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新宁县抓好三大项目助力瑶乡振兴
  • 发布时间: 2021-10-19 09:13
  • 来源: 中共新宁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
  • 访问量:
  • 字体【      】

    新宁县境内有黄金、麻林两个瑶族乡和靖位乡源水瑶族村,有瑶、苗、壮、侗等20多个少数民族,少数民族人口达2.1万人。近年来,新宁县紧紧围绕“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目标,抓好产业项目、改造项目、文化项目等三大项目,助力瑶乡振兴,积极支持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共争取到省市少数民族发展资金600多万元,县本级安排少数民族专项资金610万元。这些资金的注入,让瑶乡的道路变宽了,乡村变美了,产业发展越来越兴旺了,少数民族地区群众生活更幸福了。


    一是抓产业项目助力产业经济发展。该县因地制宜,积极推动瑶乡产业优化升级,逐步形成“南竹、药材、畜牧、旅游”四大支柱产业。先后发展南竹加工企业11家。种植金银花、红豆杉、七叶一枝花、厚朴、玉竹等中药材2000余亩,种植猕猴桃和黄桃分别达6000多亩、2000多亩,这些“山珍”已成市场俏货。依托黄金牧场优势,发展梅花鹿养殖大户17家,养殖梅花鹿2000余头,目前,梅花鹿产品供不应求。同时积极开发竹琴、竹鼓等10余种竹系列产品。瑶乡经济得到蓬勃发展。


    二是抓改造项目助力乡村建设提质。该县集中有限资金,整合各类项目资金,对黄金、麻林两个民族乡进行倾斜,村组道路率先实现硬化,硬化里程达100多公里,大大提高了瑶乡通畅能力。改造黄金乡街棚户区民族特色村寨149座,使该乡街道面目一新。在仙峒平湖景区麻林大坝上,修建麻林民族文化广场,让自然美景更添人文气质;多措并举,推进瑶乡农村环境卫生综合整治,让乡村更美更宜居。


    三是抓文化项目助力民族文化传承发展。该县重视保护、弘扬各少数民族传统文化,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积极投入文化资金30余万元,挖掘整理口头传说、表演艺术、传统礼仪、传统节庆、传统手工艺等多种类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收集整理了独具民族特色的峒歌、黄金歌、花竹歌、溜溜歌、敬酒歌等民歌。就地取材,用竹子制成竹琴、竹鼓、竹葫芦丝等10余种竹乐器,堪称湖南一绝。同时通过努力,成功将“打鼓堂·庆盘王”申报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编辑出版了《八峒瑶语》,让民族语言实现了由口头流传向文字记载的跨越。此外,麻林、黄金瑶族乡均成立多支文艺表演队,整理、编排、表演各类优秀文艺节目60余个。瑶乡文化日益繁荣。

(中共新宁县委统战部、县民宗局 李小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