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三项计划”湖南邵阳实践之八 —— “智汇潇湘·鸿雁之约” 引领各族青少年返邵谋发展
  • 发布时间: 2023-04-24 09:18
  • 来源: 民族宗教事务局
  • 访问量:
  • 字体【      】


“三项计划”湖南邵阳实践之八


“智汇潇湘·鸿雁之约”

引领各族青少年返邵谋发展



共青团邵阳市委


进一步贯彻落实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市委人才工作与青少年交流计划,共青团邵阳市委联合市委人才办在2022年暑假开展“智汇潇湘·鸿雁之约邵阳市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激励青年人才投身邵阳发展,建设现代化新邵阳青春力量

一、基本情况

20227月,由中共邵阳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青团邵阳市委联合开展“智汇潇湘·鸿雁之约”邵阳市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全国11所双一流大学的13名青年学子组成实践团来邵,深入邵阳经开区、邵东市、新邵县、城步县、新宁县,选取邵阳市装备制造、显示功能材料、中医药、特色轻工、循环经济、生态绿色食品、数字经济、智能家居家电、新能源9大新兴产业中的龙头企业开展实地调研

二、主要做法

一是高位推动活动全过程。“智汇潇湘·鸿雁之约”邵阳市2022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启动仪式在团市委机关会议室举行主办单位对实践团成员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在现场为实践团进行授旗。市委组织部和团市委有关工作人员全程参与活动全程,做好衔接与后勤保障相关工作

二是深入企业开展调研。践团成员深入邵阳经开区的九兴控股集团邵阳连泰鞋业有限公司、邵阳纺织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邵阳美丽来发制品有限公司、湖南时代联合新能源有限公11家代表企业,了解制造过程、亲身体验产品,参观“邵阳红”出货仓农特产品展览进行简单的座谈交流,在解疑答惑中,实践团成员进一步了解邵阳的人才政策,通过实际事例,加深对产业升级和经济市场的直观了解,感受到邵阳市委市政府“迎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诚意和决心,进一步体会到邵阳经济开发区蓬勃旺盛的生机活力,坚定对邵阳经济发展的信心和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邵阳作出贡献的信念。

三是在调研中体验不同文化交流交往。实践团赴邵东经济开发区和新邵经济开发区,了解两个经济开发区的建设历程,从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的故事中感受邵阳对人才的尊重和对经济发展的重视。在新邵经济开发区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先后考察有色金属产业链、塑料橡胶产业链的三家重点企业,了解到雀塘循环经济产业园的规划定位、产业项目、体制机制、发展形象、总体目标,进一步加深对循环经济产业的了解和认识。在城步苗族自治县实践团开展“石榴籽一家亲”主题团队课活动,成员们前往老山界,重走长征路,重温红色历史,并在当地深入体验民族特色活动。

四是充分利用新媒体矩阵平台加强宣传。“邵阳共青团”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5个媒体矩阵平台发布实践团调研动态,其中,微信公众号开设“智汇潇湘·鸿雁之约”专栏,发布《全网寻人!我们在邵阳等你》《实践团,出发!》《今天,实践团在邵阳经开区!》《实践团在邵东、新邵、城步!》《圆满结束!听听他们怎么说?》5期活动追踪报道。先后在新湖南、红网、邵阳日报、邵阳广播电视台、邵阳新闻网等媒体上稿15篇“智汇潇湘·鸿雁之约”有关报道。

三、取得成效

一是以活动开展提升邵阳产业知名度。通过对实践团的调研进行专题报道,以“乡情、亲情”纽带牵引人才,吸引邵阳籍优秀青年了解家乡,熟悉家乡人才政策,与家乡“双向奔赴”,有效提升了邵阳产业的知名度,扩大邵阳鼓励人才返乡的影响力,在广大青年学子中掀起了热爱家乡、报效家乡的热潮。二是以实践活动打造一个示范样板。团市委以市级“智汇潇湘·鸿雁之约”主题活动打造示范样板,12个县市区以此为模板,同步开展“智汇潇湘·鸿雁之约”活动,活动吸引120余名青年人才留邵回邵来邵创业就业。三是形成系统性调研报告。实践团从调研背景、调研成果、分析与建议、人才问题研究、感言多个方面进行成果汇报,从所学专业的角度讲述“十四五”规划下邵阳产业发展现状,为邵阳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有效促进青年学子成长成才与邵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四、未来打算

下一步,团市委将持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全面深入持久开展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以跨区交流、社会实践、联谊交友等活动为抓手,推进各族青少年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加快建立人才资源竞争优势,吸引全国各地各族青少年利用假期赴邵开展企业实践、公益服务、社区服务、兼职锻炼、文化宣传等实践活动,凝聚民族团结进步的青春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