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新宁县“1+4”模式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
  • 发布时间: 2022-09-08 10:01
  • 来源: 新宁县委统战部
  • 访问量:
  • 字体【      】

近年来,新宁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紧扣“共同建设伟大祖国、共同创造美好生活”主题,紧盯创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目标,挖掘县域资源,创新路径方法,全力打造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升级版,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提质增效。

“1”个活动品牌

依托脐橙产业优势和崀山旅游优势,创新“文化+旅游+脐橙+民族团结进步”融合发展路径,以举办“百里脐橙连崀山”脐橙文化旅游节为主体,辅以“舜皇山野茶节”“环中国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中华一家亲,两岸潇湘聚”等系列活动,抢抓承办全市首届旅游发展大会契机,精心打造5条文生旅融合精品线路,多角度推介新宁的神奇风景、历史风情、地方风味和宜人生态,全方位展示新宁县委、县政府坚持“旅游立县”发展战略的坚定决心和务实举措。近7年来,累计吸引200万海内外游客、商户来新旅游或投资,有力助推民族文化、旅游产业和农产品销售的全面提升。“百里脐橙连崀山”脐橙文化旅游节已成为全国叫得响的民族团结活动品牌。


“4”大经验模式

一首歌曲促团结。“石榴花开嘛红艳艳,各族人民笑呀笑开颜哎,同心共筑中国梦,齐建祖国好家园,齐建哟祖国哟好家园啰,各族同胞心连心啊,中华儿女紧相连,铸就民族共同体呀,团结进步永向前,团结进步永向前。”由新宁县文艺工作者原创的民族团结歌曲《团结进步永向前》在全县中小学生和普通百姓中广为传唱,民族团结之花在新宁大地绚丽绽放。


一台节目促提升

中国崀山文化产业园(舜皇里)邀集各民族艺术家,依托崀山深厚的文化积淀,倾力打造出湘西南地区目前唯一的一台大型文旅剧目《爱在崀山》。该剧通过民族歌舞音画、原创音乐、舞蹈、吟诵等艺术融合表演形式,演绎了崀山千古传说中的“最深情的爱”和崀山人民崇文善武、救国救民的“最深沉的爱”,让山水之爱、男女之爱、家国之爱同频共振、融合升华,集中展示了民族风情的绚丽多姿,民族文化的互鉴交融,成为湖南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和窗口,成为与世界自然遗产品牌相匹配的旅游文化精品。

一种精神促和谐

从新宁走出的感动中国人物钟扬,援藏16年,行程超50万公里,为西部少数民族地区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和科学研究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种子精神”的感召下,全县各行各业的模范先进竞相涌现:有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乡镇麻林瑶族乡,有市级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示范单位山立水电公司等,有“湖南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雷春艳,有“见义勇为”湖南好人瑶乡同胞匡宗田、肖翠平夫妇,有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唐中和,有诚实守信中国好人、全国最美志愿者蒋科,有湖南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曾令超等。全县上下呈现出和睦共处、和衷共济、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一体化旅游促融合

位于世界自然遗产、国家5A级旅游景区崀山核心区域的八角寨,是湘桂两省发扬民族团结精神的典范。这里一山连两省,湖南和广西友好协定了八角寨区域的省际行政界线,实行人行道、水井、观景台、护栏等设施双方共有,设施整修共同设计、共同投资、共同修建,风景观赏双方共享,景区秩序共同维护。两省落实协同发展机制,强化旅游区域合作,共同建设湘桂崀山文化旅游协作区,有力促进两省边界汉、瑶、壮等各民族群众的互嵌交融。


(新宁县委统战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