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三项计划”湖南邵阳实践之十四 —— 扎实开展对口援藏工作 助力西藏山南高质量发展
  • 发布时间: 2023-04-30 07:07
  • 来源: 邵阳市民政局
  • 访问量:
  • 字体【      】


“三项计划”湖南邵阳实践之十四



扎实开展对口援藏工作 助力西藏山南高质量发展



邵阳市民政局


党的十八大以来,邵阳市民政局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自觉扛起对口援藏政治责任,在对口援藏工作中,着力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用忠诚和担当,全方位、高质量开展对口援助工作,为推动西藏自治区山南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一、基本情况

年来,市民政局始终坚持高位推动,靶向施策,系统谋划专门成立援藏工作领导小组,强化对口援藏工作推动和任务督导,为各项援助帮扶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领导小组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围绕受援地区、单位及群众的迫切需求,精心编制援助帮扶工作规划,分年度制定工作方案,定期召开工作推进会、座谈会,研究问题、交流经验、推动工作,不断压紧压实帮扶责任。属各部门、各单位作为成员单位全力抓好具体任务落实,形成了上下联动、协调推进、统一高效的工作机制。援藏期间市民政局全面精准掌握受援地区实际情况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援助帮扶,确保了对口援藏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二、主要做法

(一)以人才帮扶为抓手,持续增强受援地区发展动力。建立人才援藏长效机制,与受援地区协商确定援助工作的内容和形式,签订援助协议。精心精准选派技术型援藏干部及专业技术人员开展多个专业领域的技术帮扶工作,其中通过市社会性招聘选派中高级技术人员12名组建山南天瑞农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同时,完善受援地区人才培养机制,开展“传、帮、带”人才培养工程,通过接待受援地区民政干部到市民政局工作交流、举办培训班、技术交流和现场指导等多种形式传授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为受援地区培养了一批专业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实用人才,为西藏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人才保障。

(二)以产业帮扶为支撑,有效夯实受援地区发展基础。

创新思路方法,努力把企业优势和受援地区的特色资源优势结合起来,既注重“输血”,更注重“造血”,努力帮助困难群众增收致富,打造能够持续创效的好产业。近年来,山南天瑞农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坚持开放合作发展战略,对接企地需求、发挥双方优势,通过公司+基地+农户订单模式开展生产,致力于培育藏鸡、昌果红土豆、改良牛羊品种为主的农牧业产业发展,数量质量并举,加工流通并举,速度效益并举,以优化结构适应市场,以优化品类繁荣市场,以强化销售占领市场,逐年迈向定单农牧业,以产促销、以销定产,走企业和农牧民共同发展,共同致富之路。



(三)以消费帮扶为辅助,不断提升受援地区发展能力。立足特色资源,成功创建山南农特产品品牌当前山南天瑞农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已成为山南地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市民政局援藏干部协助山南天瑞农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申报SC(食品生产许可证)、“三品一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等质量认证,支持建立山南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确保源头可追溯,质量有保障。与此同时,山南天瑞农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积极搭建平台拓宽渠道,助力山南农特产品走出高原,组织西藏特色农产品参加中国(湖南)国际农博会、邵阳红农产品年货节等大型产品展销会,进一步推动山南特色产品由“优质”转化为“优价”,通过产品内销真正带动山南广大农牧民解决就业、增收致富。

三、取得成效

我局所派驻的技术型援藏干部及专业技术人员组建的山南天瑞农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已成为山南地区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企业现有从业人员218名,其中中高级技术人员12名,2022年公司产值达6300万元,解决当地206名员工就业,年增加就业收入1000多万元,参于公司经营模式合作农户户均增收4200元。通过近年的内强外联,公司旗下合作种养农户已达1600多户,种养科普示范户148家,同时带动了相关行业如物流运输业等行业的发展。

四、未来打算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援藏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使命光荣。下一步,市民政局将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持续完善帮扶机制,强化人才保障,注重强基固本,在援助帮扶工作中展现民政担当、贡献民政力量,为推进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