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三项计划”湖南邵阳实践之十二 —— 各族少年互动,民族情怀共融
  • 发布时间: 2023-04-28 08:28
  • 来源: 北塔区北塔小学
  • 访问量:
  • 字体【      】


“三项计划”湖南邵阳实践之十二


各族少年互动,民族情怀共融



北塔区北塔小学


为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我校响应上级号召,积极开展各族青少年主题交流活动,共同维护民族团结和国家稳定。

一、基本情况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各个民族在一起学习、工作和生活。北塔小学是一个有多个民族学生的学校,全校师生共一千余人,其中少数民族教师共3人,少数民族学生共43人,为了促进各民族学生团结和交流,学校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制定我校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

二、主要举措

(一)以学校为引导,确定活动具体内容。以《教育厅关于在中小学广泛开展民族团结教育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为指导,以"弘扬民族精神活动"为载体,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作为学校德育的重要内容,由校长李结粮为主导,副校长姚邵顺和大队辅导员海琳共同确定各族青少年主题交流活动的具体方案,各班班主任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以班级为单位,开展民族团结主题班会。每学期举办一次民族团结的主题班会活动,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开展手抄报、歌曲等活动,通过校园广播、黑板报等载体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组织校内1--3年级的班级开展同唱一首民族团结班会活动,组织4--6年级的班级开展“传承红色基因 弘扬民族精神”主题班会、“讲民族故事 颂民族精神”演讲比赛、“感党恩 跟党走”征文比赛等,在四年级123班的班会课上班主任组织观看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片,学生广泛参与,了解各民族之间的特色文化、生活习性等方面的差异;来自贵州布依族的陆天宇同学向大家介绍了布依族的民族服饰和生活习性,让班级的同学了解到各民族之间的服饰、习性和语言的不同,通过民族团结主题班会的开展,广大师生进一步了解各民族文化、认识民族团结的重要性。

(三)以课堂为渠道,融入学生日常教育。以课堂教学为主渠道,扎实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内容有机融入德育课程中,上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课”。结合道法、科学、语文、艺术等学科课程,强化民族常识教育。每学期安排2课时教学内容,具体安排为:一二年级安排在校本课程中,三至六年级在《道德与法治》中安排2课时,同时充分利用中午十分钟,播放爱国主义教育片、民族团结进步宣传片,进行中华民族大家庭教育,因地制宜开设民族文化特色课程,促进各族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

(四)以爱心为媒介,传播希望的力量。一是学校积极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助力教育发展”捐赠活动,为北塔小学各族贫困学生捐赠“爱心物资”,让各族困难学生感受到了来自社会各界人士的关心与关爱;二是各班级的学生也纷纷出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民族大团结爱心一元捐”活动现场,孩子们将一份份爱心放进捐款箱中,用以帮助贫困学子。一缕缕真情,化作一片片爱心,点亮了一盏希望之灯,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们撑起一片蔚蓝的天空。通过这次活动在公益活动中增进彼此了解、培育民族团结情,为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凝聚青少年力量。

三、取得成效

(一)各民族青少年深入交流,了解不同民族文化。让其他民族学生了解汉族的优秀传统文化,让汉族学生了解其他民族的历史、习俗、文化服饰等知识,并帮助其他民族学生适应新的校园环境,促进各民族青少年友好交往、各族青少年相互理解尊重、相互包容欣赏、相互学习帮助。

(二)各民族青少年互帮互助,助力实现共同进步。“民族大团结爱心一元捐公益活动中,四年级124班的学生赵茹雪表示:“五十六个民族就应该互相帮助,团结友爱!这次的活动让我明白,大家的民族虽然不同,但是心是团结在一起的。”一次爱心奉献,不但使全体师生深刻地受到了民族团结教育,而且树立关爱生命、助人为乐的良好道德风尚。

(三)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广泛关注。通过邵阳广播电视台、邵阳日报等途径,凝聚更多爱心人士的力量,助力各民族贫困儿童帮扶工作长效化、社会化发展,为未成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四、今后计划

(一)设立各族学生交流月。每月设立一个以民族为主题的交流活动。由各班教师在课堂上简要介绍一个民族的基本情况、风俗习惯等。目的是让全校师生深入了解各个民族,为促进民族团结和交流打好基础。

(二)多形式丰富课外活动。在课外活动中由各民族学生介绍自己的民族或者进行民族才艺表演等,让同学们实实在在的了解身边的其他民族是怎么生活的。介绍活动不拘泥形式,可以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通俗易懂,适合同学们理解,促进同学之间的交流。

(三)开展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学校与学校之间的民族团结进步活动。倡导在工作中互相支持、在学习上互相帮助、在生活上互相关心的团结协作精神,为维护社会稳定、创建和谐校园、创建和谐社会做出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