图

(四)发制品行业在西部地区投资兴业

在工信部门的宣传动员下,我市发制品行业积极响应民族团结政策,充分发挥技术和市场优势,鸿宇发制品、美丽来、元泰实业等龙头骨干企业带头,在新疆和田、日喀则等地区共投入资金9.6亿元,开办发制品生产企业12家,累计为当地财政增收23.8亿元,带动就业12000余人。

四、下一步打算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主动担当作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是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基础的固本之策,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工信系统将进一步增强抓好创建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自觉融入、主担当,确保中央和省委、市委决策部署在工信系统落到实处二是创新方式方法,打造特色亮点。紧紧围绕工信系统联企特色优势,创新工作载体,在纾困增效、万名干部联万企、企业培育、项目申报、系统基层党建等工作中融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进企业”“实施各民族互嵌式发展计划”等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推动工信系统交往交流交融互嵌式发展取得成效,全力打造叫得响可复制的优秀案例,形成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浓厚氛围。三是持续多点发力,常态化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持续立足主责主业,紧紧围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机关”“示范企业”“联点共建”的具体要求,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融入到业务工作的方方面面,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巩固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贡献工信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