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邵阳市华夏方圆学校积极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
  • 发布时间: 2023-06-06 09:04
  • 来源: 民族宗教事务局
  • 访问量:
  • 字体【      】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的思想基础,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要求。近年来,华夏方圆学校以弘扬民族精神为抓手,坚持思想育魂、活动育人、兴趣育才、宣传育心,有形有感有效的全面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现已成功创建成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


坚持思想育魂,在师生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学校始终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政治意识、把握正确方向作为“压舱石”。一是深入学习民族理论政策。通过召开创建工作小组会议、党支部会议、职工大会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组织全体教师学习《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指导纲要》,学深悟透文件精神内涵;每年组织学科教师开展座谈会讨论会学习10余次,交流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知识,丰富业务能力,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有机渗透于各科课堂教学、课后实践中。二是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在全校范围内通过升旗仪式、校园广播、黑板报和班队会途径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活动。每月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黑板报评选,校园广播播放习近平总书记讲授的民族团结故事和邵阳市民族团结进步最美身边人故事汇,将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日常德育工作、校园文化生活充分融合,与法治教育、精神文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相互融合促进,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弘扬民族团结进步正能量,三个离不开、四个与共、五个高度认同思想更加深入人心。三是根植共同体意识。充分利用教育教学场景,利用校本课程开展意识形态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开设的校本课程《中华民族一家亲》,借助典型的事例和丰富的视频,将民族团结进步的种子深深根植于孩子们心中;《规范使用地图,一点都不能错》,教育引导各族学生深刻认识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最高利益等,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与课程体系相结合。四是用好思政课平台。通过邀请民宗局领导授课、校长思政课,思想品德课、思政课巡检轮讲等方式把民族团结进步相关内容与党建工作有机结合,用少年儿童听得懂、记得住的方式开展民族理论政策宣讲,把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法规、可歌可泣的民族故事潜移默化的播撒到青少年的心中,鼓励学生查阅资料寻访榜样,讲述一批如种子猎人钟扬、折翼天使杨舒婷、给贵州山区点亮希望的侯长亮等典型故事,教育引导广大少先队员学习英雄人物、树立远大理想、养成优良美德。


坚持活动育人,让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热情不减


    常态化、多角度、多层次开展系列主题活动,推进民族团结进步教育见成效。一是开展主题活动。深度融合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开展欢庆元旦、欢度元宵、学雷锋日、六一文艺汇演等各式各类活动;每逢新学期举行“书包寄托希望、情暖各族学生”爱心捐赠活动,准备好爱心书包和笔袋分发给在校学生,让校各族困难学生感受社会爱心,校园温暖;将每年九月确定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宣传月来开展“中华民族一家亲 同心共筑中国梦”主题读书会、歌咏赛、讲故事、主题绘画、手抄报比赛等各项活动,发挥校园平台优势,集中时间、集中精力、集中资源,集中宣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推进载体融合。学校积极探索用更符合青少年特点、覆盖面更广的方式开展民族团结政策宣传,连续两年推出开展“喜迎二十大 童心永向党”大型主题队会,将爱祖国、爱人民与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共同推进。以《民族歌曲联唱》、《祖国祖国我们爱你》、《月光下的凤尾竹》等文艺节目来营造校园民族团结进步文化氛围,让学生感受音乐魅力,让民族经典广为传颂;开展以课本经典诗词为主要内容的经典诵读主题活动,一起诵读经典诗词《中华少年》,互赠诗集,作为各族学生友谊的见证,让各族学生品味中华诗词瑰宝的情感底蕴和生命内涵,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相亲相爱。三是深入研学交流。学校定期组织学生参观党史馆、红七军指挥所旧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馆、主题公园、蔡锷故里等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培养红领巾当好解说员,以学生视角、少先队员之声讲好党史故事、讲好民族团结进步故事、讲好先锋榜样故事。四是打造石榴籽特色品牌。全校一至六年级均设置石榴籽示范班级、石榴籽优秀辅导员、石榴籽优秀学生、石榴籽优秀家长,每年开展“石榴籽奖章颁授仪式”颁授奖章,2023年全校180余名学生、教师、家长获此殊荣,激励各族学生、教师、家长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通过一枚小小的石榴籽章,串起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各环节,将民族团结融入到少先队员日常学习生活中。定期高标准选拔培训一批石榴籽讲解员,作为校园推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的铭牌,让学生自己当宣讲者,从孩童抓起,厚植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目前石榴籽讲解员已广泛参与到各类迎检、交流工作之中,学生们正在用纯真的笑脸、坚定的信仰讲述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


