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城步长安营镇:唱响精神文明之歌 迈出新农村建设坚定步伐
  • 发布时间: 2024-04-12 07:53
  • 来源: 城步苗族自治县
  • 访问量:
  • 字体【      】

绿水青山亘古长,山歌嘹亮唱不尽。作为“湖南(南山)六月六山歌节”发源地的长安营镇,近年来扎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山歌、舞蹈、传统民俗节日文化魅力,唱响独具特色的精神文明之歌,巩固全镇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为乡村振兴搭建好文化大舞台,打造了全域经济增长新引擎。


山歌皇后陈岩花在长安营镇民族中学教唱山歌


以山歌为媒介,唱响和美生活幸福曲。长安营镇村民好唱山歌、擅唱山歌,他们总能在劳动、生活中的各种场景中用其独特的旋律、简明的歌词和悠扬的节奏灵活的演绎出内心丰富的情感。该镇以山歌传唱为媒介,立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以当地“山歌皇后”—陈岩花为代表的山歌传艺人在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力量,编唱了廉政山歌、颂党恩山歌等系列正能量曲目。开展了山歌进校园、山歌进机关活动,让精神文明建设如沐春风、润物无声,也让传统民族文化成为弘扬社会主旋律的最强音。


长安营镇新岭村坝哪文化艺术节


以节庆为窗口,彰显中华民族一家亲。长安营镇居住着汉、苗、侗等8个民族,各民族群众团结一心,砥砺奋进,为长安营镇的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长安营镇立足民族的传统节日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把民族节庆活动办成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的大联谊。以“六月六”山歌节、坝哪文化节为代表的民族节日庆典活动脱颖而出,活动现场,民族文化传艺人同台竞技,大展身手,各族群众载歌载舞、欢聚一堂。既促进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又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提供了便利的舞台。


长安营镇群众自编自导自演春节联欢晚会


以活动为载体,凝聚砥砺奋进合力。长安营镇以游子归乡,万家团圆的春节假期为契机,鼓励以共建、共享的方式筹备春节联欢晚会,引导辖区内的能人贤士在擅长的领域为春节联欢晚会助力添瓦。目前,该镇已成功举办了2次春节联欢晚会。晚会以自筹的方式筹集活动资金,在归乡能人和返乡大学生的鼎力支持下,活动节目由群众自编自导,一场形式多样、内容原生态的文化盛宴就诞生了。联欢晚会凝聚了广大共识,汇聚了多方资源,充分彰显了基层自治的活力,也展现了群众丰盈的精神面貌。

下一步,该镇将进一步深化巩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以群众需求为指引,不断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强大的精神内涵,持续深化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以辖区群众饱满洋溢的文化自信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筑牢文化根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