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三项计划”湖南邵阳实践之二十 —— 打造党团队一体化育人体系 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 发布时间: 2023-05-06 07:53
  • 来源: 民族宗教事务局
  • 访问量:
  • 字体【      】


“三项计划”湖南邵阳实践之二十

打造党团队一体化育人体系推进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大祥区委统战部


共青团大祥区委紧扣“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总目标,围绕各民族“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主题,打造党团队一体化育人体系,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

上好一堂“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党课。深入开“民族团结一家亲”“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支部书记上党课、观教育片等方式多角度、全方位扎实开展组织生活,增强党员民族团结意识。3月17日,支部书记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团结进步重要指示精神给全体党员上了一堂专题党课组织学习了《三千孤儿入内蒙》的动人故事,集中观看了《三千孤儿入内蒙》故事短片,深刻领会了各族群众相互扶助、共同进步的精神品质。

组织一批“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团课、队课。广泛组织各级共青团、少先队组织通过开展团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深入学习党的民族政策、各民族文化历史,加深各民族青少年之间的文化认同感。组织红领巾宣讲团”、青年讲师团中的青年讲师深入开展线下石榴籽一家亲主题团队课6场,2022年以来,依托青年大学习、红领巾爱学习、主题实践教育等平台,组织动员全区262个团支部、44个少先队大队开展了集中学习,覆盖全区3万余名学生。2022年6月14日,组织大祥一中90余名师生在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各民族青少年间的关系纽带不断强化。

“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团课活动)

开展一批“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实践活动。结合“七夕交友联谊”、“七彩假期情暖童心智慧潇湘 鸿雁之约”“暖冬行动”等品牌项目,开展各民族青少年交流活动,3月份以来,以学雷锋月为契机,发动各级团、队组织各族青少年开展了系列交流实践活动。3月4日,联合邵阳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开展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各族青少年交流活动”;3月12日,开展了“植此青绿 树说青春|学习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共建民族团结林——学雷锋义务植树志愿活动”,80余名各族青少年共植民族团结林;3月14日,联合大祥一中开展了“中华民族一家亲·各族青少年交流活动”。2022年以来,覆盖回族、藏族开展交流活动10余次,覆盖青少年3000余人,各族青少年的情感在交流活动中不断增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不断强化。

七彩假期情暖童心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

(中华民族一家亲·各族青少年交流活动)

“各族青少年共植民族团结林”主题活动)

下一步,共青团大祥区委将继续深入推进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结合不同年龄段、不同民族特点的各族青少年现实需求,统筹推进各民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各项活动的开展;不断扩展各民族青少年交流平台。充分利用青年之家、团校、队室队角、少先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等团、队实践育人载体,组织各族青少年开展交流活动;创新各民族青少年交流活动方式。结合各族青少年实际需求,深度挖掘各民族文化特点,组织开展“民族文化面对面”、“青年思想汇”等主题活动,深入开展各民族互访联谊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