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专题专栏 > 反邪专栏
分享到:
如何做好宗教活动场所的反邪教工作?
  • 发布时间: 2019-05-14 11:34
  • 来源: 本站原创
  • 访问量:
  • 字体【      】

如何做好宗教活动场所的反邪教工作?

一、防范和处理邪教措施 在防范和处理邪教工作中,把宗教与邪教区分开来,坚 持保护合法、取缔非法、打击违法。
(一)把握方针、原则和政策,坚持有效地防范和处理 邪教。防范和处理冒用宗教名义的邪教态度要坚决,有效处 置把握两个原则,一是坚持有什么问题处理什么问题的原 则,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高度警惕,教育群众,认清邪教危 害,并加强防范。坚决依法对涉嫌犯罪的头目、重要骨干和 直接从事刑事犯罪的人员进行惩处,有什么问题,处理什么 问题,严厉打击犯罪,维护正常社会秩序,保护人民群众的 身心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二是坚持团结、教育、挽救绝大 多数受骗上当的群众,依法打击极少数违法犯罪分子的基本 政策。在依法打击从事违法犯罪活动的邪教头目和重要骨干 的同时,对被裹挟进去的一般群众,要立足教育,给予同情和关心,切实帮助、转化回归正常的社会生活,化消极因素 为积极因素。
(二)基层党组织建立防范邪教工作机制,做到常抓不 懈。在防范和处理邪教进程中,各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了第一 道防线的作用,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维护社会稳定、构 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高度来认识防范处理邪教工作的重 要性,是一项经常性的工作;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农村基 层组织建设, 提高党员干部政治敏锐性, 形成村组工作网络, 把责任落实到实处,做到有制度、有计划、有措施、有高度、 有保障;坚持预防为主,强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措施,实现 了对邪教活动及早发现,及早处置并及时揭露。综治成员单 位密切配合,加强职责,加强培训,使他们同时担负起反邪 教组织义务宣传员和信息员的责任。
(三)结合宗教活动场所的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反邪教 教育活动。积极调动各方面的力量,采取各种有效的方式, 对信教群众开展了反邪教警示教育,深化思想,使邪教活动 在宗教活动场所没有活动场地。
二、具体工作 。一是夯实基层基础,狠抓阵地建设。在宗教活动场所建成标准化反邪教警示教育室。
二是开展适合信教群众特点需求的文体活动,尽可能吸信教民群众参加。
三是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引导信教群 众信科学、学科学、用科学,靠诚实劳动致富奔小康。
三、工作重点 (一)深化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继续广泛深入地在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反邪教警示教育活动,采取 悬挂张贴反邪教警示教育宣传品图片,举办法制讲座、普及 科技致富知识、 印发宣传材料等形式, 努力营造宗教活动场所反邪、 防邪的舆论氛围。
(二)认真开展排查摸底工作。结合反邪教警示教育, 在宗教活动场所内对邪教活动情况进行一次彻底的排摸,登 记造册。对各种冒用宗教名 义进行非法聚会、从事邪教活动的组织者或骨干人员要依法 打击处理,该训诫,该治安处罚的治安处罚,该劳动教养的 劳动教养,绝不能手软,严防其坐大成势,危害社会。
(三)建立健全宗教活动场所反邪教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和完善宗教活动场所反邪、防邪组织建设和宣传网络建设,确保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