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三项计划”湖南邵阳实践之十六 —— 市委统战部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 为各族群众发展蓄势添能
  • 发布时间: 2023-05-02 07:12
  • 来源: 市委统战部
  • 访问量:
  • 字体【      】


“三项计划”湖南邵阳实践之十六


市委统战部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  为各族群众发展蓄势添能

2021年接续启动“万企兴万村”行动以来全市统战、工商联系统持续发挥民营经济领域资源丰富、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以企村结对帮扶为阵地,致力引导民营经济人士积极参与市域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统战部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基本情况

近年来,市委统战部精心谋划、高位推动,积极探索、搭建平台,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持续贯彻落实“万企兴万村”行动,为各族群众发展蓄势添能,发挥民营经济领域资源丰富、联系广泛的独特优势,组织民营企业和商会与绥宁县东山侗族乡东山村结对共建,累计协调帮扶资金180多万元,150余户脱贫群众从中受益。

东山侗族乡东山村位于邵阳市绥宁县和怀化市靖州苗族侗族自治县交界之地,以苗族、侗族人口为主,和汉族等其它民族互嵌居住,千百年来相互通婚,各民族在交往交流交融过程中,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各族群众心中。东山村辖17个村民小组,729户3768人,少数民族人口占98%,有3个党支部,有党员102人。2020年东山村所有贫困户脱贫摘帽,现有脱贫人口159户732人,监测户6户21人。

二、开展的主要工作及举措

(一)高位推动,村企携手实现良好开局

金秋时节,东山村的1200多亩红提产业沿着山脚铺展,宽阔的柏油马路四通八达,绿意盎然的田野乡村公园中游人如织。谁也不曾想到,这个曾经的“贫困村”“空壳村”会变成绥宁县的乡村旅游重点村。

为进一步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走深走实,东山村引进企业,组建瑞华农业有限公司,依托村内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带动农户发展种养殖业,将瑞华农业有限公司打造为市级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以实现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目标,激发各族群众的智慧,紧紧团结、依靠各族群众,做强优势特色产业,推进人才振兴、组织振兴、产业振兴,打造了“东山红提”产业名片。

东山村立足本村气候、土壤等自然资源优势,持续推进一村一品建设,做优做强东山红提产业,并延长东山红提产业链,增强东山红提品牌的知名度、美誉度,增加东山红提附加值,走出了发展红提产业的致富路。东山村坚持项目引导,做强产业。投入45万元建成30亩高标准红提种植示范基地,以奖代补新增红提296亩,硬化红提产业路3000多米。注重稳定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利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引导资金牵头成立“东山红提仓储保鲜物流服务中心”,依托冷链物流体系,进行红提保鲜、存储、运输,稳定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加强与周边商超、市场对接,积极拓宽销售渠道。坚持提升红提品质,培育品牌。定期举办红提实用技术培训班、交流会,提高红提种植水平,提升东山红提品质。通过举办“东山红提节”、召开研讨会、参加农博会、直播带货、自媒体宣传等方式,提升东山红提品牌的知名度和美誉度。目前,全村共有红提1260亩,红提年产值近3000万元,种植户纯收入约1900万元,人均创收4000多元。“小红提”成了“大产业”,东山红提成了绥宁县的一张靓丽产业名片。

(二)业态创新,发展农旅融合崭新篇章

半村山水,满村果香。走进东山乡“红提乡”田园综合体的主要承载地东山村,成片的红提树随着田野绵延不绝,将秋天的乡村妆点成一片浩瀚的绿色海洋。

东山村以优秀民族文化为灵魂,以主题游览区为特色,以绚丽多彩的民族文化为乡村农业观光、民族民俗文化旅游注入灵动之魂,增添文化魅力。通过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抓手,大力推进乡村建设,勾勒东山美丽宜居村庄画卷,打造“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振兴示范村,推进生态振兴、文化振兴。

规划先行,整体推进。东山村的总体定位是打造湘西南具有浓厚侗苗风情的生态旅游景区,大中型城市的蔬菜、水果供给基地,形成“一心、七区、一环、多节点”的发展格局。“一心”即东山村东山大庙民俗旅游中心;“七区”即七片保存较完好的古建筑群;“一环”即沿河风光带环绕的红提基地形成的主要游览环线;“多节点”即多种公共活动中心及重要景观节点。驻村工作队制订了《东山侗族乡东山村美丽宜居村庄建设规划方案》《东山村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项目预算》,有序推进美丽宜居村庄建设项目。

