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湖南邵阳:桐江河畔“石榴红” 天山脚下“湘疆情”
  • 发布时间: 2023-05-06 11:50
  • 来源: 邵阳市创民办
  • 访问量:
  • 字体【      】

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营造稳定和谐的社会环境,深入实施文化润疆工程。邵东一中教育集团和新疆吐鲁番市鄯善县吐峪沟学校开展多项活动,积极引导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增强各族青少年对中华民族大家庭的认同感,维护民族团结、祖国统一的责任感。

手拉手、结对子”书信活动

一封信,传真心。“手拉手、结对子”书信活动开展以来,邵东一中的学生收到来信200余封。“你好,亲爱的阿依努尔同学,虽然我们素未谋面,但因为这封跨越千里的信,我们将共同种下友谊的种子,在中华大地上,开出民族团结之花……”一封书信,一个邮戳,都化为连接湘吐两地师生的纽带。书信在手中传阅,温情在心中流淌。推进笔尖落下,字字真挚,心心相连,书信遥寄,将民族团结的种子,撒到每一位学生的心中,生根发芽,在共同的学习生活中加强交往、交流、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联合教研活动

一次会,见真情。2018年,年过半百的申玢彦,放弃舒适的生活,带着患病的丈夫一同前往新疆支教,将知识的力量播撒在天山脚下,在火焰山下淬炼教育初心。近年来,邵东一中一批又一批政治可靠、师德高尚、业务精良、甘于奉献的优秀教师奔赴新疆,支援新疆教育建设,2023年3月22日下午,新疆吐鲁番市鄯善县吐峪沟学校樊海赟副校长来到邵东一中跟岗学习,在学校管理、教育教学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自签订帮扶协议以来两校开展的教育交流工作,双方竭尽全力做好各种保障服务,共同促进两校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湘吐两地教育深度合作交流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两地教育事业发展提供了源动力。

示范课教研活动

一堂课,用真诀3月30日至31日,双方学校以“红石榴”·“1+1”湘吐同心工作室为纽带,开展了为期两天中考复习示范课教研活动。学校的领导、老师分别在现场和线上指导教研,示范课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历史、道法7个科目,结合课程理念和学情,从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通过精彩的课堂,展示了多样、高效的复习思路。不仅有效地促进了两地老师对2023年中考复习课堂教学问题的关注与研究,更增进了彼此的友谊。

下一阶段,邵东市第一中学将继续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上级部门工作要求,充分发挥学校教育特色优势,全面深化湘吐教育交流合作,用心用情做好各项工作,不断谱写教育援疆新篇章,力促两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共同发展,推动各民族群众共同走向社会主义现代化。

邵东市委统战部 罗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