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分享到:
城步丹口苗文石刻群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 发布时间: 2019-10-23 14:29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

城步丹口苗文石刻群入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云邵阳客户端10月17日讯(通讯员  阳望春  饶兴军 肖清)10月16日,国务院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以及与现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合并的项目,城步丹口苗文石刻群榜上有名。

丹口苗文石刻群位于城步丹口镇仙鹅村七组,发现于2011年,2012年被公布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9年3月入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2014年6月至12月,经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历时半年的系统调查和考古试掘,该遗址的文化内涵、埋藏性质、时代跨度、分布范围等多个方面均取得了突破进展,发现苗文石刻20余处,大体包括古体苗文、近体苗文、变异体苗文和图形符号等四种类型。

2016年11月19日,湖南省文物局特邀文物保护与考古、民族、民俗、古文字研究等方面的专家,在城步召开苗文摩崖石刻群专题论证会,专家们一致认定石刻文字就是苗文,且分布集中,保存完整,是非常值得重视的珍贵文化遗产。

据介绍,丹口苗文石刻群与雍乾苗民起义密切相关。苗文石刻群的主体年代为明清时期,以清代为主,上限或可至宋代,其中古体苗文的年代下限为清乾隆时期,近体苗文、变异体苗文和图形符号的年代下限或可晚至清代末年。

丹口苗文石刻群是目前全国范围内唯一集中发现的性质最明、年代最早、类型最多的古代苗文石刻,对研究苗族社会历史和文化面貌的发展变化都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意义。

“此次入选第八批国保,是对城步文物保护工作的肯定,也对新时期文物保护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该县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负责人表示,将以此为契机,稳步推进丹口苗文石刻群的文物保护规划编制及保护利用工作,为推进乡村振兴、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国家公园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