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通知公告

栉风沐雨四十载 春华秋实果满枝——城步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文件名称: 栉风沐雨四十载 春华秋实果满枝——城步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索引号: 4305000023/2019-00637  
公开目录: 通知公告 公开责任部门: 民族宗教事务局
发文日期: 2019-01-17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9-01-17 有效期: 永久

四十年风雨兼程,四十年沧桑巨变。

初冬时节,进入城步苗乡,鳞次栉比的高楼,四通八达的路网、气势恢宏的民族文化体育中心、绿树掩映的县城、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气派耀眼的特色民居跃入眼帘,犹如一幅幅律动的画卷,装点着富饶幸福美丽的新城步。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大潮,勤劳智慧勇敢的城步苗乡儿女在这块古老神奇的土地上,演绎了一幕幕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小到大的波澜壮阔的绚烂史诗!

综合实力大幅跃升 基础设施显著改善

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搞建设, 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十八大以来,坚持“生态立县”战略不动摇,围绕“湖南省生态文化旅游强县、湖南省风力发电第一县、中国南方乳业第一县、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的奋斗目标,解放思想解难题、改革创新建伟业、创先争优竞一流,为全面建成小康城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振奋人心的数字,记录着城步的伟大变迁,镌刻着城步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历程。2017年,全县生产总值达39.7亿元,是1978年的73倍;财政收入4.7亿元,是1978年的47.8倍;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3亿元,是1978年的147倍;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达7160元,是1978年的62.2倍;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21988元,是1978年的42.6倍;实现工业增加值13.5亿元,为1978年的270.5倍。相继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县”“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全国六五普法先进县”“全国绿化模范县”“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全省全面小康十快进县”“全省综合治理先进县”“湖南省平安县”“全省十大平安创建示范县”等荣誉称号。

现代农业稳步发展。在全省率先启动蔬菜价格指数保险,高山蔬菜种植面积达到49万亩,蔬菜产品获得1个有机食品、3个绿色食品5个无公害农产品国家认证,青钱柳茶获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建成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32个,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小区15个,机械化挤奶率达到90%。农业产业化经营水平大幅提高,培育了8个市级以上重点龙头企业239个农民专业合作社。共推广农机具1万台套,农机化综合水平提高到62%。

新型工业规模扩大。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12亿元,占规模工业总产值的比重达到44%以上。全县规模工业企业达30家,产值过亿元的企业6家,初步形成了清洁能源、食品加工、林产工业、电子、生物制药等为支撑的产业格局。县工业园区形成县城茅坪“一园两基地”格局,并升级为省级工业集中区。先后引进南山牧业羴牧科技公司,建成标准化奶牛小区17个,液态奶低温奶年产能达到4万吨,日鲜奶加工处理能力达到达200吨;新建奶山羊养殖基地2个,全县奶山羊达6000头以上,建成1条羊奶粉自动化生产线建设,初步形成“南牛北羊、牛羊并举”发展格局;风南山风电一期、二期牛排山风电场先后并网发电,总装机已达15万千瓦,在建20万千瓦;华兴实业、九鼎农业、湘南山饮料、南山牧业、天元木业5家企业在股权交易机构挂牌。

旅游产业蓬勃发展。立足六月六山歌节文化品牌,连续举办21届六月六山歌节,成为湖南省四大节庆品牌全国节庆品牌之一,被列为全国第四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新增南山国际儒林大酒店两个四星级酒店,长安营镇被评为湖南省特色旅游名镇,大寨、桃林被评为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全省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寨,城步被纳入湖南省第5条生态文化旅游线路。2017年,全县接待旅游人数突破150万人次,综合收入突破10亿元。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大力实施县城南建中改北扩工程,县城面积超过10平方公里,较成立之初扩大14倍,县城常住人口达10万人,实现“双十”目标。大力加强城区路网建设,民族大道、城东路儒林大桥建成通车,完成儒林大道、法一路、中心路东段改造,启动白云大道、兴业路、儒林大道北段建设,县城“三纵九横”骨干路网基本形成;大力实施绿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建成民族文化体育中心、城南公园,实施南山实验学校、城步一中改造、县城至茅坪供水、县城管道天然气等重大民生工程,实施新儒林四星级农贸综合大市场暨城南片区棚户区改造,城南公园、城南污水处理厂建成投用,县城民族特色建筑改造效果明显,城区清扫保洁实现市场化运作,县城综合承载能力明显增强,创建成为市级文明卫生县城。儒林镇、西岩镇、丹口镇进入全国重点镇行列,五团镇列入第一批省际边界口子镇建设范围。

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极大改善。成功入围湖南省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累计争取中央省级水利建设资金3.12亿元,实施了“五小”水利五年行动,完成73个村“五小”水利工程白云等23座水库除险加固,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93处,解决11.27万人的安全饮水问题。建成老寨、大洲、新寨、长源水电站,完成沉江渡、资源、太阳升等10座老水电站增效扩容改造;建成白毛坪、汀坪2座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完成6个自供区电力体制改革159个村农网改造。

