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三项计划”湖南邵阳实践之二十一 —— 七彩假期,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
  • 发布时间: 2023-05-08 07:57
  • 来源: 共青团双清区委
  • 访问量:
  • 字体【      】


“三项计划”湖南邵阳实践之二十一


七彩假期,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



为深化青少年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深入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共青团双清区委围绕“建项目、创特色、树品牌”的思路,扎实开展“七彩假期”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各族青少年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积极投身中华民族共同体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一、基本情况

2021年以来,共青团双清区委在石桥街道立新社区推出了“七彩假期”公益项目,以返家乡大学生志愿者为主力,动员广大爱心机构,依托青年之家、四点半课堂等阵地,为辖区中小学生提供每期10天的免费暑期托管服务。2年来,项目累计招募青年志愿者60余人次,服务青少年群体300人次,并荣获共青团湖南省委第三届改革创新大赛铜奖。

二、主要做法

(一)整合资源,构建协同格局。全面整合高校学子、志愿者协会、社会组织等各方资源,为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夯实志愿者队伍保障。统筹成立团区委、教育局、街道、社区等单位组成的工作专班,督促协调各有关单位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落实主体责任。通过“智汇潇湘·鸿雁之约”双清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招募邵阳籍高校学生参与“七彩假期”公益托管项目;联合双清区司法局、双清区交警大队、邵阳市中医医院等单位为孩子们带来防溺水、防性侵、交通安全等知识;联络群星美术、飓风篮球、辣妹子舞蹈等10爱心机构无偿为孩子们提供文化传承、生态环保、科技创新等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主题课;整合双清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力量,明确具体负责志愿服务管理及项目对接实施,鼓励引导优秀在职中小学教师、热心家长志愿参加,合理分工,强调了安全、卫生等问题,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摸排需求,量身打造课堂。结合学生身心发展特点与青少年交流计划,精心设计“看护服务+理想信念教育+文体兴趣活动+平安自护成长”等多样形式的“七彩课程”。举行一次民族弹唱,邀请乐文艺术为孩子们进行乐器教学,用尤克里里唱响《爱我中华》、《石榴籽籽心连心》等民族团结歌曲,进一步坚定各族青少年“石榴籽一家亲”信念,同心绽放民族团结的绚烂花朵。开展一次民族绘画,用马克和水彩笔描绘心中的“民族团结”美好画面,让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在孩子们的学习乐趣中生根发芽。举办一次民族团结进步宣讲,“56个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中华民族是一个大家庭”……通过讲述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光辉历史和伟大成就,学习革命先烈典型事迹,带领体会共产党和各民族人民的鱼水情,增强各族青少年之间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浓厚感情。学跳一次民族舞蹈,将国学融入舞蹈,以国学伴舞韵,以舞韵焕国学,鼓励少年儿童们好好学习,提高民族团结知识储备能力,争做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维护者、践行者和传播者。体验一次民族文化,通过寓教于乐,深入浅出地教解如何布局、开局和进攻等象棋启蒙知识,更好的凝聚起孩子们对中国传统文化的了解与传承,不断提升中华民族自豪感和认同感。

(三)正向引导,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志愿者各项基础保障,完善志愿者激励机制,充分调动青年志愿者参与公益托管服务主动性,激发服务热情。一是强化保障。完善志愿汇应用机制,所有志愿者均通过志愿汇进行打卡签到;落实志愿者交通、保险、用餐等基础补贴;完善培训工作制度,组织召开志愿者岗前培训,严谨部署活动安排。二是注重激励。落实志愿服务时长记录,为每位参与服务的青年志愿者提供志愿服务荣誉证书;落实对志愿者和志愿服务队伍推报优秀表彰制度,并根据志愿者实际情况,将优秀表彰结果分别反馈给学校、单位、组织等机构;三是深入宣传。在双清共青团微信公众号开设七彩假期展示专栏,生动反映项目的实施进程和志愿服务风采,及时总结推广创新做法和鲜活经验。并得到红网、邵阳日报、邵阳广播电视台、双清发布等市区媒体多次报道推介,广泛提升关注度、参与率和影响力,共同营造关注、关心、关爱青少年儿童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取得成效

一是有效缓解“看护难”问题。“七彩假期”志愿服务的持续开展,解决了部分家庭暑期孩子“看护难”的实际问题,预防溺水等安全事故发生,让孩子有地可去,有地可玩,有地可学,让家长们更放心。纯公益性质更是为不少家庭减轻了经济压力,让家庭条件困难的孩子也能在其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安全感。二是丰富青少年暑期生活。活动期间,不仅帮家长“看孩子”,还提供“兴趣拓展”“心理健康教育”等多项服务,满足孩子们成长发展的多元化、多层次需求,引导和帮助远离电脑、电视、游戏的诱惑,充分利用暑假时间培养兴趣爱好、开展实践活动,收获一个快乐而又有意义的假期生活。三是促进志愿服务良性循环。“七彩假期”项目为志愿者、志愿团队提供更多的志愿服务空间,引导广大青少年以实际行动参与社会治理的同时,帮助他们在专业学识、思想境界和家国情怀等方面实现新的突破与蜕变,加强志愿服务的社会动员与社会倡导能力,从而激活“社会培育——回馈社会”志愿服务工作良性循环,促进双清志愿服务常态化、长效化开展。

四、未来打算

    下一步,共青团双清区委将继续突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一主线,不断创新交流活动方式、丰富主题交流活动内容、提升交流活动的科学性与实效性,引导各族青少年不断增进“五个高度认同”,全面深入推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