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邵阳民族
分享到:
邵阳世居少数民族:回族
  • 发布时间: 2012-12-05 17:09
  • 来源:
  • 访问量:
  • 字体【      】

    邵阳市回族户籍人口共有40277,主要分布在隆回、大祥、双清、邵阳等县区。回族信仰伊斯兰教,在回民聚居地建有清真寺。


    1、文化艺术:
    回族是回回民族的简称。回族文化具有伊斯兰文化的特点,从思想、观念、伦理等方面带 有鲜明的宗都色彩。湖南回族使用汉语、汉文,但在宗教活动和穆斯林之间的礼仪交往中,仍保留专用的阿拉伯语、波斯语和其他专用语词。回族的阿訇多是精通伊 斯兰文化的学者。回族民间有人类起源和人与自然界作斗争的神话,《雅丹好娃》、《祖人阿丹》、《干汗找龙王》等流传于回族聚居区。回族手工艺品有雕刻、 编织、刺绣等,邵阳回民石雕历史悠久。


    2、风俗习惯:
    回族按姓氏聚族而居,在散杂居区则是多姓杂居。习惯在住地修建“清真寺”,围寺而居。“清真”是“伊斯兰”在中国的汉文意译。“清真”一般解释为“清洁真实”。回族家庭不安神龛,不设神位。
    饮食:以大米为主,辅以小麦、玉米、薯类、豆类等杂粮。肉类以牛、羊、鸡、鸭、鱼虾为主。食油有茶油、菜油、花生油、豆油等。逢年过节、纪念祖先炸“油香”、“撒子”等食品。
服饰:现一般与汉族相同,但在节庆、宗教活动和丧葬活动时,男子要戴圆顶无沿白、青色帽(又称礼拜帽),女戴盖头,清真寺的伊玛目(教长)、阿訇以及有些寺师傅、男穆斯林有的有留大胡须的习惯。
    丧葬:提倡厚养薄葬,普遍实行土葬,不分贫富贵践,从速从简。一般当天死当天葬,特 殊情况不得超过三天。要请阿訇主持殡葬,将死者净身后用白布包身,用专用的移尸匣(塔卜)运往墓地,放入墓穴,尸体贴泥,不用棺材;殡礼和送葬不穿孝服, 不嚎啕大哭,不敲锣打鼓放铳炮,不奏哀乐,不逢人下跪,不收大礼,不送祭帐花圈,不大摆筵席。回族聚居地或城市郊区大都有回民公基。回民墓地不与其他民族 墓地混杂,因为回民清明扫墓不烧纸、不放铳炮、不摆供品和挂青。
    节日:有三大节日,即开斋节、古尔邦节和圣纪节。开斋节是伊斯兰教重大而隆重的节 日,于伊斯兰教历的十月一日举行。穆斯林每年都要守斋一个月。即在这一个月中,每天在日出之前都要吃好封斋饭,至太阳西下,才能再吃饭,中途不准进食、喝 水;要求穆斯林克制一切私欲。小孩、老弱病人和孕妇可以不守斋。斋戒期满,就是开斋节。这天清晨,回民要沐浴净身,穿新的或洁净的衣服,戴白礼帽,纷纷聚 集在清真寺举行礼拜和聚餐,有的人还自动乐捐救济生活困难的人。古尔邦节是伊斯兰教的传统节日,于每年伊斯兰教历十二月十日举行。古尔邦含有牺牲、献身之 意。古尔邦节又称“宰性节”。圣纪节,是纪念先知穆罕默德诞生的日子,为伊斯兰教历每年的3月12日,也是穆罕默德逝世的日子。纪念活动一般在清真寺举 行。回族人民很讲卫生:饭前饭后要洗手擦净;一般家庭都是窗明几净,一尘不染;尤其重视水源卫生,凡供人饮用的水井、泉眼,一律不许牲畜饮水,也不许任何 人在附近洗脸、洗衣或洗澡;井有的加盖,取水以前一定要洗手,盛水容器中的剩水不能倒回井里,与其他民族共用水源的更是要求严格。
    礼节:回族人民好客,每当客人至家,要以好茶叶沏茶,摆上数盘油炸食品、糕点、果品,或做一碗红糖“荷包蛋”招待。家宴时,主人殷勤为客人敬菜和添饭,客人如推辞不吃,会被认为是失礼。


    3、宗教信仰:
    回族信仰伊斯兰教。“伊斯兰”一词是阿拉伯语的译音,原意为“顺从”,即要顺从“安拉”——真主。伊斯兰教是世界三大宗教之一,它在回族的形成和发展过程中起过巨大作用。


    4、禁忌:
    伊斯兰教禁忌较多,日常生活中主要禁忌有:忌食自死动物;忌食动物血液;忌食妄杀之 物,除水产一类之外(湖南回族尤其是穆斯林忌食水产中的无鳞、无须、无鳍、无鳃动物),对禽畜动物均须请阿訇或老师傅下刀,否则即为妄杀;忌食猪肉,因猪 形态不佳,不择食物,性情懒惰,为《古兰经》所禁止,故不食;不食一切性情凶恶和不刍的动物,如虎、豹、豺、狼、狗、狐狸、乌鸦、鹰等;严禁饮酒,也忌讳 别人在自己家里喝酒、吸烟;禁用食物开玩笑;不能用禁食的东西作比喻;禁在人前袒胸露臂;忌讳背后诽谤和议论别人的短处。
    由于回族几乎全民族信仰伊斯兰教,因此宗教禁忌逐渐演变成民族的风俗习惯,清真“三食”(肉食、副食、饮食)成了国民生活的重要特点,回族的民族性又同时带有宗教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