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三项计划”湖南邵阳实践之十一 —— 非遗剪纸里的浓浓“民族情”
  • 发布时间: 2023-04-28 08:23
  • 来源: 民族宗教事务局
  • 访问量:
  • 字体【      】


“三项计划”湖南邵阳实践之十一


非遗剪纸里的浓浓“民族情”

白水洞景区“国潮端午民俗游”促进民族融合显成效


2022年6月,邵阳市新邵县白水洞游客服务中心,一场围绕民族团结为主题的国潮正当时端午民俗活动正在火热开展。非遗传承人马丽娅老师一边教授大家非遗剪纸的技巧,一边诉说着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和传统文化的传承。

发扬民族文化巧手剪出精彩2022年,白水洞景区以中华民族传统剪纸为媒,组织各族游客共叙民族团结情谊,进一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丰富辖区各族群众文化生活,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大力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

一、基本情况

剪纸是我国传统艺术之一,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中,绽放着瑰丽光芒,是中国民间艺术的瑰宝。在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国家AAAA级旅游区、国家级地质公园--白水洞景区开展的“国潮正当时”端午民俗主题活动,现场展示了百来幅“中华民族一家亲”的主题剪纸画,颇为壮观,不仅仅将民族团结与非遗传承巧妙结合,后续更是开设了剪纸特色课程,引导和鼓励非遗文化传承,带领广大游客学习非遗传统技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目前,白水洞景区依托“湖南之心”的良好地理位置和山清水秀的生态资源优势,已成长为集民俗展示、民族文化体验、休闲观光、生态康养、乡村体验、文化旅游为一体的4A级旅游景区。

近年来,景区更是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和“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主题,以巩固和提升4A级景区创建成果为抓手,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理念支撑,以推动民族文化繁荣、民族关系和谐为重点,走出了一条特色文旅融合发展、民族文化传承创新、各族群众和谐相处的互促共进之路。

二、主要举措

(一)政府重视,强化组织,周密部署。景区成立白水洞景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并建设了民族文化展示中心。组长由管理处处长、党组书记张春辉担任,副组长由副处长曾志、欧阳一冰担任,成员由管理处党组成员、科长、干部及景区管理人员组成。在管理处的精心指导组织下,景区制定了详细的非遗文化进景区的实施方案,以非遗剪纸活动为载体,打造白水洞景区非遗文化展示区,形成了以“生态旅游+非遗文化”为代表的多种发展形式,将创建工作与民政业务工作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为各族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在工作经费上每年以10万元作为专项支出,把创建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强民族文化交流学习,全方位提高认识。2022年的白水洞景区国潮正当时端午民俗活动生动活泼、富有时代气息。非遗文化传承人用一把剪刀、一张张红纸,剪出了一幅以“56个民族一家亲”为主题的剪纸长卷,主要表现56个民族独特的服饰风采,以及各民族特殊的风土人情,让各民族的形象跃然纸上。同时,白水洞景区还邀请了当地土家族、苗族、侗族等中小学生以及现场游客体验互动,他们在欣赏非遗技艺的同时也与非遗传承人亲切交流,现场学习体验非遗技艺。通过剪纸展示各族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面貌,引导大家珍惜当前民族团结的大好局面,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用非遗剪纸的方式讲好民族团结进步的好故事。

(三)利用新媒体传播,加强民族团结宣传推广。白水洞景区充分利用并加强线上媒体尤其是新媒体的宣传推广通过有针对性的活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通过搭建广泛交往、全面交流、深度交融的载体平台,积极参与到宣工作,将白水洞景区“生态旅游+非遗文化”的景区形象全力向外推广,持续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湖南卫视午间新闻《巧做文旅融合文章打造知名生态文化休闲度假目的地》,湖南经视《美景与乡村共生山水与人文互融》,湖南都市频道《游客打卡新邵白水洞体验传统剪纸技艺……多家官方主流媒体相继报道。在中央、省、市县各级主流媒体发表文稿50余篇次,合计网络转载量高达60万人次网络直播平台观看人数达80万人次


202210月,CCTV中央电视台派出强大阵容,进驻白水洞景区拍摄制作了《天下奇观 白水洞天》篇幅报道了新邵白水洞风景名胜区并对白水洞的秀美山水进行深入介绍,不断提升白水洞景区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打造民族团结宣传平台。按照白水洞景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领导小组要求,每月至少开展了两次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培训会举办专题讲座,对近段时间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安排指导。每月至少4次领导小组成员下乡,全方位、深层次的对白水洞民族团结进步旅游进行展示和宣传,并不断完善和巩固白水洞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建设,使文化和旅游相互促进,交融发展,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贡献力量。

三、取得成效

(一)营造了浓厚的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氛围。自白水洞推出国潮正当时端午民俗活动取得众多媒体和人民群众的广泛关注后,景区继续扎实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不断丰富创新宣传教育方式,利用白水洞景区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平台专题推送民族团结进步知识要点、最新政策、法律法规,营造了浓厚民族团结进步氛围,不断筑牢各民族和睦共处的思想基础。

(二)不断提升景区知名度和美誉度。国潮正当时端午民俗活动,是以剪纸文化为媒介,聚集了景区的风土人情、名胜古迹、人文习俗、优美风光等旅游核心要素,弘扬了传统文化,用深受大众喜爱的民间艺术形式表达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深情厚谊,使传统文化得以传承,丰富了白水洞景区的旅游业态,增强了游客的文化体验,打造了白水洞景区深耕“生态旅游+非遗文化”的品牌形象。

(三)促进民族文化“文旅+”融合发展。国潮正当时端午民俗活动的开展,是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本地少数民族人文习俗、环境地貌、房屋建筑、生产工具、农业产品等元素相结合,作为打造“白水洞品牌”的重要内容,后续更是策划营销宣传了多项主题互动,引爆热点话题,点燃八方游客的出行热情。五一假期,白水洞景区成为高德地图邵阳“五一”必游景区第2名,暑假期间,成为抖音邵阳市景点人气榜第1名,邵阳市吃喝玩乐游玩榜第3名,同时带动了景区周边餐饮住宿等行业的火爆发展。游客总人数比2020年同期增长217.6%,年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257%。

(四)发挥国企担当,助推民族团结之花常开长盛。“国潮正当时”端午民俗活动开展后,景区建立了“中国白水洞志愿团”经常参与社会公益、扶贫开发、到民族地区及养老院“送温暖,献爱心”、关爱留守儿童等社会公益活动,帮助改善各族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特别在今年抗击疫情中,景区勇担使命,冲锋抗疫一线,为抗疫工作做出突出贡献。

通过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公司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进一步增强,有力促进了其他各项工作开展。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强化措施、狠抓落实,为新邵县的民族团结进步工作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四、今后打算

白水洞景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及上级相关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离上级党委、政府的要求还很远,在今后工作中,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开展好把民族团结进步工作,全面落实民族政策,推动各民族的共同进步,服务各族群众,为各族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推动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为构建和谐发展,促进经济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