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专报16期
  • 发布时间: 2015-11-17 10:11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
 

邵阳武陵山片区出台《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
将油茶产业打造成致富产业

近日,邵阳武陵山片区出台《关于加快油茶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紧紧围绕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建设,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将其打造成邵阳武陵山片区的重要扶贫产业和致富产业,实现精准扶贫和农民增收的目标。
   
在发展目标方面,《意见》提出,到2020年,全市新增高产油茶基地面积120万亩(其中高标准新造100万亩、垦复培管20万亩),茶油年产量达到4000万公斤;产品精深加工率达到80%以上,年实现产值100亿元。到2025年,全市再增高产油茶基地面积100万亩(其中高标准新造80万亩、垦复培管20万亩),茶油年产量达到10000万公斤以上;产品精深加工率达到90%以上,年实现产值300亿元。建成一批油茶综合产业园、特色产业园和油茶专业农场、休闲农庄,把邵阳打造成为湖南乃至全国的油茶高产示范中心、精深加工中心、物流交易中心和休闲观光中心。
   
在产业布局方面,《意见》按照“一二三四”的总体思路布局,即建设以中国油茶之乡、中国油茶之都和中国·邵阳国家油茶产业示范园为品牌的邵阳县为全市油茶产业龙头;以三邵(邵阳、邵东、新邵)为中心,辐射带动隆回、大祥、双清、北塔的东部油茶产业集群和以武冈为中心、辐射带动绥宁、洞口、城步、新宁的西部油茶产业集群;以G207G320S219沿线乡镇为重点的三条油茶产业带;以资源培育、精深加工、物流交易、休闲观光为四大特色的油茶产业园区。
    
在建设模式方面,《意见》指出了四种模式,一是鼓励企业按“企业
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建立油茶基地,培植油茶龙头企业;二是引导农民按照依法、自愿的原则建立油茶专业协会和专业合作社,发展油茶专业合作组织;三是支持有实力、懂技术、善经营的生产经营者兴办油茶林基地,扶植油茶种植大户;四是建设以家庭自留山地为基础、以土地流转为辅助,以油茶经营为主业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油茶家庭农场。
   
在政策措施方面,
《意见》要求,各县市区政府要鼓励开展形式多样的经营承包,切实落实油茶产业的各种扶持政策,依法维护油茶生产经营管理秩序,提高油茶产业发展的质量效益,建立质量监测体系,强化对茶油生产和流通环节的监管,加大油茶品牌整合和推介力度,提升市场竞争力,完善油茶科技服务网络,建立市场服务体系。
   
在组织领导方面,成立以邵阳市人民政府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分管“三农”工作的副市长任副组长的油茶产业开发领导小组;强化职责职能,将油茶产业发展列入各级政府绩效考核内容;建立油茶产业开发基金,市财政每年安排一定资金用于油茶产业奖补,县财政每年安排一定资金用于油茶产业开发,争取金融资金,吸引民间资本参与油茶产业开发;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加强工作督导,每年由市政府领导对没有完成任务的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严格发展油茶产业年度工作考核,定期通报全市油茶产业工作情况,对责任落实到位,任务完成好,工作有特色的县(市、区)进行奖励,对未完成工作任务的县(市、区)予以通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