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领导信息

邵阳市民宗局:以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

文件名称: 邵阳市民宗局:以党建引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
索引号: 4305000023/2023-02244  
公开目录: 领导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邵阳市民宗局
发文日期: 2023-01-2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3-01-20 有效期: 永久

118日,根据市直机关工委下发的1月党建工作安排,市民宗局机关支部开展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会上在完成重温入党誓词、集中交纳党费、党员积分登记等规定动作的同时,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重要论述、中央、省关于民族工作的相关会议精神,组织党员干部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研讨交流,并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局非党干部职工、市创民专班常驻工作人员等20余人列席。

    

1月18日,市民宗局机关支部开展1月主题党日活动

2022年来,市民宗局以党建政治引领点揽全局工作,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抓手,多措并举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局机关,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中的牵头引领、战斗堡垒作用。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推进工作责任落实。制定完善市民宗局《关于开展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总体方案》,建立健全创民组织机构、工作机制,明确具体科室、人员分工,形成全员参与、同心共建、共同进步的良好局面。始终坚持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最新理论列入党组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第一议题。组建“红石榴”宣讲团,党组班子成员、支部党员将党的二十大和党的民族政策结合起来赴社区及村党建联系点、宗教活动场所开展一系列专题党课宣讲,实现党建与创民工作一起部署、一体推进、一同提质。

    

1月12日,市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俊玲向宗教界代表人士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

二是聚焦党建赋能,推进示范工程见效。2022年市县两级同步开通56路“民族团结号”公交车,带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跑起来、活起来、靓起来。谋划、打造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大道、主题公园、主题雕塑、主题教育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和教育基地等创民重点项目,形成以点串线、以线连片、以片带面的创建格局,放大品牌的辐射效应。围绕特色主导产业,统筹各级党组织资源,壮大民族乡特色产业规模,探索民族团结进步共富模式,形成了隆回龙牙百合、洞口长塘瑶乡旅游景区等优质特色产业,在促进经济发展的重点项目落实中检验党建工作成效。同时,局党组高度重视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工作,定期深入驻点村调研指导,选派精干力量驻点绥宁县东山村担任第一书记,擦亮东山红提这一金色产业品牌,带动当地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增收,持续抓党建赋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

市区56“民族团结号”路公交车开通

三是注重宣传教育,营造团结友爱氛围。建立完善“领学、述学、考学”机制,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必学主题,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开展理论测试,派选年轻党员干部、业务骨干组队参加多个部门组织的一系列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技能大赛,其中在市委统战部组织的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统战业务技能大赛中荣获三等奖,以考促学凝聚创民工作的强大力量。局机关党员干部每周深入基层一线全力服务疫情防控、平安建设宣传、创文创卫宣传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以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巩固民族团结进步基础。定期深入老党员、困难党员及困难群众家中开展送温暖慰问活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宣传创民工作,进一步推进“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五个高度认同”理念,密切干群关系,提升各族群众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知晓率、参与度、满意度。

1月18日,市民宗局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大家谈活动

下一步,市民宗局还将不断探索提质“党建+民族团结”模式,立足主责主业,力争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工作上走在前干在实处创新方法、打造品牌,推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创建工作有形有感有效地常态化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