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简报第十四期
  • 发布时间: 2015-09-29 16:08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
 

武陵山片区邵阳县采取三项措施开展助学就业“拔穷根”

    

武陵山片区邵阳县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全县有105万人、189个贫困村、16.26万农村贫困对象,其中贫困家庭在校就读学生近3万人,每年约有7000名“两后生”就学就业困难。2012年以来,该县采取三项措施,认真实施助学就业扶持政策,大力开展扶贫助学就业活动。三年间,共资助2万多名贫困学生顺利完成学业,使8820人掌握一技之长实现就业,帮助1万余个家庭稳定脱贫致富。

    一是筹资帮困,让每个贫困学生读得起书。落实国家政策助学,三年来,共落实“两免一补”资金8677万元,发放职高、普高助学金1887万元,发放困难幼儿入园补助金610万元,全县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人数达2876人,发放助学贷款2033万元。广开多种门路助学,该县妇联与东莞市妇联多次开展关爱留守儿童“亲情之旅、励志之行”、“幸福手拉手,城乡一家亲”等助学活动,资助贫困学生就学,县财政安排专门资金对考取清华、北大、一本和二本院校的贫困学生实行重奖,2014年共发放奖励资金37.7万元。发动社会力量助学,三年来,该县共发动各种助学机构、同乡会、企事业单位等开展各类捐助活动,募集各种实物、资金共计1000余万元,用于改善基层学校教学条件,帮助贫困学生完成学业。

二是授人以渔,帮每个“两后生”掌握一技之长。该县广泛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确保一个贫困家庭至少能有一人掌握实用技术并实现就业。开展专业培训,该县引进环球教育集团,采取公办民助的形式联合办好县工业职中,以工业职中为基地,开设服装、电子电工、计算机应用、电算会计四大专业,三年来共培训学生1891人。开展订单培训,该县积极主动与外地用工企业对接,根据企业行业特点、用人规模和具体要求,签订培训订单,有针对性地培训适应企业发展的技能型人才,三年来共培训4000余人。开展特色培训,该县开展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蓝印花布服装专业培训和油茶、烤烟实用技术培训,让学员掌握蓝印花布的制作技艺和油茶、烤烟的栽培技术。

    三是跟踪帮扶,使每个受训对象都能就业。通过多年的实践,该县初步形成了“基地就业培训+自主就业或推荐就业创业+小额担保贴息贷款+税收政策优惠+跟踪指导服务”的受训对象就业帮扶模式,三年实现转移就业1.5万余人。为此,该县建立了全县贫困对象劳动力资源信息库,将全县贫困对象劳动力的基本情况、文化程度、就业情况和社保情况等全部涵盖在内,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和对口推荐。推荐就业,三年来,该县扶贫办和就业服务部门共开发提供就业岗位l万余个,其中与沿海用人企业合作召开人才招聘会18场,提供岗位5000余个。支持创业,该县对参加科技骨干培训班的贫困对象,安排5000-10000元/人的资金支持发展产业;毕业2年未就业的贫困大学生可申请5-10万元的政府贴息创业贷款;贫困大学生创业可享受连续3年、每年减免9600元的税收优惠政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