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2018年度国家民委派驻武陵山片区联络员工作会议在邵阳市召开

文件名称: 2018年度国家民委派驻武陵山片区联络员工作会议在邵阳市召开
索引号: 4305000023/2019-00632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公开责任部门: 民族宗教事务局
发文日期: 2019-01-1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9-01-17 有效期: 永久

2018年度国家民委派驻武陵山片区联络员工作会议在邵阳市召开


2019年1月11日至13日,国家民委派驻湖南、湖北、贵州、重庆4省(市)武陵山片区联络员领队和部分联络员工作会议在湖南省邵阳市召开,湖南省怀化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保文星,怀化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秘书长吕家兴,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副县长侯永阳,贵州省遵义市委常委、副市长马世俊,贵州省铜仁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晓华,重庆市黔江区副区长兰宏强等联络员领队和国家民委机关及直属文化事业单位派出的联络员共20余人参加了会议,国家民委机关事务局副局长杨国文、经济发展司扶贫处处长范振军和海禾央联科贸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总监李光博应邀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国家民委派驻武陵山片区联络员总协调人、国家民委离退休干部局副局长、中共邵阳市委常委、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朱彤主持。

朱彤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央关于党内监督、纪律处分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从政若干准则,要求大家进一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把准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严守政治纪律,清白做人,廉洁从政,和武陵山片区干部群众一道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家还原原本本学习了国家民委副主任、党组副书记刘慧《在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试点联系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会议上的讲话》,一致认为,刘慧同志的讲话高屋建瓴,立意深远,切中实际,是今后推进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工作的纲领性、指导性文件,大家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反复学,深入学,并将文件精神传达到每一个联络员心中。

会上,各位联络员总结交流了2018年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尤其是推进武陵山片区特色优质农产品与央联成功对接的亮点工作,说出了经验,畅谈了体会,受到了启发,提出了进一步推进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对2019年的工作作了明确的规划。会议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2018年以来,各联络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并以此为指引开展工作,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紧扣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扎实开展调查研究、反映情况、协调沟通工作,认真履职尽责;立足派驻地实际,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精准施策,推进片区财政扶贫、金融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医疗扶贫、生态扶贫、社会扶贫、兜底扶贫等扶贫攻坚工作;结合社情民意,建言献策,加快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推动武陵山片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克服各方困难,充分发挥派出单位和自身优势,尽力为派驻地做好事、干实事,获得了派驻地干部群众的一致称赞。

会上,各联络员结合实际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提出了进一步推进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的建议,归纳起来,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国家、相关省、相关市、相关县层面要切实构建武陵山片区脱贫与发展联动机制。国家、相关省、相关市、相关县层面都要设立武陵山片区统筹协调领导机构,建立起武陵山片区脱贫与发展联动机制,加强对武陵山片区脱贫与发展的协调指导,统筹解决重大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产业布局等问题,实行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研究解决武陵山片区相关省、相关市、相关县之间脱贫与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促进相关省、相关市、相关县之间统一思想、交流合作、联动脱贫、共同发展。二是要牢牢把握“志智双扶”这个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之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志就是扶思想、扶观念、扶信心,帮助贫困群众树立起摆脱困境的斗志和勇气;扶智就是扶知识、扶技术、扶思路,帮助和指导贫困群众着力提升脱贫致富的综合素质。因此,建议联络员来到武陵山片区后,要牢牢抓住“志智双扶”这个“牛鼻子”开展扶贫工作。三是国家民委统一出台关于派出联络员的选拔、锻炼、交流、使用政策并加以实施。工作中,我们发现,由于各联络员的派出单位不同,派出单位对联络员的支持政策不平衡,导致了联络员在地方受到重视程度不一样、挂职锻炼完成回到单位后受到使用的程度不一样的局面的出现。建议国家民委统一出台关于派出挂职联络员的选拔、锻炼、交流、使用政策并加以实施。

国家民委机关事务局副局长杨国文对各位联络员的付出表示崇高的敬意和感谢,并请求各位联络员加大产业扶贫力度,搞好产销对接,将更多的武陵山片区优质特色农产品推介到各地市场尤其是北京央联市场,增加贫困群众收入,让贫困群众通过销售优质特色农产品脱贫致富。海禾央联科贸有限责任公司市场部总监李光博介绍了海禾央联科贸有限责任公司的运营情况并表态,大力支持武陵山片区优质特色农产品进入海禾央联科贸有限责任公司。国家经济发展司扶贫处处长范振军高度赞扬了联络员所做的工作,称赞各位联络员在派驻地开展工作过程中,定位准、工作实、有特色。同时,他还向联络员介绍了2018年国家民委武陵山办所做的工作,对2019年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做了相应部署。

朱彤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各联络员在挂职地高度重视学习,严守政治规矩,任劳任怨地开展工作,充分履行了“三项职责”,圆满完成了“五项任务”,为国家民委争了光、添了彩,在此,对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他还表示,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会及时向国家民委领导反映;对下一步的工作,他还作了以下几点强调:一是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准扶贫政策法规、当地社情民意等方面的知识,做到学懂弄通做实。二是牢牢记住使命,多办实事好事。要时刻把握联络员的“三项职责”、“五项任务”,做好派驻地的扶贫攻坚工作,充分发挥派出单位的优势和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积极性,整合资源,创造性地为群众多做实事好事。三是加大宣传力度,总结工作经验。大力宣传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政策,总结联络员推进扶贫攻坚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并加以推荐。四是时刻注意安全,树立良好形象。各位联络员在武陵山片区挂职期间,要时刻注意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生活安全和人身安全,牢固树立起国家民委派驻武陵山片区联络员的良好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