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三项计划”湖南邵阳实践之七 —— 一首歌,唱火一座城 《早安隆回》唱响民族地区发展旋律
  • 发布时间: 2023-04-24 08:14
  • 来源: 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 访问量:
  • 字体【      】


“三项计划”湖南邵阳实践之七

一首歌,唱一座城

《早安隆回》唱响民族地区发展旋律



邵阳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


2022年末,由隆回籍著名歌手袁树雄创作演唱的歌曲《早安隆回》,配以梅西夺冠庆祝的视频,在万众瞩目的卡塔尔世界杯期间,迅速风靡整个网络。据了解,在不到3个月的时间里,《早安隆回》在全网播放量突破了1000亿。隆回县抓住这一热点,及时组织、策划一系列宣传、营销活动,2023年1-2月隆回县共实现旅游人次150万,旅游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100%,隆回虎形山花瑶山区成为新的网红打卡地

一、基本情况

《早安隆回》是一首充满励志精神和正能量的现象级“神曲”,通过歌颂家乡隆回的曙光折射整个中国的力量。袁树雄是隆回本土音乐人,是县委政府特招引进的“特殊人才”,在县文化馆担任音乐专干《早安隆回》是其代表作之一。《早安隆回》爆火网络后,隆回县即时开始研究策划《早安隆回》宣传工作方案各种媒体和记者充分发挥了新闻报道的职业优势,隆回旅游产业迅速复苏,给隆回经济社会带来了深刻变化,隆回迅速成为“网红城市”,“一首歌带火一座城”成为现实。

二、主要举措

(一)政府引导,传播正能量主线不动摇。《早安隆回》暨隆回发展研讨会线上会议成功举办后,隆回县成立《早安隆回》宣传工作机构,由县委书记、县长担任总指挥,相关县级领导担任总调度。邵阳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于金旺专题调度《早安隆回》宣传工作,并亲自率队到省委宣传部、省委网信办等相关部门进行专题汇报,5次赴隆回现场指导。省委书记亲自关注《早安隆回》原唱袁树雄参加了2022年湖南卫视跨年晚会,获得2.66的收视率稳居第二。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旅厅党组书记、厅长李爱武等调研隆回文旅工作,随后省文旅厅又组织在隆回县召开《早安隆回》湖南省群文创作现场研讨会。省市宣传部门专门通过多种渠道向中央有关部门和媒体推荐《早安隆回》节目上春晚,得到央视总编室大力关注,特地向中央电视台文艺中心及导演组上级领导推荐,并为之撰稿《早安隆回为何火爆全网?》内参

(二)媒体发力,解锁《早安隆回》文化密码。新华社、人民网、湖南日报、湖南卫视等一批主流媒体密切关注《早安隆回》和袁树雄的动态并择时跟进。新华社客户端转载湖南日报《<早安隆回>全网“出圈”:一首歌这样唱火一座城》,刊发《早安隆回励志持续爆红、全网获超500亿次播放》,光明网、央广网、红网等媒体相继发布深度报道。湖南广播电视台派出强大阵容,进驻隆回开展“新春走基层·相遇隆回”采访,拍摄制作了6期各10分钟左右的节目,并在除夕至正月初五每晚的《湖南新闻联播》中播出。在央视春晚中《早安隆回》以《早安中国》之名再次唱响,新春之后湖南日报等媒体又刊发了《“早安隆回”的内因与外溢》等报道。隆回花瑶等民族地区成为全国人民新春关注的热点

(三)旅游聚焦,变“流量”为“留量”。隆回县充分利用并强化氛围,在隆回高铁站附近设立《早安隆回》音乐工作室,并规划打造网红直播一条街、夜市一条街。以《早安隆回》歌曲为背景,各旅游景区均制作宣传推介景区的MV、“早安,隆回”的网红打卡点,全力向外推介《早安隆回》及隆回的特色旅游产品。2023年1月初,县文旅广体局开通“文旅隆回”官方抖音号,利用短视频+媒介,倾力制作文旅宣传短视频,推出《魏源湖》《画上滩头》等备受好评的作品此外,隆回县在各大景区、星级酒店推出“早安隆回”特色商品展示区等涉旅设施,全力打造“早安隆回现象级文化品牌”,推动隆回县旅游业提档升级。《早安隆回》还吸引了很多外地旅行社来隆回县进行旅游踩线,通过座谈听取各方建议,共同营造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助力“网红”成为“长红”。

(四)公益助力,提升“早安隆回”品牌影响力。一是创作录制歌曲扩大影响。创作并参加杭州亚运会歌曲、红网《湖南一路向前》、湖南日报“两会”歌曲录制等。二是参加公益活动助推文旅发展。参加了“早安隆回 福盈新春”文艺进社区演出、红网湖湘好网民颁奖演出等。三是参加各级媒体宣传树立形象。受邀参加了湖南卫视个人专访拍摄、杭州-亚运会组委会采访、北京-央视《名人说》个人访谈等。受邀担任湖南禁毒、消防、反诈等宣传形象大使并拍摄公益宣传短片。

三、主要成效

(一)提升了隆回的知名度和美誉度,助推形象打造。《早安隆回》爆红以来,引起中宣部、省市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关注支持。省文旅厅先后两次来隆调研,在项目和资金上将给予大力支持。阿根廷驻华大使牛望道携夫人旅访隆回,表示将推动阿根廷相关城市和隆回建立互帮互助的友好城市关系,加强双方经贸往来。

(二)增强了隆回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助力招商引资。早安隆回》爆红以来,全县各级各部门纷纷商讨对策,全力提高城乡品位,打造优良环境,迎接八方来客。广大文艺工作者受到鼓舞和激励。各地隆回商会纷纷表示要加大招商引资,吸引更多企业到家乡投资兴业;今年以来共开展各类招商活动79次,签约项目18个、总金额59.7亿元,其中:三百运动高尔夫产业链项目已签约引进8家企业进驻工业园区,“湘九味”道地药材产业园二期项目追加投资10亿元。

(三)提高了隆回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推动文旅发展。《早安隆回》带动隆回旅游业人气回升,今年1-2月份隆回县共实现旅游人次超150万,旅游收入超13亿元,同比均翻倍增长,预计第二季度旅游人次还将大幅上升。为承办第二届邵阳旅发大会,已确定旅发大会第一期重点项目79个,总投资11亿元,着力提升旅游住宿、餐饮、娱乐、购物等接待服务能力。注册《早安隆回》农产品、旅游、住宿商标8个,直接带动金银花、龙牙百合、猪血丸子等农产品销售3亿元,推动实现线上热点到线下效益转变。

四、未来打算

《早安隆回》的火爆既是邵阳旅游业发展的契机,也为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的实施提供了全新的思路。未来,我市将借助《早安隆回》的风靡,抓住宣传契机,优化旅游环境,完善旅游设施,以特色的民族文化打造邵阳旅游新品牌,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更上一层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