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民宗委2018年工作要点

文件名称: 邵阳市民宗委2018年工作要点
索引号: 4305000023/2018-00487  
公开目录: 规范性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民族宗教事务局
发文日期: 2018-04-19 公开形式: 依申请公开
生效日期 : 2018-04-19 有效期: 永久

 

 

 

邵民宗发20181

 

邵阳市民宗委2018年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把握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全省和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着力推动民族地区全面小康,着力促进各民族团结进步,着力引导我市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着力提高民族宗教工作法治化水平,着力解决宗教领域突出问题,进一步巩固发展民族团结和谐与宗教和顺和睦的良好局面,为推进我市“两中心一枢纽”战略作出新的贡献

二、重点工作

1.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进中央、省委、市委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全省、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继续推进中央、省委、市委民族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全省、全市宗教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

2.出台加强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实施意见。

出台《中共邵阳市委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宗教工作的实施意见》的政策文件。

3.大力开展民族宗教工作调查研究。

按照市委开展“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大调研通知精神,围绕我市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情况宗教活动场所管理等基础性工作开展“大调研”活动,形成《关于我市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关于宗教活动场所规范管理的调研报告》等调研论文,提出做好新常态下民族宗教工作的意见和建议,推动调研成果转化。

4.协助做好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工作

协同发改、扶贫等部门做好我市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工作;推动我市武陵山片区开发性金融扶贫和旅游扶贫工作。
   
5.推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

继续推动“十三五”规划中涉及我市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项目的实施,积极争取财政扶贫少数民族发展资金,加大项目资金的绩效管理力度。

持续抓好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工作,积极争取将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启动民族客栈示范单位的挂牌认定工作;探索少数民族特色村镇建设与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推动民族地区经济发展新路子;做好湖南省第四届最美少数民族特色村镇评选的推荐、宣传工作。

推进民族地区实体产业发展,推动民族地区发展电商产业;继续落实民贸民品优惠政策,做好市少数民族特殊用品定点生产企业和2018年民贸民品企业申报工作。

举办1期民族地区农业实用技术暨少数民族非遗传承技术培训班;强化招商引资措施,完成招商引资工作任务。

6.发展繁荣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社会事业。

积极组团参加全省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挖掘、保护和弘扬少数民族传统文化;指导少数民族文化联系点和少数民族文化传承基地建设;指导相关县开展重大民族节庆活动和文化活动,宣传推广民族文化精品;加快发展民族卫生、教育、体育等事业,落实好普通高校招生民族优惠政策,做好相关考生资格审核。

7.加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力度。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法规,进一步推动《中共邵阳市委邵阳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工作加快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施意见》(邵市发〔201615号)文件的落实。

指导新宁县黄金、麻林2个瑶族乡开展成立60周年乡庆工作,组织市祝贺团赴黄金、麻林两个瑶族乡参加乡庆;充分发挥市民委委员单位的作用,协调市民委委员单位与民族乡开展对口联系工作,利用“大调研、大走访”契机,为民族乡解实情、办实事、谋发展。

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六进”工作,指导各民族团结进步示范点搞好创建工作,适时召开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经验交流会,力争国家、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有新的突破

做好民族成份更改工作;加强省、市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的申报与资金项目监督管理工作;加强清真“三食”管理,积极防范“清真”概念泛化。

8.推动少数民族干部和人才工作落实。

积极向市委推荐少数民族干部。协调做好市民委委员单位少数民族领导干部的配备落实工作。做好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民族工作部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重视和支持少数民族地区教育、科技、文化、卫生的人才培养。

9.加强宗教界自身建设。按照“政治上可信,作风上民主,工作上高效”的要求,联合市委统战部指导邵阳市佛教协会、邵阳市道教协会做好换届工作,选好配强协会班子;切实加强宗教团体建设,支持宗教团体依法依章程履行职责。按照“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标准抓好宗教教职人员队伍建设,指导全市宗教界开展“五进五好”主题实践活动,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国旗国歌、核心价值观、政策法规、中华优秀文化入脑入心,引导宗教教职人员自觉践行政治引领好、守法持戒好、文明友善好、传承文化好、服务社会好的要求。推动宗教界开展“爱我中华”主题教育,建设“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广泛深入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宗教界丰富讲道讲经解经内涵,对教规教义和经典做出符合新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阐释。

