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领导信息

邵阳市民宗局召开今年第4次党组会议

文件名称: 邵阳市民宗局召开今年第4次党组会议
索引号: 4305000023/2022-02069  
公开目录: 领导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民族宗教事务局
发文日期: 2022-02-1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2-19 有效期: 永久

邵阳市民宗局召开今年第4次党组会议

研究部署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民宗领域维护稳定、统战述职评议问题整改及局机关清廉建设等工作

2月18日,市民宗局召开今年第4次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重要文章《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和有关群众工作的重要论述、在二〇二二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在欢迎出席北京2022年冬奥会开幕式的国际贵宾宴会上的致辞精神,传达学习中办国办关于印发《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的通知及中组部《关于领导干部及时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通知》、省委书记张庆伟在省级领导及省管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读书班上的讲话精神以及近期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有关议题精神,逐项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研究部署新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测评指标》实施、特护期民宗领域社会维稳、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述职评议有关问题整改及局机关党风廉政和清廉单位建设等工作。局党组书记马健强主持会议并讲话,局长彭泽愿列席会议。

会议学习解读了国家民委新近下发的《关于印发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地、州、盟)、县(市、区、旗)测评指标的通知》及龚红果部长有关批示精神。会议指出,《通知》提出的“测评指标”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及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中的具体体现,是我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的根本遵循和最新指南。会议要求,一要学深弄懂测评指标。结合学习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思想,抓好《测评指标》的专题学习培训和宣传教育,弄通核心要义,把握规律实质,明了实践要求。二是深刻领会上级要求。加紧与国家民委、省民宗委的沟通联系,加强政策衔接协调,确保及时全面准确掌握中央、省委关于创建工作的最新要求和具体指示,并融入我市创建工作的实践之中。三要调整完善创建方案。要在我市创建实施方案的基础上,将新的测评指标和要求融入其中,对标对表做出适当调整,抓紧出台我市创建工作的实施办法和对各县市区的具体指导意见,协调、指导各县市区尤其是有重点创建任务的单位扎实推进创建工作。四要积极探索创建经验。要摸着“新指标”这个石头过河,在创建工作具体实践中探索邵阳模式,闯出新路子,创出新办法,干出新成效,树立新典型。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省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暨全省重点人群管控工作会议及省民宗委有关通知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要求,一要肩负政治使命,守住稳定底线。全局上下要正确认识特护期维稳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对民宗领域各重点人群的教育和管控,树牢底线思维,杜绝懈怠情绪,全力以赴维护民宗领域社会稳定。二是严格目标要求,强化工作落实。要紧盯“四个不发生”目标要求,逐项分解任务,逐人明确责任,逐件落实措施,尽快出台我局具体实施方案。三要严明管控措施,做好处置工作。要结合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推进和平安建设工作细化措施,采取摸清底数、建立台账、思想转化等方式,切实加强对我市民宗领域重点人群管控工作。四要加强部门联动,凝聚工作合力。要密切与市公安局、市国安局的沟通联系,共享实时信息,加强协管联控,及时掌握、超前防范、妥善处置各类问题。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十二届纪委二次全会、市直统战系统学习贯彻市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暨2022年清廉单位建设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结合我局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充分肯定了我局去年党风廉政建设和清廉单位建设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会议强调,一要深入学习全会精神。要结合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将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贯通一体,深入学习宣传贯彻,用全会精神统一思想行动,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深刻自我革命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要认真理清工作思路。要以全会精神为指导,对我局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和清廉单位建设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安排,突出机关政治建设、领域意识形态、系统风险防范及民族政策落实、民族资金监管、“三公”经费使用等重点,以清廉单位、清廉团体、清廉场所建设为抓手,立目标、扛责任、组矩阵、亮特色、严监督,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局党组扛牢主体责任,班子成员压实“一岗双责”,从严从实加强干部监督管理,自觉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指导和监督。三要着力整改突出问题。要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约法三章”不打折扣,加强和改进对“三公”经费的规范管理,准确把握相关政策,做到公车使用程序规范、审批严格、监督有力,公务接待申报严格、程序严明、标准严控;坚决杜绝工作日饮酒及“酒驾”“醉驾”行为,不存丝毫侥幸心理;严守领导外出报告、干部值班值守、工作人员签到考勤等制度和纪律。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市2021年度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述职评议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部署安排问题整改工作。会议指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民宗是统战工作的重要政治力量,要自觉置身于大统战格局之中,找准定位、担当使命,恪尽职守、认真履责,利用好述职评议机制平台展现民宗作为、推动民宗事业、展示民宗形象。二要突出问题整改,落实评议要求。要认真扎实做好述职评议“后半篇文章”,针对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度滞后和指标更新衔接、民族教育优惠政策调整风险防范和宗教非法活动整治等重点问题,形成清单、压实责任,拉单作战、逐单销号,确保评议意见落地见效。三要保持赶考心态,实现常态长效。全市民宗系统要充分发挥统战工作述职评议机制的功能作用,以考促学、以述促做、以评促干,始终保持赶考心态、奔跑姿态、奋进状态,真抓实干、精抓细干、埋头苦干做好民族宗教各项工作,推动民宗事业高质量发展。

会议还研究部署了2022年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等工作。 

(市民宗局办公室:李京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