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邵阳民族
分享到:
邵阳创民工作获市人大代表高满意度
  • 发布时间: 2022-11-24 20:38
  • 来源: 邵阳市民宗局
  • 访问量:
  • 字体【      】

图片说明:11月24日,邵阳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1124日,在邵阳市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次会议上,市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俊玲向大会作了《关于159号重点处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情况的汇报》。经现场市人大代表无记名满意度测评市民宗局对《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建议》办理情况获得了100%的满意率,在18个建议办理中满意率排名首位。

近年来,为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全面深入持久开展,力争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邵阳市成立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第一副组长、其他常委和相关市领导任副组长的高规格创民工作领导小组,将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作为全市的一项重点中心工作抓紧抓实。

图片说明:市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俊玲向大会作建议办理情况汇报

高位推动,顶层设计健全完善。邵阳以应急状态投入创民工作。经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审议通过,制定并下发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三年行动计划》以及创民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7+N”示范单位创建三年计划、亮点特色工作打造方案、督导考核办法等纲领性、指导性文件。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先后3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4次专题研究民族工作,并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纳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党校课程,邀请省民宗委向恩明主任赴邵阳为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授课。市委市政府对民族工作的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为全面深入持久开展好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坚实的思想基础。

图片说明:9月6日,邵阳市56路“民族团结号”公交专线正式发车运营

上下联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各单位各部门积极主动认领《邵阳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测评指标任务分解表》中的各项任务,层层压实责任,实现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经过近几个月的强力推进和持续发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已深入到各县市区、各部门、各单位、各系统和各基层单位。市县两级通过联动组织“民族团结号”公交专线开设、三项计划暨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仪式、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主题党日、团建和班会等全民宣传教育活动,有效提升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对创建工作的知晓度。截至目前,市民委委员单位统一开展民族政策理论知识测试,参与率达100%,合格率达98%;市县两级共举行民族政策法规各类培训班76期,8860余人次参训,发放上万本宣传资料。

图片说明:9月16日,邵阳市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三项计划”暨2022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启动

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示范引领。我市现已成功创建5个国家级、12个省级、58个市级示范区、示范单位和1个省级、2个市级教育基地。今年来,我市示范区、示范单位创建加速推进,所有县市区都按照示范县的标准进行全面准备,所有市直单位都按照示范机关的标准开展工作,全市示范单位的创建呈现多点开花之势。其中,大祥区华夏方圆小学、蔡锷故里、双清区玉清宫、北塔区李子塘村、湘窖酒业以及市人大机关、市委党校、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职业学院等单位更以“标杆”要求主动争先,发挥起鳌头示范作用。此外,全市各单位注重以新闻信息的形式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邵阳实践向上向外分享推广,今年来,我市已在各媒体网站和内部刊物上发表创民工作稿件400余篇,其中省级及以上媒体平台共上稿约130篇。

图片说明:9月28日,邵阳县开展各族群众共庆重阳节活动

擦亮品牌,全民参与态势良好。为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邵阳市着眼打造邵阳创民工作新品牌新名片,创新开展了“星星之火”精品示范点创建、“共享共庆”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美美与共”系列文创产品开发、“中华民族艺家亲”文艺作品汇萃、“最美身边人”民族团结故事会等系列主题活动,充分调动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参与创建的积极性。今年来,我市组织的“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演讲比赛把民族团结“身边人身边事”搬上舞台,“殷殷中华情·浓浓团结味”“悠悠重阳情·团结一家亲”等中秋、重阳节联谊活动让等各族群众共同体验中华传统佳节的魅力。同时,为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潜移默化融入全体市民的社会生活之中,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公园、主题大道、主题教育馆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筹划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基地和邵阳市民族团结进步协会也将于12月挂牌落成。全民创建、全域创建的良好态势初步形成。

下一步,邵阳市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2023年成功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目标,进一步统一思想聚合力,补齐短板强弱项,紧盯指标抓落实,真抓实干促创建,汇聚起各民族团结奋进的磅礴力量,以民宗一域之为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邵阳增光添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