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文件名称: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索引号: 4305000023/1592-01534  
公开目录: 规划计划 公开责任部门: 民族宗教事务局
发文日期: 2020-06-18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有效期: 永久

     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总结成绩经验,分析形势任务,点明方向重点,为我们创新推进新时代民族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坚定“四个自信”,把牢“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一新时代民族工作创新推进的鲜明特征

    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70年前,我国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缔造了新中国”,70年来,“少数民族的面貌、民族地区的面貌、民族关系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巨变”。突出强调“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这是新时代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生动写照,也是新时代民族工作创新推进的鲜明特征”。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民族工作的自豪感、荣誉感和自信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奋斗,坚定不移把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方针落到实处,不断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在新时代取得新辉煌,巩固好、发展好“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的良好局面。

    二、贯彻“九个坚持”,推动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越走越宽广

    只有回望来时路,才能走好未来路。习近平总书记从九个方面对新中国70年民族工作经验进行了高度概括、强调,这“九个坚持”,涵盖了我们党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探索和创新,深刻阐释了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正确道路的精髓要义,集中展现了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中国化的累累硕果,标志着我们党对民族工作规律性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历史高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走自己的路,具有无比广阔的舞台、无比深厚的历史底蕴、无比强大的前进动力。我们要倍加珍惜、保持定力,把这“九个坚持”作为新时代民族工作的重要原则,落实到民族工作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中不断坚持和拓展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为世界各国治理民族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三、直面机遇和挑战,把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为基础性事业抓紧抓好

    党的十九大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写入党章,成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国梦新征程上的共同意志和根本遵循。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推动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走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不断增强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不断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政治基础。要完善差别化的区域政策,加快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发展,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民族不能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个民族也不能少”,不断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物质基础,不断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社会基础。要全面贯彻落实民族区域自治法,健全民族工作法律法规体系,依法保障各民族合法权益,不断打牢中华民族共同体的法治基础。

    四、保持政治定力,把党的领导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繁荣发展的强大动力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的制度优势。我们要把坚持和加强党对民族工作的领导始终牢记于心、贯穿于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决落实党中央关于民族工作的重大部署,进一步推动各级党委把民族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民族领域基础理论问题和重大现实问题研究,夯实民族工作基层基础,大力培养选拔少数民族干部和各类人才,不断推动我国民族事务治理能力和水平再上新台阶。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体现了理论与实践、国内和国际、历史和未来的高度统一。我们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民族工作的重大政治任务,不断转化为创新推进我国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新动能、新成效,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