10.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根据新修订《宗教事务条例》及相关配套制度,全面梳理行政执法和行政处罚项目,完善相关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宗教基础数据库建设,继续做好相关数据的修改、补充,稳妥有序推进全市合法登记宗教活动场所赋码和换发证工作。依法加强对爱国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宗教教职人员和宗教活动等宗教事务的管理。细化依法管理宗教事务考核工作,做好对各县市区的业务督促指导与年终考评。

11.切实解决宗教领域的突出问题。

认真落实中央12部门《关于进一步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的若干意见》,进一步对违规建造露天宗教造像、承包经营寺观等问题进行深入排查整治,建立台账,研究措施,制定方案,限期整改。贯彻落实中央有关部门下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伊斯兰教工作的意见》,支持做好“去极端化”工作,防范宗教极端思想侵害,抵御“三股势力”渗透。认真学习领会中办、国办转发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基督教工作的意见》,集中开展基督教私设聚会点治理,对私设聚会点实行分类依法管理。围绕贯彻落实中办、国办转发的《关于做好民间信仰工作的意见》,指导各地开展民间信仰管理示范地区和示范点建设工作。按照“一单四制”管理办法,对安全稳定问题实行常态化排查、动态化管理和根本性治理。

12.积极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团结稳定。

进一步做好来邵少数民族人员服务管理工作,依法保障少数民族流动人员的合法权益;加强城市民族工作,探索建立引导来邵少数民族学习流入地城市管理相关规章制度机制,完善流出地与流入地对接协作机制,推动建立健全市、县市区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站工作;进一步细化来邵少数民族服务管理和考核工作,做好省来湘少数民族人员服务管理工作综治考评等工作,做好来邵少数民族人员服务管理工作对各县市区的业务督促指导与年终考评。

加强对涉及民族、宗教不稳定因素的排查、分析及情报研判,积极防范和妥善处理涉及民族、宗教因素的矛盾纠纷和突发性事件;完善工作机制,积极抵御境外势力利用宗教进行的渗透,大力开展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防范与反恐反邪工作,维护民族宗教领域安全稳定。

13.加大民族宗教信息宣传工作力度。

积极开展民族宗教法律法规普法工作,以新修订的《宗教事务条例》为重点,大张旗鼓开展“民族宗教政策法规学习宣传月”活动。加大民族宗教信息工作队伍建设力度,举办1期全市民族宗教信息工作培训班。建立工作机制,强化网络民族宗教事务常态化管理,积极稳妥应对互联网重大民族宗教舆情。

14.做好市委市政府安排的中心工作。

推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国家森林城市工作,继续做好市委、市政府安排的“驻村扶贫”、“三联二访一帮”、招商引资、“四边五年绿色行动”、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等重点工作。

15.切实加强委机关建设。

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决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省委九项规定和市委十项规定。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强化民族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工作。加大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力度,继续整治“四风”问题,建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委机关各项制度,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发挥委机关工会作用,加强退休干部服务工作,为干部职工提供良好工作生活环境。

三、主要措施

1.自觉加强学习。要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党要来一个大学习”的号召,自觉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健康生活方式,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阔新眼界,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努力成为做好工作的行家里手。
   
2.勤于调查研究。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要经常深入民族地区、少数民族群众、宗教活动场所、信教群众中,就他们最关心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开展调查研究,拿出切实可行的调研报告,为创新开展好新时代的民族宗教工作夯实基础。
 
  3.抓好贯彻落实。一打纲领不如一个行动”。今年的民族宗教工作已部署,关键在于贯彻执行。因此,要不折不扣地执行民族宗教政策法规,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民族宗教方面的重大决策部署,执行上级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各项安排,推动我市新时代民族宗教工作的全面落实,为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二中心一枢纽”战略贡献力量。

 

                      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18320

 

 


邵阳市民宗委办公室                2018320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