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三项计划”湖南邵阳实践之十五 —— 搭建平台促就业,春风行动暖民心 红石榴专场活动助力各民族同胞高质量就业
  • 发布时间: 2023-05-02 07:09
  • 来源: 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访问量:
  • 字体【      】


“三项计划”湖南邵阳实践之十五



搭建平台促就业,春风行动暖民心


红石榴专场活动助力各民族同胞高质量就业




邵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对就业工作的重要部署,今年以来,各级人社部门深入贯彻实施就业优先战略,落实落细各项就业政策,促进各民族同胞高质量充分就业。春季正值企业用工、群众就业高峰期,我市依托“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为契机,举办了一系列就业服活动154场,有效开展有温度、不断线、多样化、个性化的就业服务活动,提供全流程、全方位的就业精准帮扶,努力实现各民族同胞就业有支持、用工有保障、满意有提升。

一、基本情况

2月6日,邵阳市人社局在大汉·悦中心组织开展了“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红石榴专场招聘会”活动,旨在有效帮助各族群众在家乡实现就近就业。通过精准搭建求职招聘平台,促进了各民族团结,有力推进了各族群众、农民工及就业困难人员等群体就业工作的高质量发展。

今年来,市人社局主动作为,积极结合春季群众就业和企业用工需求,集中精力在1-3月,组织精干人员力量,积极开展“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系列活动,为有就业意愿的各族群众、脱贫劳动力、农村劳动力、各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城镇失业人员和有用工需求的用人单位搭建双向交流平台,让广大求职者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心仪的工作,促进民族互嵌式发展、民族团结、安居乐业。

二、主要举措

一是全面摸清底数,精准收集信息。为做好“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红石榴专场招聘会”,前期通过“主动联系企业+现场与网络申报”的方式,在微信群对本次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活动进行宣传发动,组织参会企业预报名,收集参会企业岗位信息。同时主动邀请用工量大的经开区积极参会,对有用工需求企业进行摸底,收集经开区企业用工信息,现场制作经开区企业招聘大型展板,线上线下同步发布招聘岗位,帮助有就业意愿的各族劳动者更便捷就业。

二是积极宣传发动,增强活动影响。会前积极在各社区、村广泛宣传发动,利用展板展台、微信群等多种方式宣传将招工信息海报和用工宣传手册在乡镇(街道)、村(社区)及网格化管理的居民小区发散,同步将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就业渠道广泛预告。活动中设置就业指导台、劳动维权宣传处,通过发放就业创业、招工手册等各类宣传资料,进一步增强各族群众对各项政策法规的了解,进一步增强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求职人员提供就业便民服务,让求职人员精准了解招聘信息,增加人岗匹配度。

三是密集组织招聘,助力群众就业。“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红石榴专场招聘会”基础上,积极策划“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专场招聘”系列活动,线上设置招聘专区,开展网络招聘会、直播带岗、云招聘等线上服务,线下在人口集中的重点地区、园区、乡镇、在人流密集场所、在少数民族聚集地区,高频次举办现场招聘活动,全力提升活动的知晓度和影响力,促进企业与求职者全方位对接。

三、取得成效

本次“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红石榴专场”招聘会共组织76家企业参加,提供了机械制造、电子信息、酒店、文旅、食品、医药、农业等7000余个就业岗位,吸引了各族群众2000余人参加,帮助了777名有求职意向的同胞登记求职信息,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79人。活动现场采取线上直播同步宣传,线上互动人数达5千余人。“春风行动”期间全市累计举办政策宣传208场,组织专场招聘会154场,累计发布岗位10.58万个,解决重点企业用工1.088万人。

四、今后打算

为实现各民族同胞“高质量充分就业”,我市将持续开展公共专项服务活动,以活动形式助推各民族互嵌式发展。结合就业需求,深化“线上+线下”服务渠道,完善“24小时不打烊”就业服务机制,畅通人力资源市场信息服务渠道,广泛搭建和完善企业与求职者沟通交流平台,积极建立动态开放的区域就业信息库和网络服务平台,搭建就业信息传输渠道,建立权威的劳动力供需信息平台及发布机制,及时反映群众就业和企业用工的最新信息,建立起适应于低文化程度者需求同时又能实现广覆盖、高公信力、高效率的供需信息网络。保障重点群体,促进各民族平等就业,将结合各族群众就业需求精准对接,促进各族群众和谐交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