改善环境,提升品质。对环村路网进行改造;建设小果园、小菜园、小花园、小田园;拆除“空心房”;修建污水处理工程;建设废弃物回收设施,建立卫生管理、环境维护运行机制;加强保护古树名木、山体、溪流,保持村落与自然的和谐;提倡村民建设以山水林木、民俗风情、田园风光为主题的“农家乐”;引导鼓励村民改变生活方式,使用清洁能源,实现各主要院落的“亮化、洁化、美化、优化”的目标。

围绕主题,打造特色。围绕东山民族民俗博物馆、钟鼓楼、飞山庙等资源建设历史文化主题游览区;围绕红提种植示范基地、红提观光采摘体验园、特色农庄、农场等建设农耕体验主题游览区;围绕星级农家乐、精品民宿打造,“龙姓大庙会”“杨姓抬龙舟”“打春牛”“傩戏咚咚推”等民族民俗风情,建设乡村生活体验主题游览区。将农业发展与乡村旅游结合起来,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三)文化搭台,勾勒美丽乡村精神家园

东山村突出民族团结进步创建,通过举办大型群众性活动,讴歌伟大祖国,讴歌中国共产党,讴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的伟大成就,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凝心聚力,增强战胜一切困难,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信心与定力。以活动为载体,在潜移默化中增强对伟大祖国的高度认同、对中华民族的高度认同、对中华文化的高度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高度认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构建各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2022年6月30日上午,东山村总支部在村“同心广场”举办“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谱写乡村振兴新篇章”“七一”文艺演出。该村102名党员、500多名各族群众参加了活动,驻村工作队后盾单位的负责人出席活动。各族群众身着节日盛装,在欢快热烈的民族乐器声中,把嘉宾迎到村文化广场,和嘉宾手牵手绕成同心圆,同跳“苗乡侗寨等你来”,展现了苗乡侗寨各族群众对党的民族政策的拥护,对民族大团结的爱护。文艺汇演在全体党员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铿锵歌声中拉开序幕。东山村文艺队和市文联选送的送戏下乡节目轮番上演,东山村的各族群众和市里来的艺术家同台演出,竹杆舞《侗乡儿女跳起来》节奏欢快,嘉宾和各族群众手挽手,踏着共同的节拍,把活动推向高潮。

为喜迎第5个中国农民丰收节,2022年9月22日,在东山村民族团结广场举办了以“民族团结、乡村振兴”为主题的“2022年东山侗族乡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助力乡村振兴暨东山红提文化旅游节”。通过宣传推介东山优质特色产品、特色民族文化,积极推动农耕文化、农业经济、特色产品与乡村旅游相结合,进一步拉动农旅消费,促进农旅融合,助推乡村振兴。十里八乡的村民和四方游客齐聚东山品鲜果、庆丰收,一年一度的东山红提节成为绥宁县乡村节庆文化和农民丰收节的重要品牌,助力实现农民增收和东山乡村振兴。通过举办活动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落地生根。

三、主要工作成效

万企兴万村,同绘新画卷。民营企业投身乡村振兴,把市场经济意识、先进管理理念带到乡村,把先进技术模式、现代生产要素引入乡村,把更多的就业岗位留给农民。驻村工作队与企业一道,有针对性的采取直接产业帮扶、委托产业帮扶、就业帮扶等措施,确保脱贫户、监测户、消除风险户两不愁三保障落实到位,稳定增收。2022年度,东山村脱贫户、监测户、消除风险户年人均纯收入为14059元,比2021年增长了15.5%。东山村的变化,以实实在在的效益验证着村企联姻这一共富“套餐”的可行性,成为了绥宁“万企兴万村”行动的成功案例。2013年,东山村被住建部评为中国传统村落;2018年入选湖南省文明村、邵阳市美丽乡村示范村;2020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2021年获评湖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湖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邵阳市“同心美丽乡村”、邵阳市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村。

四、下一步打算

东山村将引导民营企业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在重点难点上下功夫,从抓好“资本下乡、人才返乡、企业联乡、消费进乡、部门助乡”五方面着手,不断推动“万企兴万村”行动向纵深发展,把“万企兴万村”行动打造成助力共同富裕的响亮品牌。我们将继续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为抓手,强化党建引领,全力推进东山村产业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人才振兴,把东山村打造成“民族团结进步的标杆,特色产业的样板,乡风文明的典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