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简报第四期
  • 发布时间: 2014-09-24 17:38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

洞口棕包脑舞蹈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名录推荐名单

 

近日,从文化部传来消息,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正在向社会公示,洞口县棕包脑舞蹈名列其中。

2013年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申报工作开展以来,文化部组织专家按照评审标准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及中直单位申报的1111个项目进行了审议。之后,经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评审委员会根据项目价值进行认真评审和科学认定,提出了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名单298项。湖南共16个项目入选,洞口棕包脑舞蹈成为邵阳市唯一一个单独申报成功的项目。

棕包脑舞蹈是一种无语言、无伴奏的瑶族习俗舞蹈,是一种古老的民间生态祭祀舞蹈,因用棕片包着脑袋舞蹈而得名。每年农历的正月十四、十五日,洞口县的瑶族同胞就要穿上瑶服,走村串寨,跳起一种独特的“棕包脑”舞,为同胞们送去新春的祝福,祈求新的一年五谷丰登,六畜兴旺。其表演形式风格原始、古朴,装束奇特,舞蹈动作粗犷豪迈、孔武有力。表演人数120人不等。舞者多为男性,他们以棕片裹头,身披棕叶,腰系万年常青藤,手执木棍,踏着鼓点翩翩起舞。洞口棕包脑舞主要流传于长塘瑶族乡等少数民族地区。2008年洞口县组织棕包脑舞蹈在省里汇演后,还远赴台湾等地演出,逐渐扩大了影响,并先后列入省、市非遗项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