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动态信息
分享到:
邵阳市:“四个聚焦”,筑牢宗教场所安全防线
  • 发布时间: 2023-08-25 22:04
  • 来源: 邵阳市民宗局
  • 访问量:
  • 字体【      】

8月18日至24日,邵阳市12县市区,集中开展一轮宗教活动场所安全隐患排查治理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专题培训会。这是继7月初承办全省民宗系统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培训暨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安全应急演练后,邵阳市稳步推进宗教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又一有力举措。今年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扛牢政治责任,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坚持“四个聚焦”不松懈,宗教领域安全防线“牢不可破”。

聚焦责任落实,强化担当作为。市民宗局党组对宗教领域安全生产每月一调度,下发《关于做好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全市民宗系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10个文件,全面落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场所主体责任,协调住建、应急、消防等部门,调动宗教工作三级网络两级责任制力量对宗教活动场所消防、建筑、燃气等隐患开展拉网式排查。稳步推进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开展场所负责人“安全承诺践诺”活动12场,签订承诺书627份。

聚焦培训演练,坚持学用结合。全市举办各层次宗教领域安全生产业务培训班19场2100人次,将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作为“培训第一课”,将房屋安全、消防安全、用电安全作为“必修课”,各级宗教工作干部、宗教团体、宗教场所负责人应训尽训,安全知识应学尽学。以“安全生产月”为契机,开展集中宣传12场,发放宗教活动场所安全知识小册子2000份,邀请消防、应急部门现场指导宗教活动场所开展应急演练36场,安全知识“入脑入心”,应急处突“有板有眼”。

聚焦排查治理,精准严格推进。市民宗局班子成员坚持每季度带头深入宗教活动场所检查安全生产,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副书记多次带队检查,全市上下形成高位推动、上下联动的良好态势。在洞口县、武冈市试点建设宗教信息化平台,实现动态可视化管理,织密“天罗地网”。累计开展排查60余次,排查治理安全隐患156个,及时发现化解重大安全隐患2处,形成可防、可控、可治良性循环。

聚焦跟踪问效,保持高压态势。市委统战工作领导小组成立6个督导组下沉各县市区,对安全隐患问题随机抽查,对宗教活动场所发现的重点问题现场交办,并全市通报,跟踪问效。市民宗局不定期组建工作组,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明察暗访,对检查发现的问题下发整改通知单,始终保持整改问题的高压态势不松劲,确保老问题不反弹,新问题不发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地址: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邮编:422000
联系电话:0739-5369002  传真:0739-5369011
主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承办单位:邵阳市民族宗教事务局
湘ICP备06007413号 湘公网安备43050302000116号