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三项计划”湖南邵阳实践之十三 —— 洞口县罗溪瑶族乡倾心打造生态文旅促发展
  • 发布时间: 2023-04-30 07:05
  • 来源: 洞口县罗溪瑶族乡
  • 访问量:
  • 字体【      】

“三项计划”湖南邵阳实践之十三


罗溪瑶族乡倾心打造生态文旅促发展


基本情况

洞口县罗溪瑶族乡是AAA级旅游景区。近年来,该乡充分挖掘辖区罗溪国家森林公园龙头三吊、一线天等自然生态,湘黔古道、高登山普照寺等人文古迹及“熬茶”“四八乌饭节”等民族风情,致力通过打造生态文化旅游小镇促进民族团结进步、经济社会发展,2021年被评为湖南省第一批乡村旅游重点乡,该乡宝瑶村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该乡白椒村获评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该乡大麻溪村、白椒村、宝瑶村获评全国“美丽乡村”和中国传统古村落,该乡罗溪村被评为湖南省第三批乡村旅游重点村。

二、主要做法

一是持续深化旅游支撑,强化旅游经济辐射效应。罗溪被誉为世界上“最神奇的绿洲”,2013年12月被正式评定为国家3A级景区,罗溪现有“龙头三吊”瀑布群、高登山普照寺、湘黔古道、咆洞梯级瀑布群、公溪河峡谷、芭油江和宝瑶古瑶寨景区七大景区,108处景点。集山雄、水秀、滩险、林幽、石奇于一体,融民族风情、名胜古迹、休闲避暑、非遗民俗、古道遗风、红色基因于一体。自然生态景点星罗棋布。避暑胜地龙头三吊,是一个天然的“空调室”,炎热夏季在里面倍感清凉;激流勇进的万丈岩生态漂流,是惊险刺激的“欢乐谷”;还有穿过竹林越过花海奔向草甸的神奇“高登山”、鬼斧神工的“一线天”、传奇浪漫的“仙人桥”、水光潋滟的“公溪湖”、神奇古老的“千年鸳鸯银杏”、化身为石镇守一方的“将军岩”,还有近两年正在开发建造的“芭尤江生态康养基地”和“唱歌洞”景区等。

二是深入挖掘本土特色文化,深度推进文旅融合发展。罗溪瑶族乡“居”为吊脚楼,“不用一钉一铆,墙倒屋也不倒”的木质吊脚楼,是一项融于自然的建筑艺术,承载着罗溪瑶族人民的历史文化和民族记忆;“饮”有熬茶,有着瑶乡“咖啡”之称的熬茶,是代表瑶家最高礼遇的佳品,也曾是湘黔古道过往客商最钟爱的野生茶品,罗溪熬茶2016年被录入第四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言”有瑶语,瑶语是瑶族人民在长期的生活、劳动中发展起来的一种语言,它虽然没有形成自己的文字,但却能口口相传;“娱”有瑶家歌舞,罗溪少数民族皆能歌善舞,山歌、竹竿舞、吹木叶等文艺活动丰富多彩,乐己娱人;还有寻遍中国“寺史”独一无二的普照寺、被誉为南方的“丝绸之路”的湘黔古道等。

三是做好“美丽瑶乡”名片推介,强化媒体宣传效应。罗溪瑶族乡民族节庆活动有“四月八乌饭节”、“六月六洗澡节”、神秘的“十月十一老鼠年”、还有古老的十月初二“趴架节”、“盘王节”、喝熬茶(省级非遗)、山歌、瑶族服饰(市级非遗)、舞龙灯、木偶戏(省级非遗)、传统手工打糍粑、民俗传承吹木叶等一系列罗溪特色都呈现了罗溪深厚的民族文化底蕴,2014年非遗节目《罗溪熬茶敬亲人》在《欢乐潇湘》活动中荣获省三等奖、市二等奖,并将现场表演熬茶,在湖南大剧院中引起全场轰动和喝彩;2019年民俗节目《瑶乡水韵》又一次参加省《欢乐潇湘》演出登上省级舞台。罗溪民俗节日---“四八”乌饭节开展杨姓民族祭祀、开场鼓舞、特色木偶戏、风情竹竿舞、乌饭情景剧等非遗民俗文化表演,已连续举办七届。

三、取得成效

罗溪旅游融合自然生态、人文古迹与民族风情等各类景观于一体,其中“龙头三吊”瀑布群因申报AAA景区而进行重点建设,包括现景区游步道、风雨桥、观景台、停车坪等等,现在是罗溪国家级森林公园最主要的景区,也是各地来罗溪旅游的必游之地。高登山普照寺由邵阳市组织洞口县和绥宁县共同投资600余万进行了抢修,洞口县方向的游步道由罗溪国家级森林公园管理局投资近百万建成长达3公里的青石板路,极大的方便了各族游客攀行。

罗溪目前成立了五家旅游开发公司,其中公溪河水上乐园有限公司投资4200余万元开发万丈岩漂流项目;芭尤江景区已由洞口县罗溪国有林场投资2700余万元在建森林康养基地。旅游开发公司与各村支两委签订联合开发协议,各村支两委发动村民组建了民宿产业联盟、村集体演艺队、村集体旅游服务队等二级机构,统筹全村旅游开发运营。村民以土地承包权、闲置房及传统技艺等入股分红,日常经营工作等获取相应回报,从而使村旅游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现在,罗溪瑶族乡境内民宿数量达82家,各族旅游从业人数2016人,年接待省内外各族游客35万人次,旅游年收入6948万元

四、今后打算

2023年,罗溪瑶族乡将继续坚持以争先创优、力争上游的观念为导向,聚焦党建引领,全面深入推进“六零”村创建和乡村振兴等各项工作,以“洞口县产业发展年”为契机,通过注入新内涵、发展新业态、打造新线路、培育新主体、用好新基地高质量建设“瑶家森林小镇”,奋力打造生态文化旅游强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