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邵阳新宁:“一一三”工作法 推动边界地区民族团结联创联建
  • 发布时间: 2023-05-18 16:04
  • 来源: 民族宗教事务局
  • 访问量:
  • 字体【      】

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工作走深走实,今年以来,新宁县借助地缘契机,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永州市等周边地区探索建立民族团结进步联创联建工作机制,创新推动互嵌式民族团结进步工作。

制定一项工作机制,铸牢民族团结基石。制定《新宁县边界地区民族团结进步联创联建工作机制》,以崀山镇、黄金瑶族乡以及靖位乡等边界乡镇为主阵地,以“区域协作、常态联动、信息互通、资源共享”为原则,以区域旅游协作、民族文化交流、经济产业发展为重点,通过旅游发展、文化交流、产业资源整合、重点工作联动等多种方式进一步破解行业限制、地域限制、条块限制,努力探寻基层党建、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新方法,促进边界地区资源共享、文化融合,达到民族团结、共同发展的目的。

打造一个协作区域,大力促进经济发展。以崀山八角寨连接新宁县和广西资源县为交点,湘桂两省落实协同发展机制,强化旅游区域合作,共同建设湘桂崀山文化旅游协作区。友好协定了崀山八角寨区域的省际行政界线,对界线的人行道及水井、观景台、护栏等设施双方共有,设施整修共同设计、共同投资、共同修建,风景观赏为双方共享,景区秩序双方共同维护。规划跨省精品旅游路线推向市场,互相推送游客到合作景区游玩,有力促进汉、瑶、壮等各民族的交流交往交融,大力推动了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2023年一季度该县旅游总人次109.96万,实现旅游总收入11.97亿元。

开展三大交流活动,广泛促进民族交融。以青少年交流活动、民俗文化活动以及公益活动为桥梁,通过歌舞表演、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共同植树造林、参观红色实践基地、发放知识手册以及书信往来、网络交流等线上+线下双模式,不断加强新宁与广西、永州各族群众的交流融合。今年该县组织开展了“湘桂两地各族青少年籽籽同心共交流”“新宁·资源共建民族团结林”“三月三看笑岩乡村振兴开笑颜”等系列交流活动,100余名小学生到广西资源进行交流,与广西梅溪镇群众共同植树1000余棵,4000多名群众共同参加各类文化活动,发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知识手册》2000余本,有力促进了边界各族群众的互嵌交融。

下一步,新宁将深化开展边界地区民族团结进步联创联建工作,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各族同胞精神文化生活,积极探索旅游协作、文化交流、产业发展、社会治理等方面的新路子,实现各族文化的创新交融,促进各民族的交往交流和经济发展。

(新宁县委统战部 梁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