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三项计划”湖南邵阳实践之十 —— 《爱在崀山》展神韵,文旅融合促“三交”
  • 发布时间: 2023-04-26 08:19
  • 来源: 中共新宁县委统战部
  • 访问量:
  • 字体【      】


“三项计划”湖南邵阳实践之十


《爱在山》展神韵,文旅融合促“三交”



中共新宁县委统战部


近年来,新宁县紧扣“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创新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景区”工作,全力挖掘县域特色文化,深度融合世界自然遗产——崀山自然旅游资源,倾力编排大型原创舞台剧《爱在崀山》,推进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有力促进了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开创了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局面。

一、基本情况

《爱在崀山》是新宁县重点文旅企业湖南景城旅游管理有限公司投资1.2亿元,历时6年策划,并委托中国对外演出公司精心打造的湘西南地区唯一的大型文旅演出

《爱在崀山》以4000年前舜帝云游崀山惊讶于山之奇美而以“山之良者”为此地赐名“崀山”为起点,以一个感人至深的爱情故事为剧目主线,以曾行吟于此的大诗人艾青诗句中“深沉的爱”和将军石传说中“深情的爱”为创意点,形成两条抒情脉络。一条脉络诠释“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展现优美的风景以及这片热土孕育的历史文化,描绘出一幅山清水秀,自然和谐,书声琅琅,崇德尚武,爱国佑民的丰富而厚重的画卷。另一条脉络则是将以上画面加以串联的爱情主线。郎是崀山红,女是夷江绿,聚山水灵气的崀山儿女梅郎和清影,就像崀山和夫夷江一样相恋相依,矢志不渝。两条脉络相互映衬,并行发展,通过定情、求学、习武、报国、依恋五个章节,将最深情的男女爱情和最深沉的家国之爱有机融合,有力呈现,让观众既有视觉享受,又有娱乐体验,更有心灵感动。

2022年5月20日正式开演以来,《爱在崀山》已演出200余场,观众累计超过10万人次,带动游客20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30亿元,推动了新宁旅游业的全面复苏,促进了各民族群众的交往交流交融。

二、主要举措

(一)精心编排,演绎千古传奇。《爱在崀山》剧本从2017年就开始构思,几易其稿,凝聚了各级领导、文化名流的智慧和力量。《爱在崀山》剧组的创作班底更是实力非凡,总导演邢荣沪为中国对外演出有限公司创意总监、导演,创作团队还包含了奥运会和冬奥会导演团队的卓越成员。《爱在崀山》作为崀山乃至湘西南大型文旅演出的开山之作,在公演之前经过了反复的雕琢打磨。自2021年底开始组建演出班底,从60名专业演员中经过将近半年的强化排练,最终确定演出人员45人。整台作品公演前经历了带妆和全流程彩排共5场。节目以舞蹈、音乐、武术、特技、非遗等表现形式,以实景现场并结合多媒体影像和现代声、光、电等多种技术手段,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节目,多层次多角度地表现了崀山悠久灿烂的历史文化、无与伦比的神奇风光、绚烂多彩的民族风情是一部体现千年文明的大型文旅原创巨作。

(二)广泛推介,吸引八方来客。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爱在崀山》的宣传推介,县委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先后邀请中华网、中国网、中国新报融媒网、新湖南、芒果 TV、时刻新闻、邵阳广电、网易新闻、爱上邵阳、广电喵喵在邵阳、新新宁等媒体全方位多角度对节目进行深度报道。在长沙地铁车厢、邵阳市公交站台等重要窗口宣传推介。《爱在崀山》节目主题曲《崀山之恋》在邵阳市2023年春节联欢晚会精彩亮相。组织举办了隆重的“5•20”首演仪式和创作研讨会。结合承办邵阳市首届旅游发展大会的契机,将《爱在崀山》作为主打文旅节目向全国游客倾力推介。同时,积极争取市总工会支持,开展“邵阳百万人游崀山”工会活动,举办工会专场演出60余场。

(三)融合发展,打造旅游高地。在推出《爱在崀山》文旅盛宴的基础上,配合举办了中国崀山脐橙文化旅游节、全国摄影大展、夫夷老街美食季、首届湖南生态旅游节暨第三届舜皇山野茶节、首届“浪漫星空”崀山露营节等活动,培育出崀山瑶寨非遗展演、舜皇里夜游等一批沉浸式旅游新产品和水岛秀、美食街区、温泉民宿等一批网红打卡点,打造出《八峒恋歌》和“崀笏村乡村音乐节”“舜皇里演艺展演”“抖音直播音乐秀”等一批具有中华文化底蕴、彰显新宁民族文化特色的文旅节目,既为各族游客提供全方位的旅游体验,又树立了民族团结一家亲意识,推动了全县旅游业的快速发展。

三、主要成效

(一)丰富了新宁文化内涵。《爱在崀山》深度挖掘新宁本土的舜帝文化、楚勇文化等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历史,丰富了新宁文化内涵,为世界各地游客提供了独特的文化盛宴。《爱在崀山》这台穿越千古文明的大戏,成为了新宁打造世界优秀旅游目的地的靓丽名片,为实施“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计划”注入了新内涵。

(二)加快了新宁旅游复苏。《爱在崀山》带动新宁旅游业的人气回暖。促成现场签约项目10个,总投资45.5亿元,全县成旅游项目28个2022年旅游总人达到519.34万人,实现旅游总收入42.7亿元。

(三)推动了民族团结进步。在报纸、互联网、电视等多媒介的宣传推动下,《爱在崀山》广受关注,珠三角、港澳台、东北等地区的旅行社都先后组团来新宁“游崀山、看大戏”,促进了各族群众交往交流交融,推动了民族团结进步。

四、今后打算

导演组将对剧目进行全面升级,使剧情更精彩,舞台更精美,将让观众在“音舞诗画”中全新感受崀山爱情传奇的魅力和震撼,使之成为新宁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和窗口,成为与世界自然遗产品牌相匹配的旅游文化精品。同时,力实施“文化+”“旅游+”“脐橙+”发展路径,加快探索旅游新模式、研发旅游新产品、构建旅游新业态、创优旅游新环境,把“百里脐橙连崀山”文化旅游节、“中华一家亲,两岸潇湘聚”等系列“民族团结+文农旅融合”主题活动的知名度进一步打响,进一步打通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之间的转化通道,创造更多高质量发展的实践成果,努力满足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