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邵阳市民宗局2021年工作要点

文件名称: 邵阳市民宗局2021年工作要点
索引号: 4305000023/2021-01921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民族宗教事务局
发文日期: 2021-08-09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21-08-09 有效期: 永久
    2021年邵阳市民族宗教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考察湖南时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我市“三高四新”战略和“二中心一枢纽”建设,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着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着力加快民族地区发展步伐,着力提高依法管理宗教事务水平,着力依法打击非法宗教活动,着力化解民族宗教领域风险隐患,进一步促进民族和谐、宗教和顺,为建设现代化新邵阳做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持续强化全市民族宗教工作的思想政治引领
   (一) 深化理论武装,突出思想和政治引领。围绕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参加全省民宗系统“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培训”系列活动,适时举办全市民宗系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交流研讨会。持续推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党的民族宗教工作创新理论进入各级各部门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和党校(行政学院)教学内容。把全市民宗系统召开重要会议、举办重大活动首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相关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作为一项刚性制度长期坚持,确保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发展。
   (二) 深化宣传培训,突出政策和法规引领。聚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宗教事务条例》《湖南省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广泛开展分级分类培训。
   (三) 深化系列活动,突出价值和行为引领。开展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题的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着力引导各族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五观”和“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构建各民族共同的精神家园。举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进校园启动仪式,举办邵阳市第二届“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演讲比赛,充分展示“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时代风貌。深入开展以“国好·法大”为主题的“五进五好”活动,选树我市首批宗教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指导全市各宗教团体开展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
    二、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稳步推动我市民族工作重心转移
   (一) 科学规划“十四五”时期民族工作。主动做好与全省民族工作“十四五”规划的汇报衔接,力争将我市更多项目纳入全省规划之中。积极做好与全市“十四五”规划的联系衔接,力争将民族工作规划有机融合于全市整体规划之中。助推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融入全市“十四五”总体规划和宣传、教育、卫健、文旅体育等部门专项规划,纳入宣传部门和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总体规划。筹备召开第八次全市民族团结进步表彰会议,总结经验,表彰先进,谋划部署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的全市新时代民族工作。
   (二) 加速推进全市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瞄准2023年我市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的目标,制订时间表和路线图,分年度把任务分解到各市直单位、各县市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纳入各级党委政府年度重点工作,推动创建工作经费纳入市本级和县市区财政预算。今年,力争城步苗族自治县创建为省级以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全市新创建6个市级以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和36个市级以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单位。适时召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互检互学推进会议。做好城市民族工作,加强与新疆驻湘工作组沟通联络,做好新疆籍等少数民族学生在邵就学就业和少数民族群众来邵务工经商的服务管理。
   (三) 大力推动民族地区共同繁荣发展。坚决巩固全市民族地区全面脱贫成果,提前谋划民族地区乡村振兴工作,努力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无缝衔接,办好民族地区乡村振兴联系点。立足本地实际,推进少数民族特色村寨、特色文旅小镇、民族客栈建设,多在提质量、显特色、出精品上狠下功夫,实现湖南首批民族客栈邵阳榜上有名。推广洞ロ罗溪射弩基地的成功经验,提升全市民族体育基地整体建设水平,视情在新邵县举办全市第五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扎实做好少数民族考生加分政策调整的宣传和解读,做好我市高校招生享受民族优惠政策考生资格审核工作。积极协调落实民贸民品企业贷款贴息政策,逐步培育壮大我市优秀民贸民品企业。
    三、以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为主线,统筹推进各项宗教重点工作落地落实
   (一) 持续抓好宗教领域疫情防控。按照省委统战部、省民宗委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要求,全市所有宗教团体、宗教活动场所、临时聚会点、民间信仰场所要严格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达不到防控要求的一律不允许对外开放。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扎实组织开展民宗系统新冠肺炎病毒免费接种工作。密切关注部分困难宗教活动场所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的生活现状、思想状态,开展走访慰问,倡导教内开展互帮互助活动。 
  (二) 紧紧盯住宗教领域安全稳定。按照市委统一部署,深入开展民族宗教领域“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百日行动”,结合宗教领域安全稳定隐患排查治理“一单四制”工作,深入彻底排查安全隐患,有力有效抓好整改治理。严密组织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推动宗教活动场所基本实现消防安全管理。
   (三) 严格规范宗教活动场所管理。今年内,全市所有赋码的宗教活动场所建立健全民主管理组织,明确法定责任人,开设对公账户,建立健全人员、财务、资产、会计、治安、消防、卫生防疫等管理制度,并上墙公开。积极运用推广“宗教信息化综合应用平台”,及时充实完善宗教基础信息库数据。同步依法依规加强民间信仰场所管理。
   (四) 合力做好重点人群教育引导。密切关注宗教对老人、 妇女、未成年人和少数共产党员等重点人群的影响。会同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广泛开展马克思主义无神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宣传教育,引导老人、妇女理性对待宗教信仰,远离非法宗教活动。
  (五) 指导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支持宗教界加强宗教思想建设,倡导开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以及社会主义发展史等“四史”活动,开展讲经交流、新“卧尔兹”演讲等活动。依照《宗教团体管理办法》,指导宗教团体加强自身建设,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四、以民族宗教工作队伍政治建设为主线,不断改进方式方法提升质量效益 
   (一) 切实压实各方责任。压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和党组织负责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推动县、乡、村党委(支部)书记重视抓、分管领导具体抓民族宗教工作,把民族宗教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推动民族 团结进步创建和宗教领域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县市区和市直行业系统党(工)委书记抓基层党建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述职评议。
   (二) 配齐配强工作力量。严格落实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的《贯彻落实中共湖南省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基层宗教行政执法主体和工作网络建设的指导意见>的措施》。各县市区民宗局要配齐配强与自身任务相适应的工作力量,确保具备行政执法主体资格。
   (三) 推动形成联动机制。推动民族宗教工作融入大统战格局,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牵头协调作用。优化民宗系统上下贯通信息共享机制,推动建立向县市区党委通报机制。推动建立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着力突破宗教领域执法瓶颈。充分发挥市民委委员单位职能作用,组织召开委员单位联络员联席会议。
   (四) 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在全市民宗系统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开展“新春走基层”民族宗教工作大调研活动并做好调研成果的转化利用。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围绕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制止非法宗教活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民族地区乡村振兴、“一法两规定”落实等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做到领导带头、人人参与,真正把全市民族宗教工作实情摸透、底数摸清。 
   (五) 大力加强机关建设。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立足民族宗教业务机关特点,积极开展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以党支部“五化”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党建水平,巩固文明单位、平安建设创建成果,争做“三表率一模范”政治机关。积极引导机关干部钻研业务知识、提高业务能力,主动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加强自学,努力创建学习型机关。大幅提升市民宗局门户网站质量,健全信息报送激励机制,举办一期全市民宗系统信息员培训班,调动全市民宗系统人人动手写信息、件件大事报信息。以创建“廉洁单位”为牵引,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廉洁从政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市委《约法三章》、提级整改等各项要求,不断提高民宗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为全市民族宗教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