坚持兴趣育才,促进各族学生交流交往交融


唤醒共同历史记忆,共同探索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一是教会一种传统乐器。学校开设有葫芦丝校本课程,葫芦丝校本教材选用了红色系列歌曲,潜移默化地根植爱国主义思想,葫芦丝课程已经坚持了近五年时间,每年定期开展“传承民族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立德树人,美育启智”等主题葫芦丝比赛,促进各族学生团结互助、共同进步,目前三至六年级共1900名学生均能演奏葫芦丝,葫芦丝乐团和中国鼓乐团120名学生已在各级舞台上合作演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龙的传人》、《草原英雄小姐妹》等节目,通过演绎民族感情、增强民族自信。二是推广一个传统体育项目。将跳绳确定为学校传统体育特色项目,通过引导全校学生每天在家坚持练习跳绳半小时、精心编排绳操,大课间全校推广、每年定期举行千人千绳个人赛和集体长绳竞技赛等方式来增强学生体质,促进全面发展。三是掌握一项传统技艺。大力传承民族瑰宝,积极推进戏曲、书法等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利用课堂教学,让学生欣赏经典戏曲曲目和书法作品,领会中华民族文化的博大精深,增进对中华民族、中华文化的高度认同。学校目前已探索有将党建与戏曲充分融合,为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编排的戏曲舞蹈《中华国韵》;民族团结与书法有效联动的“学写中国字,做好中国人”“新春送福”书法主题活动。四是开设一个非遗课堂。抗疫宅家期间,特邀专家老师线上教学,为学生特别准备了制做香囊、剪纸、刺绣等非遗课程,借助新的表现形式,捕捉生活之美,用民族传统文化教育学生学习掌握传统技艺的同时引导大家坚定信心,领悟“全国各民族同舟共济,携手同心共筑抗疫防线”的精神内涵。


坚持宣传育心,凝聚起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强大合力


加强教育辐射引领,以示范单位的影响力汇集各方力量,强化区域合作,营造浓厚氛围。一是打造教育示范走廊。学校利用校内公共区域精心设计民族政策宣传栏、传统文化长廊、民族英雄长廊、传承伟大民族精神故事长廊、中华民族大家庭宣传栏、石榴籽小标语等大大小小共计100余块,让学生时时刻刻接受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在浓厚的创建氛围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二是探索家校共建方式。通过面向家长征集“民族团结进步”主题书法作品、送“福”进社区、亲子诵读红色故事、公众号与电子屏、醒目标语、民族政策宣传栏等各类形式向广大家长及居民宣传民族团结进步内容;通过专业教师科普“民族团结进步知识”,班主任布置家庭作业,提示学习观看民族团结进步主题节目、影片,推介“道中华”、“邵阳市石榴籽”公众号等形式,实现辐射周边社区和全校3000多个家庭,取得了可喜的社会效果。三是深入区域创建联动。作为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重点示范单位,学校广泛与街道、社区和周边机关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交流,共同探索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新举措,共同学习、共同进步;借助民委委员单位联点帮扶优势,定期走访帮助各民族困难学生,立足本职关爱关注民族地区儿童的健康成长,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大祥区团委组织开展的互寄一封书信、共唱一首歌曲、互赠一次礼物”活动,助力实施各族青少年交流计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