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宗委关于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

文件名称: 市民宗委关于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
索引号: 4305000023/2018-00491  
公开目录: 规范性文件 公开责任部门: 民族宗教事务局
发文日期: 2018-11-22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生效日期 : 2018-11-22 有效期: 永久

邵民宗字〔201817

 

市民宗委

关于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实施方案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扬钱学森、邓稼先、郭永怀等“两弹一星”元勋和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为代表的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和风险精神,充分肯定黄大年、李保国、南仁东、钟扬等为代表的新时代知识分子的感人事迹和爱国情怀。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全体民族宗教领域知识分子树立牢固的家国情怀,根据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和市委组织部、市委宣传部的工作部署,决定在全委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并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以及全国、全省组织工作会议、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知识分子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坚持服从服务大局,紧密结合各地各单位实际,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注重政治引领、凝心聚力,突出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努力把民族宗教领域优秀知识分子积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集聚到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邵阳和“二中心一枢纽”的火热实践中来,形成不懈奋斗、团结奋斗的生动局面。

二、主要安排

1.深入开展学习研讨,抓好专题研修培训。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奋斗精神的重要指示,精心设计主题,以专题研讨、报告宣讲、座谈交流等多种形式,在广大知识分子中开展党情国情省情市情研修、业务培训的重要内容,列入研修培训大纲和课程板块。利用好各类党性教育基地、博物馆、纪念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载体,引导和帮助民族宗教领域知识分子和专家人才亲身体验、深入感悟老一辈知识分子的爱国奋斗之路,切实增强对新时代爱国奋斗精神、党和国家奋斗目标、中央、省委和市委战略部署的思想认同、情感认同、价值认同。把爱国奋斗精神学习教育纳入党支部“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活动,发挥党员知识分子的先锋模范作用。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密结合,充分利用主题教育的载体和平台,丰富拓展活动形式,提升活动效果。

2.全面加强宣传解读,抓好典型示范引领。一是加强宣传教育。做好政策解读、动态宣传、成效宣传,在单位网站推出系列典型故事,唱响爱国奋斗主旋律,汇聚建功立业正能量。二是选树一批典型。积极开展先进群体和个人选树工作,推介一批叫得响、立得住、群众公认、可信可学的爱国奋斗先进典型,讲好人才的感人故事和生动实践,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三是做好理论宣讲。组织本单位本系统干部职工撰写理论文章,宣讲爱国奋斗精神。

3.开展岗位践行活动,引导专家服务基层。把弘扬爱国奋斗精神与推动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在邵阳落实落地紧密结合起来,与促进邵阳创新发展、开放发展紧密结合起来,与本单位人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用人才工作和人才创新创造的实际效果来衡量、检验活动效果。结合主责主业开展岗位创新、岗位建功、岗位奉献等创先争优活动,引导民族宗教领域知识分子从本岗位做起,立足岗位自觉践行爱国奋斗精神,最大限度激发广大知识分子的奋斗激情,争做富饶美丽幸福新邵阳的重要建设者,组织专家深入民族地区、宗教活动团体、宗教活动场所、“两民企业”、民族学校等基层一线,开展社会调研、省情市情考察、业务指导与服务等主题实践活动。

三、工作要求

强化政治意识,把组织开展这项活动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加强团结引领服务知识分子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细抓实。

    1.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委党组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加强统一领导,精心组织实施。根据职能职责,进行专题研究部署,抓好在本领域知识分子中开展活动的组织发动和推进落实。

2.分类指导,注重实效。按照精准科学的要求,尊重不同层次知识分子群体特殊性,因类制宜、因人施教,增强活动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加强对知识分子的思想联系、感情交流和服务保障,对专家人才政治上关怀、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心,以尊重关心服务凝心聚力,鼓励支持广大知识分子发挥作用、创新奉献。

3.加强检查,督促落实。严格责任落实,加强对活动组织实施情况的督促检查,确保活动深入基层、热在群众、取得实效。

 

 

 

                        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

                           2018年10月1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