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领导信息

市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俊玲赴绥宁县调研民族乡乡村振兴工作

文件名称: 市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俊玲赴绥宁县调研民族乡乡村振兴工作
索引号: 4305000023/2022-02090  
公开目录: 领导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民族宗教事务局
发文日期: 2022-04-1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4-10 有效期: 永久

4月8日,市民宗局党组书记、局长黄俊玲率副局长张常红、办公室主任马艳超等,赴局乡村振兴帮扶联系点绥宁县东山侗族乡东山村、乐安苗族侗族乡大团村等地专题调研乡村振兴工作,绥宁县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唐成贵和副部长、民宗局长张华陪同调研。

在东山村,黄俊玲先后考察了红提种植示范园、民族民俗博物馆、东山侗族学校,与驻村工作队员亲切交流了解情况,并围绕如何推进民族乡乡村振兴工作,组织召开了专题座谈会。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上,东山侗族乡党委、政府和东山村村支两委负责人、驻东山村帮扶工作队队员等先后发言,回顾一年多来乡村振兴工作进展情况,反映当前存在的困难与问题,探讨下步工作思路。

东山侗族乡共116平方公里,辖12个行政村,136个村民小组,4143户18862人,其中侗苗少数民族16946人,占全乡总人口的91.8%。2020年荣获首批国家民族乡村振兴试点单位。2022年被评为湖南乡村振兴“十大”优秀案例典型乡镇。


(调研东山侗族乡学校)

东山村共17个村民小组3768人,有党员102人,其中少数民族占全村人口98%。该村2014年被国务院评为“中国民俗传统村落,2018年入选“湖南省文明示范村”,2020年被评为“全国文明示范村”,主要产业有红提、猕猴桃、野生茶籽油等。已作为绥宁县着力打造的4个乡村振兴精品示范村之一,得到县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项目资金1500万元,红提文化广场、民居民族风格改造、休闲采摘示范园等建设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黄俊玲充分肯定了东山村取得的各项成绩,充分肯定驻村帮扶队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扎根乡村,干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对下一步工作,她提出希望与要求:

(一)要发挥政治引领作用,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她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中央强调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村支两委、驻村工作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深入思考怎么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要着力打造“四强”村支两委领导班子,做到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二)要发挥东山地域优势,助推乡村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充分运用东山村位处西南两市三县交界之地、资源禀赋丰富、历史文化深厚、民族团结和谐和睦且市县两级领导联点等优势,做好基层党建+支柱产业+民族民俗+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乡村旅游大文章。

(三)要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积极性,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她勉励三名驻村工作队员,懂得吃苦是福,发挥年轻、学历高、学识眼界比较宽等优势,珍惜联点驻村这个难得的机遇和平台,深入思考组织要大家来干什么,到底该怎么做,还有哪些没做好。要求大家处理好与乡党委政府和村支两委关系,多请示汇报,构建荣辱与共、休戚与共、命运与共的命运共同体。叮嘱大家一是要加强学习,全面正确掌握乡村振兴政策。多做笔记多思考,用理论指导实践,深刻理解并思考如何做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二是要尽快全面掌握情况,尽快转变角色。要融入老百姓,深入一线,走进群众,扎根村里。三是要坚持规划先行。突出重点、解决难点、打造亮点。四是要精准实施,真抓实干,力求实效。用好用足国家、省、市、县各级示范创建资金,发挥最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五是要加强自身建设。实现自我管理、自我革新、自我提升。

她特别强调,乡村两级要把握机遇,乘着向上向善向好的趋势,做好民族团结进步与乡村振兴这篇宏大文章。当前,重点要顺应市场经济,加强管理,做好红提产业提质增效;用好用足各类示范创建资金,尽快将项目工程落实落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营造各族人民共居共学共思共乐的良好氛围。要通过各项工作齐头并进,,促进民族团结与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力争将东山村创建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村。


(调研国家级民族特色村寨绥宁县乐安苗族侗族乡大团村)

拟稿:邵阳市民宗局办公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