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民宗委专题
分享到:
市民宗委赴延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革命传统教育情况报告
  • 发布时间: 2018-11-22 16:46
  • 来源: 本站原创
  • 访问量:
  • 字体【      】

市民宗委赴延安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革命传统教育情况报告

 

201879日)

 

市委组织部:

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成效,经市政府和市委组织部领导批准,市民宗委组织全体在岗党员共11人,于2018622日至26日赴延安,集中5天时间依托中红延育干部教育培训中心,举办了一期以“继承革命传统、汲取前行动力”为主题的党员专题培训班,取得了显著效果。现将培训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委党组召开专门会议研究这次培训,党组书记王文蕊同志亲自筹划培训事宜,积极向市政府和市委组织部领导汇报,审定培训方案和经费预算,并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彭泽愿主任主动承担留守值班任务,为培训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援。培训期间,成立了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小明,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龚世喜为负责人的领导班子,下设计划协调组和后勤保障组,全程负责培训的组织实施,为培训班的顺利进行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赴延安前,专门组织召开了培训部署动员大会,讲明意义,安排任务,严明纪律。

二是精雕教学内容。这次培训内容的安排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着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结合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突出学习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延安十三年的先进事迹,强化延安精神及红色革命传统,突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梁家河七年知青生活的先进事迹,进一步树牢群众观念。安排了专题讲座《中共中央在延安十三年》,在延安革命纪念馆安排了专业讲解员全程讲解,在杨家岭、枣园、王家坪等革命旧址,分别安排了《毛泽东与毛岸英的父子情深》、《张思德精神及为人民服务的讲演》、《白求恩与白求恩精神》等现场教学课,在习近平总书记下乡点——梁家河,安排了现场教学《习近平的知青生活与他的群众观》,在宝塔山党旗雕塑下,组织全体参训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三是紧抓培训效果。为了保证培训效果,我们坚持综合施策、全程用力。培训前,组织全体党员做足功课,再次学习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相关内容,要求大家重温我党在延安十三年的光辉历史,认真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书籍。培训中,担任专题讲座和现场教学的教员,都是从中国延安干部学院聘请的具有副教授以上职称的人员,他们都获得多项学术研究成果,都拥有丰富的教学实践经验,教学中注重采取专题教学、现场教学、情景教学、体验式教学等多种方式提高教学效果,引导大家在培训中思考、创新、提高。注重严肃教学纪律,督导大家专心听讲,统一用委机关党支部专用笔记本做笔记,全程无一人请假,没有出现一例迟到、早退等问题。培训后,要求每名参训党员撰写一篇不少于2000字的心得体会,并在委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上进行交流展评。全程紧抓,确保培训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四是严明各项纪律培训中,我们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纪律规矩教育作为培训内容的一部分,以严明的纪律既保证了培训的安全顺利进行,也保证培训不走偏不变味。注重严明政治纪律,精准定位培训性质,紧扣培训主题设计教学内容和参观路线,严格按照预定的培训方案组织实施,严禁安排与培训无关的任何活动。注重严明生活纪律,培训期间,严格按市里规定的标准安排食宿保障,严禁参训人员向承办方提出超标准要求,严禁饮酒、打牌赌博、出入当地娱乐场所等行为,努力维护好、宣传好邵阳市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注重严明安全纪律,参训人员能自觉做到听从指挥、服从安排,认真遵守旅途和培训中的各项安全规定,整个培训圆满顺利完成,没有出现任何安全隐患和违纪问题。

二、主要收获

一是进一步坚定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这一重要论述继承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思想,深刻回答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在前进道路上依靠谁、为了谁的重大问题,揭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动力源泉,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指明了方向。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就是秉持这样的初心和使命,把马列主义同中国的实际结合起来,在延安十三年期间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推翻了腐朽反动的国民党,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最终在天安门城楼庄严宣告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建党九十多年来,为了人民的幸福和民族的复兴,我们党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是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已经绘就。作为新时代下的党员干部,我们一定要牢记初心和使命,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二是进一步坚定了做延安精神传人的信念。党中央在延安的13年,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中,用鲜血铸就了光照千秋的延安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延安精神集中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是中国共产党性质、宗旨、作风和共产党人人格魅力的集中体现,涵盖了党的目标任务、科学理性、价值取向和实践意志,反映了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必然性和中国革命胜利的必然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延安精神是中华民族优良传统的继承和发展,是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弘扬延安精神,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通过培训,我们深刻感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延安精神仍然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魂魄,是我们革命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必须争做延安精神的传人,接过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延安时期传下的衣钵,在工作中坚持以延安精神激励自己,坚守理想、执著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高质量高标准完成我市民族宗教领域的各项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邵阳市“二中心一枢纽”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三是进一步领悟了梁家河精神的核心要义。2015213日,习近平总书记重回梁家河看望乡亲们时动情地说,“我人生第一步所学到的都是在梁家河。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小山沟里有“大学问”,“大学问”蕴含大精神——梁家河精神,就是习近平在梁家河插队生活期间所展现出的胸怀境界、抱负担当、意志品质,体现在他矢志不渝的信念、真挚为民的情怀、务实担当的品格、带头实干的作风等方面。梁家河精神,也是我们党的领袖成长过程中展现出来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是对延安精神的传承和弘扬,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越来越显现出超越时空的恒久价值。它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生动诠释,是忠诚核心、维护核心的情感基石,是补钙铸魂、锤炼党性的鲜活教材,是创新创业、成长成才的励志范本。通过培训,大家一致表示,在今后工作中要坚持从梁家河精神中汲取营养和力量,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积极投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带着深厚感情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紧跟核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紧紧抓住少数民族和广大信教群众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发扬革命精神、斗争精神、牺牲精神,努力成为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党员干部,成为时时处处都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的党员干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