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湖南邵阳:五向发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 发布时间: 2023-10-20 15:28
  • 来源: 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 访问量:
  • 字体【      】

邵阳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多层次开展文化活动,五措并举推进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设,不断强化各族群众增强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高度认同。

历史名人“带货”,深入挖掘睁眼看世界第一人的魏源、打响讨袁护国运动第一枪的蔡锷、编写第一部《中国民族简史》的吕振羽等邵阳历史名人在树立正确的中华民族历史观等方面的贡献,在魏源故居、蔡锷故里、塘田战时讲学院等地开展百余次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

文博资源铸魂,注重挖掘历史文物、革命文物、非遗项目、古迹遗址背后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蕴含的民族精神和文化价值。调查整理了同时使用三种民族纹饰的国家一级文物商代龙柄兽面青铜壶、见证军民鱼水情的苗家马灯、实证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新宁土司城遗址等文物古迹资源,多次组织“讲好文物背后的民族团结故事”“非遗话团结”等研学活动,让文物“开口说话”,讲述邵阳各民族交流融合的历史,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节日共庆促交,无论是中秋、端午等中国传统节日还是“四八”姑娘节、“六六”山歌节、“讨僚皈”、古尔邦节等民族节庆期间,积极组织各族群众共同参与庆祝活动,“中华一家亲,两岸潇湘聚”海峡两岸各民族交流活动还邀请台湾同胞到崀山登高望远、共度中秋,让“月团圆”见证“人团圆”,通过“同过一个节”促进各民族群众交往交流,增强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文艺精品养心,创作祁剧《种子方舟》、花鼓戏《豆腐西施》、电影《烽火塘田》、歌舞《石榴花开映邵阳》、书画摄影楹联展“民族团结‘艺’家亲”等一批既具有邵阳地方特色又彰显中华文化内涵的文艺精品力作,让钟扬扎根青藏高原的奉献精神、“豆腐西施”身上体现的“孝善”传统美德、吕振羽等先进知识分子的革命精神等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被弘扬。

多元宣传造势。坚持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要求,立体化搭建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的载体平台,实现宣传教育“向下扎根,向上生长”。打造56路“民族团结号”公交专线、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民族团结进步主题公园、主题大道、教育基地五大项目,让民族团结进步内容融入城市方方面面、深入各族群众日常生活。构建以“道中华”为主体的网络宣传矩阵,开通“邵阳石榴籽”微信公众号,在市级主流报纸、电视、网络和“村村响”广播、交通频道广播开设宣传专栏,三大移动通信运营商定期发布创建宣传短信,营造浓厚宣传氛围。编印《总书记讲过的民族团结进步故事》《邵阳市民族团结进步“最美身边人”故事汇》并组织与“石榴籽”解说大比拼、民族团结进进步知识有奖竞答等活动有机结合的巡回故事展,持续夯实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群众基础。


(李京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