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三项计划”湖南邵阳实践之九 —— 让外来少数民族群众更好融入武冈城区
  • 发布时间: 2023-04-26 08:13
  • 来源: 武冈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 访问量:
  • 字体【      】


“三项计划”湖南邵阳实践之九


让外来少数民族群众更好融入武冈城区


武冈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2023年2月8日,在巴图尔·麦麦提创业的和田麦麦提连锁烧烤新广场店里,各族群众共聚一团,洋溢着和谐欢乐的气氛。来自市民宗局、公安局、城管局、辖区街道办的工作人员和周边邻里,以及远从新疆等地赶过来的巴图尔·麦麦提一家的亲朋好友共同祝福巴图尔·麦麦提一家乔迁新居,落户武冈。这是我市加强互嵌式社区建设,推进城市少数民族管理,提升外来少数民族流动人员服务水平,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一道亮丽缩影。

(图为:工作人员、周边邻里和亲朋好友共同庆祝巴图尔·麦麦提一家乔迁新居、落户武冈)

一、基本情况

新疆籍维吾尔族群众巴图尔·麦麦提来自新疆和田墨玉县,从小跟叔父在武冈经营烧烤摊。在武冈市民宗局、市公安局、市市监局、市城管局及所处街道、社区的关心和帮助下,经营发展势头良好,目前在市区内经营连锁烧烤店4家,拥有员工26名,其中新疆籍维吾尔族员工16人。巴图尔·麦麦提一家8人现已在武冈购置商品房、落户安家,维吾尔族青少年在武冈市光明小学就读7人、实验小学就读2人,实现了各族群众共居共学、共建共享、共事共乐。

(图为:与新疆籍来武务工人员亲切交谈)

二、主要做法

巴图尔·麦麦提一家的安居乐业,是武冈市“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大合唱里的一个小音符。近年来,武冈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为让外来少数民族群众更好融入武冈,促进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不断想办法、找路子

(一)贯彻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重要思想,着力构筑完善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武冈市始终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民族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群众工作范畴和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民宗部门综合协调,各部门密切配合”的组织领导机制,制订了《武冈市外来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制度》《武冈市外来少数民族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实施方案》由市委统战部牵头协调,落实少数民族管理服务联席会议制度,不定期开展涉民族因素的风险隐患研判和矛盾纠纷排查,推进民宗、公安、教育、城管、市监、卫健、消防等部门单位齐抓共管。同时,加强市、乡两级民族工作队伍建设,提升做好城市少数民族管理服务的能力和水平,为外来少数民族流动人员在居住、经商,就业、子女就学问题等方面纾困解难,促进他们更好融入武冈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秩序。

(二)坚持“重在平时、重在交心、重在行动、重在基层”的工作理念,加强与外来少数民族群众交往交流。一方面,市民宗局积极当好外来少数民族群众“知心人”,协同相关部门和区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经常性开展上门交流服务,同时还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加强沟通交流,积极与外来少数民族群众交朋友,熟悉尊重他们的风俗习惯,关心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提供“无障碍”便捷服务。另一方面,坚持将宣传教育作为着力点,通过发放宣传册、举行座谈会、开展普通话培训、邻里交流互助等方式加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着力培育外来少数民族流动人员与当地各族群众“共居共建共学共乐建设宜居宜业和美幸福城区”理念,引导外来少数民族群众主动在所经营店铺内悬挂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宣传灯箱,以主人翁意识参与社区事务、投身社区建设、融入和谐武冈,为武冈民族团结进步、市域社会治理、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添砖加瓦。

(图为:走访慰问新疆籍来武务工人员)

(三)贯彻落实《关于实施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计划的意见》精神,以实际行动支持民族地区群众来我市就业创业,共同促进武冈发展。武冈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牵头协同公安、城管、市监、人社、卫健、消防等部门,从维护正常经营秩序、保障生产安全等方面入手,积极配合街道、社区为外来少数民族群众就业创业保驾护航。一是在各社区(村)服务中心开设民族团结进步服务窗口,实行“一站式”服务,提供就业创业政策咨询,开展上门便捷服务,切实解决外来少数民族群众因交流不便导致的办事难问题,给他们以宾至如归的温度和感觉。如迎春亭街道迎春社区为甘肃籍回族群众马社木素寻找合适门店经营兰州拉面馆,并帮助其打扫店内卫生,协助办理开店各类手续,切实解决其创业难题。二是加强涉外来少数民族群众的矛盾纠纷调解处置,对少数民族群众在日常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各部门配合街道、社区及时协同处置,做好矛盾化解。如巴图尔·麦麦提烧烤店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矛盾纠纷,市民宗局、公安局、城管局及街道社区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前往妥善处置到位。三是完善社区邻里互助、“石榴籽”联合调解机制,推进各族群众共同参与社区治理。如迎春亭街道迎春社区成立“石榴籽”调解团队,由社区干部、社区民警、辅警、律师、五老志愿者(老党员、老干部、老法官、老律师、老教师)等各族群众组成调解队伍,每月9日设置为“阳光调解日”,社区今年以来排查矛盾21件,解决17件。同时,为解决外来少数民族群众子女就学问题,市委统战部、市民宗局联同市教育局采取就近入学原则,妥善解决外来少数民族群众子女就学问题,从根本上解决外来少数民族群众的后顾之忧。

(图为:迎春亭街道迎春社区民族团结进步服务窗口

三、取得成效

近年来,武冈市各级各部门共计为外来少数民族群众开展上门交流服务175次,开展走访慰问54人次,协调解决生产经营需求14起,为9名来自新疆的维吾尔族青少年办理了转学手续。在全市范围内营造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区人文氛围,增强了各族群众归属感和认同感,构建出“共居共建共享”的互嵌式社区环境。

四、今后打算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推进“三项计划”落实,以着眼共居、共建、共学、共乐),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幸福的互嵌式社区。以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我市与边疆民族地区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为“福地云山,千年武冈”的文旅发展融合,带动武冈与各族群众相互往来、相互了解、相互促进,全力推进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建设,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