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走出贫困 奔向振兴 绥宁县东山村举办“红提节”,侗汉同胞喜庆“丰收节”
  • 发布时间: 2021-09-24 17:24
  • 来源: 民族宗教事务局
  • 访问量:
  • 字体【      】


    9月23日,农历秋分时节,时值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绥宁县2021年农民丰收节暨乡村振兴·东山红提节在东山侗族乡东山村民族民俗博物馆前广场正式开幕。侗族歌舞精彩绝伦、引人入胜,侗汉同胞们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串串红提饱满鲜嫩、晶莹剔透,引得现场嘉宾垂涎欲滴。开幕式现场气氛活跃、反响热烈,“东山红提”等当地特色农产品倍受青睐,当天销量即达20万斤,更展示了深厚的中华农耕文明和少数民族传统文化,展现了“侗汉一家亲,同奔振兴路”的和睦豪情。


东山乡党委书记致欢迎词


    2020年,东山侗族乡被列为国家民族乡村振兴试点乡,东山村获评第六届“全国文明村镇”;今年,东山村又喜获“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誉称,市民宗局、市文联和市市政工程公司驻村创建乡村振兴示范村,开启现代化侗乡建设新征程。近年来,东山侗族乡村立足本地独特地理条件、自然环境和民族人文优势,大力发展东山红提、东山花猪、猕猴桃、油茶、石蛙、黑山羊等特色种养业和侗乡少数民族人文风情。其中,尤以打造东山红提优质品牌为重点,形成了以大坪村、双门村、东山村、牛背岭村等为中心的红提示范带,全乡共有红提种植面积约5000亩,产量达1500万斤,年产值达1.6亿元。


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副局长张常红出席开幕式


    为做优做强红提产业,东山侗族乡乡村两级尤其注重红提产品品质提升,最终凭借高品质、大规模的红提产业,获得了“邵阳提子产业第一乡”的美誉,真正形成了“一乡一村一品”。2015年,东山红提获得国家绿色食品认证,2016年通过湖南省农业厅“无公害认证”,2018年在湖南省第五届“湘葡绿品杯”获金奖,2019年在第二十届中国中部农博会中参展获得好评,2020年入列全国消费扶贫产品和湖南卫视芒果扶贫云超市产品。“东山红提”现已成为绥宁县乃至邵阳市的优质农产品,产品辐射长沙、怀化、常德等地,甚至远销新疆,有力推动了当地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极大促进了民族团结进步和繁荣稳定,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为进一步扩大“东山红提”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打造绥宁的一张靓丽生态名片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样板,今年9月,绥宁县东山侗族乡以东山村“东山红提”展销会和侗族风情歌舞为媒介,举办了以“金秋时节庆丰收,乡村振兴谋新篇”为主题的红提节系列活动。通过优质产品展销、侗族特色歌舞表演、网络直播带货、组织现场采摘体验、开展乡村振兴和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研讨会等多种形式,积极畅通“东山红提”等当地特色农产品的销售渠道,共同谋划民族乡村振兴的产业发展,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提振乡村振兴信心,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为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色注入新鲜活力,切实增强了农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少数民族群众的自豪感、认同感。 


(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办公室 李京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