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领导信息

市民宗局召开今年第3次局党组会议

文件名称: 市民宗局召开今年第3次局党组会议
索引号: 4305000023/2022-02060  
公开目录: 领导信息 公开责任部门: 民族宗教事务局
发文日期: 2022-01-30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2-01-30 有效期: 永久

市民宗局召开今年第3次局党组会议

研究部署省民族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实施、市民族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贯彻及民宗领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推进和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等工作

129日,市民宗局召开今年第3次局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传达学习中纪委六次全会、中央政治局就努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进行第三十六次集体学习、全国民委主任会议精神,省委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推进会、省纪委二次全会、全省统战部长会议精神,近期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有关议题精神,逐项研究贯彻落实意见。研究部署《湖南省民族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和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安排落实民宗领域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推进和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问题整改等工作。局党组书记马健强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学习解读了《湖南省民族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会议强调,一要强化规划意识,密切关注、及时传达学习省、市的相关发展规划,做好本局工作的规划安排。二要熟知《规划》内容,全局干部职工要高度重视对《规划》的学习领悟,做到常看常新,心中有数。三要加强《规划》引领,要对标对表省民宗委《规划》提炼重点内容,研究完善更加便于我局工作铺开的《实施意见》,提高处理相关问题的实操水平。四要突出重点落实,要深化学习、深刻理解、广泛宣传抓落实,要结合实际做好重点任务分解、具体责任分工、重点项目跟踪抓落实,要以分级分类分步、有力有方有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为载体抓落实,确保《规划》在邵阳民族工作实践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会议传达学习了市委民族工作会议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动员大会、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结合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民宗工作思路梳理,研究贯彻落实意见。会议指出,局机关要加强和改进党的全面领导一个根本,扛牢民族和宗教两大主责,确保文明创建、平安创建、乡村振兴示范创建三个中心工作,紧扣想明白想清楚、写明白写清楚、说明白说清楚、干明白干清楚四项要求,全面建设学习、实干、创新、服务、清廉五型机关;民族事务要坚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条主线,落实两考生优惠加分两项政策,用好发展任务、散居专项、两民贴息三项资金,突出民族团结进步、民族体育运动、民族乡村振兴、清真餐饮标志规范四个重点,实现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现代化建设推进、交往交流交融、防范化解风险、提升治理水平五大任务;宗教事务要坚定我国宗教中国化一个方向,瞄准依法治理、自身管理两个重点,守住抵渗、安全、防疫三条底线,推进铲私设、遏商业、去三化、防事故四大专项治理,夯实三级网络两级责任、五进五好五个基础,全面提升我市民宗工作高质量发展水平。

会议传达学习了《邵阳市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指引任务分解方案(试行)》和市试点工作推进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会议指出,一要认清形势,强化责任。市域治理试点工作,事关社会稳定、平安建设、文明创建,事关民生民利保障和意识形态安全,必须高度重视、高位推动、高效实施,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危机感。二要加强领导,成立专班。调整强化以局党组书记为组长、局长为第一副组长、分管副局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增设工作专班,加强调度指挥、督促检查落实。三要完善方案,分步实施。紧扣五个一总体要求,对标《任务分解方案》,结合职能职责,优化我局已出台的工作方案,突出重点、分阶段实施试点工作。

会议听取了局党组领导班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审议通过了问题整改方案。会议要求,局党组要持续发力做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后半篇文章,着力在加强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在攻坚克难上下功夫、在整改落实上下功夫。会议强调,要针对民主生活会提出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和问题清单,压实整改责任,以严和实的态度逐项抓好整改落实;要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厚植为民情怀,勇于担当作为,奋力推动民族宗教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建设现代化新邵阳做出新贡献。

会议传达了《关于建立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述职评议制度的意见》、《关于进一步规范市政府系统领导干部外出报告的几点提示》精神并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研究审定了本局呈报市委2022年度拟制定的重要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及拟举办的重要会议活动方案。

会议还研究了春节前后民宗领域新冠疫情防控、消防安全检查、冰雪天气防灾、帮扶救助送温暖、机关值班值守等有关事项。

(市民宗局办公室:李京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