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三项计划”湖南邵阳实践之二十三 —— 邵阳县擦亮“蓝印名片”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 发布时间: 2023-05-10 08:18
  • 来源: 民族宗教事务局
  • 访问量:
  • 字体【      】



“三项计划”湖南邵阳实践之二十三


邵阳县擦亮“蓝印名片”促进民族团结进步


近年来,邵阳县牢固树立“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全域旅游”理念,以蓝印花布深度发展为平台,着力促进旅游助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计划,充分发挥“蓝印工坊”国家级非遗文化魅力,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以旅游产业促进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为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提供台,有效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加大投入力度,擦亮蓝印名片

邵阳县历史悠久,拥有独特的国家级蓝印花布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为传承和发展“蓝印工坊”,2016年,在原有生产规模的基础上,投资2.2亿元,成立湖南蓝印文化有限公司,建设邵阳蓝印花布保护性生产基地项目,占地约100亩、总建筑面积46000多平方米,2019年被评为全国民族特需商品定点生产企业,实现蓝印文化产业化,推动邵阳蓝印文化走向世界。公司成立以来,解决就业人员200余人、创利税收500万元。2022年我县在蓝印文化公司建成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充分发挥教育引领作用,构筑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中心,建成以来共接待省市领导20余人次,省长毛伟明、省委副书记朱国贤等省市领导亲自到现场考察调研;开馆以来,全县各单位2000余人次、中小学生5000余人次、社会各界群众3000余人次到馆参观体验。这种有感有形、寓教于乐、寓教于做的沉浸式研学让各族群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厚植民族团结情怀,促进了全县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起到了很好的现场体验教育作用,进一步铸牢了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2022年9月29日,邵阳县长阳铺镇新立回族村的回族姑娘海岚,将其蓝印花布作品《龙腾狮舞迎盛会》进行装裱,用自己的方式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蓝印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馆在邵阳蓝印花布的传承、生产与销售非遗文化旅游、中小学生非遗文化研学实践劳动教育的道路上,积极开展项目宣传推广和举办印染技艺培训工作。我县“蓝印工坊”被市文旅广体局推荐为省级“非遗工坊”,并被省文旅厅推荐评选为全国示范“非遗工坊”,把邵阳蓝印花布由原来的传统手工小作坊发展成为湖南至全国具有一定规模及影响力的非遗产业化经营企业,被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传统文化保护发展项目,湖南旅游文化产品购物示范点、湖南省特色旅游商品、湖南省巾帼农业扶贫示范基址以及湖南省巾帼巧手创业就业基地等荣誉。

二、非遗文化显活力,民族团结展新貌

邵阳县依托天子湖国家湿地公园自然景区景观优势,深度推进文旅融合,打造望江湖蓝印非遗特色小镇。位于在邵阳县黄亭市镇的望江湖村,依靠在国家级湿地公园天子湖景区旁,本项目借势天子湖生态旅游区知名旅游目的地战略机遇,通过水上交通联动县城及沿线数十个村庄,围绕湿地生态保护性开发和乡村振兴两大发展目标,打造独具邵阳本土风情,集休闲观光、文化传播、民俗游乐、蓝印商业、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生态蓝印主题非遗名村,主要建设内容为蓝印加工工坊;蓝印特色街区;蓝印农家大院;水上乐园及水上舞台;蓝印民宿;蓝印特色酒店;非遗劳动教育研学基地;蓝印医养中心;黄豆、苎麻、板蓝根、糥米、有机蔬菜等种植基地;仓库、加工车间及基础配套设施,总建筑面积19万平方米;改建蓝印非遗村落面积1.5万平方米。

项目建成后,一是通过文旅融合推动非遗走进现代生活的新探索,作为一个以非遗为主题的非遗小镇,希望通过市场检验将优秀的非遗产品留下来,同时让各族群众了解非遗,将培养更多的非遗传承人。二是通过非遗小镇充分利用村庄的土地资源和人力资源,将村庄原居民招纳作为景区服务人员,并且由政府进行项目引导及产业引导,激发村民自主经营,如食住一体的客栈、当地土特产品商店等,带动他们共同致富。三是采用民族团结创建+”行动计划,运用与望江村村集体合作的模式,可为村集体经济带来预计5倍以上的增收。2022年共流转了农村土地种植板蓝根草近3000亩,每亩增收近2000元通过以文化赋能乡村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保护利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贯通产加销,传承发展农耕文化,助力实现乡村产业兴旺,促进共同富裕。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在各族群众广泛、全面交流、深度交融中注入新的非遗文化活力彰显邵阳县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新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