洞新高速城步支线、武靖高速城步段建成通车,城步交通进入高速时代;S219城步至贝子河、S319铺头至关峡段扩改相继完成,S258边溪至南山牧场公路改造基本完成;新建改造硬化浆坪至兰蓉、竹林至枫香、江口至大古等县乡道100公里,完成行政村公路改造458公里,行政村通畅率达100%。新建改造移动通信基站107座,4G信号覆盖绝大部分行政村。

社会事业健康发展 人民生活越来越好

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城步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头等发展大事第一民生工程来抓,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按照“五个一批”、“六个精准”扶贫工作要求,立足本地贫困实际、资源现状,紧扣政策优势,大力实施产业精准发展、基础设施精准建设、公共服务精准保障、贫困户脱贫精准施策等系列精准举措,脱贫攻坚取得阶段性成效。2014年至2017年,全县投入扶贫资金达12亿元,实现32个贫困村退出、7499户30748人脱贫,贫困人口减少到4836户17295人,贫困发生率由27.1%下降到7.7%,农民人均纯收入由4687元增加到7160元,年均增长14.5%。

构筑全面的社会保障体系。近五年新增城镇就业1.57万人,培训转移农村劳动力就业1.47万人,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9600人。“五项保险”参保人数达到14.35万人,城镇低保基本实现应保尽保,农村低保五保供养逐年扩面提标,在全省率先开展新农合即时结报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累计筹措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3.5亿元,建成保障房3192套,改造林业棚户区2049套、农村危房1.2万户。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全面完成中心小学以上义务教育合格学校乡镇中心幼儿园建设,改造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24所,建成乡村学校少年宫13所。义务教育巩固率小学达99.3%、初中达99%,教育质量稳步提升,顺利通过省教育两项督导评估。

医疗卫生事业长足发展。新建人民医院门诊急诊综合楼,扩建了9个乡镇卫生院业务用房,改造了191所村卫生室,新开设4家民营医院。全面实施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药品零差价销售,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99.8%。深入开展计生优质服务,不断强化计生基层基础工作。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准则,不断优化精神食粮。乡镇文化站农村、社区书屋实现全覆盖,完成2万户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放映农村公益电影1.65万场,建成天易3D电影院。文化传承保护全面加强,陡冲头古苗文考古发掘取得突破,列入全省文物发现全国岩画研究会议题。全民健身运动蓬勃开展,成功举办全县首届民运会自行车环湘赛南山站活动,城步龙舞、苗拳、打禾鸡三个项目进入国家体育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推广目录。

绿色发展深入人心 生态环境逐步优化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生态是城步发展最大的品牌、最大的潜力、最大的优势。近年来,积极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实施“生态立县”战略,着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城步。整合南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金童山国家自然保护区、两江峡谷国家森林公园、白云湖国家湿地公园四张“国字号”生态品牌,启动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成为全国十个之一、湖南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湖南南山国家公园总体规划纲要》编制,自然资源摸底、确权登记试点,《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体条例》的起草、立法,建立运行管理机制等各项工作快速高效有序推进。认真抓好以天然林保护、封山育林、生态公益林、自然保护区为重点的生态林建设,全面落实“四边五年”绿色行动计划要求,五年来,全县共封育生态林206万亩,新造林22.4万亩,森林覆盖率提升到83%,林木蓄积量由960万立方米增长到1194万立方米,增长23.8%。同时,严格实施森林禁伐减伐行动,5年来节余木材采伐15.8万立方米。加大环境保护治理力度,近年来先后投入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资金达1亿元以上,严格实行“七个一律”,严格落实国家生态功能区制度,生态环境不断优化,空气质量优良达标率达96.6%,城镇污水处理率达到72.5%,地表水质达标率为100%,农村垃圾集中处理率达94%,已创建9个省级生态示范乡镇、22个省级生态示范村。

满眼皆绿的生态田园,产业唯绿的生态经济,开门见绿的生态人居,治污守绿的生态设施,刚性护绿的生态制度,人人爱绿的生态文化正成为全县人民的价值认同情感认同。

党的领导全面加强 各项事业扎实推进

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加有力。党员人数发展到13845人,是1978年的2.2倍,组成了一批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先锋力量;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农村综合服务平台等党组织阵地日趋完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更加突出,党群干群关系更加融洽。

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坚持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从严整治群众身边的“四风”腐败问题,造就了清明的政治风气健康的政治生态。

人大、政府、政协主动服务大局、依法履行职责,司法机关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民主法治建设取得长足进步,政治体制进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历史新阶段。

四十年峥嵘岁月,四十年光辉历程。改革开放奔腾不息的洪流一次又一次刷新了城步速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城步人民正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伟大旗帜,勠力同心,砥砺前行,深化改革,谱写全面小康的精彩篇章!


[责编:郑丹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